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强调三个“年”的深意

2018-01-12 11:24: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来自网络

编者按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本报今期摘录部分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精神的文章,以飨读者。

本报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召开,此次会议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并对2018年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这三个“年”是中国经济发展轨迹的时间节点,他们意味着什么?又有什么样的深意?

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开局之年,至关重要。

“制定政策,要看清出发点在哪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有利于更好摆脱围绕速度判断经济发展的范畴,从发展的本质出发,引导政策重心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十九大报告作出这样的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8项重点工作进行具体的部署。

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这是一次艰难的转型,一次观念的重建。

彼时,“个体饭馆”、外企试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下海”、国企改革……这些时代的标签,像是一粒粒石子,铺就中国经济波澜壮阔的发展之路。

40年前,我们翘首以盼,走向世界。40年后,我们肩负大国担当,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已经过去的40年中国大有作为:经济总量迅速扩张,国内生产总值从3678.7亿元到74万亿元,人均GDP从387.7元到53980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贫困人口不断减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的红利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人民币加入SDR,中国正在迈入全球化进程。

与成就同步,高速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越发凸显,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经济发展作出指引,是我国发展思路和方向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

“十三五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五年规划;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还是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部署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以及党的十八大后明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十三五”行至一半,2018年成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创新发展成为这个时期的关键词,改变着各行各业。中国高铁、移动支付、共享经济……人们在感触着改变与颠覆;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全新的基础设施加速落地,为经济的发展筑实台阶。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一词既是难点,也是短板。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对扶贫工作作出指引,并把“精准脱贫”列入三大攻坚战——要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加强考核监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攻坚战还有污染防治,这也对明年环保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污染防治要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调整运输结构。“蓝天越来越多”将成为现实。

(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