安溪新闻网

县农茶局:防范低温天气对农业生产影响

2018-01-30 09:47: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 通讯员李捷熹)29日上午,全市防抗低温雨雪天气视频会议刚刚结束,县农茶局第一时间响应,发布农作物抵御低温雨雪天气指导,力保全县农作物平安过“关”。

“农作物御寒刻不容缓。”县农茶局局长陈志明介绍,此次冷空气强度可能比本月中旬的过程强,低温霜冻天气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阴雨低温天气将对农业产生严重危害。

“关口前移,全力以赴做好相关防御工作。”陈志明介绍,农茶局将动员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农技人员和村级农技员进村入户进行指导,及时宣传防寒防冻知识,落实茶叶、蔬菜、果树、畜禽等保温防寒管护措施。其次,做足保障工作。动员各乡镇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农膜、热性肥、果实套袋和种子、种苗等物资货源的组织、调运和供应,为农业防寒防冻提供物质保障。此外,突出重点、分门别类做好各农作物御寒指导。

链接>>>

1.马铃薯的防寒防冻。外安溪冬种马铃薯目前处于苗期,对低温较为敏感,要重点防范,避免叶株受伤减产。阴雨来临前做好清沟排水工作;低温来临时,可采取塑料薄膜覆盖或盖草防避冻害,不施用氮肥,增施磷钾肥或草木灰、火烧土、谷糠灰等热性肥料。

2.茶树的防寒防冻。低温阴雨来临时,有条件的茶园可在茶园的树冠上覆盖地膜或遮阳网,也可在茶园内铺盖稻草,或其它能腐烂的杂草;也可采取用谷糠或稻草土粪烟熏防冻,使雾散飘在茶园上空,防止茶树冻害;结合中耕客土,增厚土层,复壮树势,提高茶树抗寒防冻能力。同时,要清理和修建茶园排水沟,达到排水自如。

3.果树及苗木的防寒防冻。果树可采取薄膜、地膜、稻草覆盖树冠、套袋护果,对树干进行包扎、涂白,在果园熏烟,增施热性磷钾肥等措施进行防寒防冻。冬季蕉园应采取蕉头培土、保护幼株、增施钾肥、果穗套袋、果园熏烟等措施,以增强树势,提高自身的抗寒力,以及做好护根、保叶、保果等。

4.存园蔬菜的防寒防冻。及时采取地膜或稻草覆盖、增施热性肥料等措施,做好蔬菜防寒防冻工作;对于可以上市的蔬菜,要及时抢收,避免灾害损失;对于受灾较重的,要加强管理,待天气回暖及时抓紧整地,补种改种耐低温的短期叶菜类,尽快恢复生产。

5.畜牧业的防寒防冻。要做好畜禽舍检修,霜冻期间,迎风面门、窗应尽量做好闭、挡防护;要对供电系统检修维护,确保电力供应,保持舍温相对稳定;猪牛舍应加厚垫料,保持干燥温暖;要保证饲料和畜禽饮水的充足供应,注意防患疫情疫病的发生,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