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共谋发展大计 齐绘宏伟蓝图(三)

2018-01-09 10:35: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2017年12月26日-29日,县“两会”召开。会议期间,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全县茶产业、光电产业、智能制造业、电商产业、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基础教育、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侨务工作、文化艺术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本报今期继续刊发部分专访,以飨读者。

    做优做精原乡铁观音品牌

    ——访县人大代表、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

    本报讯 (记者陈巧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突出‘茶业为要、民生为本’的发展理念,为西坪镇在新一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县“两会”期间,县人大代表、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陈杉福说,西坪镇将依托安溪铁观音发源地、茶叶主产区等优势,紧紧围绕茶产业效益提升工程,全力以赴做好、做优、做精茶产业文章,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就如何贯彻好、落实好《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陈杉福介绍,要发挥西坪铁观音制作技术研究会和非遗传承人的引领作用,建设铁观音母本园和铁观音种植资源保护区,评选一批传统工艺示范户、示范合作社,以此来保护铁观音优异品质。“同时,还将进一步挖掘茶文化,组织专业团队,深入挖掘‘王说’‘魏说’内涵和延伸茶故事,收集整理推介一批名茶山、老茶场、老茶人、老字号,弘扬茶文化,助推安溪茶产业发展。”

刘伯怡/摄

    “计划开通茶山路,积极承接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好政策,加快17个重点产茶村23条55公里通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打通通往茶村、茶山、茶农‘最后一公里’,为茶农开通致富路,让改革红利惠及茶农,助推茶农增收。”陈杉福表示,西坪镇还将围绕茶主题、依托茶资源,推广茶文化旅游,加强与新奥集团北部湾旅游对接,以日寨、月寨、泰山楼等古民居群为核心,整合“王说”“魏说”及周边古茶场、老茶路、茶庄园等优质资源,修旧如旧,穿点成线,打造集“寻根、探源、茶旅”为一体的铁观音小镇。

    抓住撬动茶业发展着力点

    ——访县政协委员、清津茶业负责人王清海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构茶业生态文明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内炼品质,外塑形象。”2018年,如何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抓牢茶业“二次腾飞”着力点?县政协委员、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清津茶业负责人王清海表示。

    “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大文章。要发挥在外茶商集体力量,茶季时邀请当地爱茶人、名人等到安溪体验制茶,让他们了解安溪铁观音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感受‘兰花香,观音韵’。”王清海说,要充分发挥县茶叶协会各地分会的号召力,力求优选宾客、落实到位,借力他们的口碑宣传安溪铁观音。

    “要继续提升‘茶产业+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做好茶庄园、中国茶都、大龙湖等旅游项目,强化‘讲茶人’的培训,讲好安溪铁观音,讲好安溪茶故事。”王清海认为,多向客人展示安溪铁观音独具特色的一面,少因个人利益偏激歪曲说茶。据了解,王清海大师工作室自今年9月开放以来,目前已接待宾客9000多人。

    对于如何“走出去”,王清海表示非常认同《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要在铁观音主销区建设一批品牌形象展示中心,进一步完善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体系,建立“协会标”管理机制。“要抱团发展,要有安溪铁观音大品牌宣传大格局,做好市场对接。”近年来,王清海在各地市场走访发现,喝安溪铁观音的茶客有老化倾向,而不少新生代对喝什么茶没有概念,更多被新颖的包装等因素所吸引。

    “多在县外各地举办茶叶品鉴会,不仅要讲茶叶知识,还要讲解泡茶、饮茶等知识,引导铁观音的正确喝茶方式。”王清海表示,在很难改变外地人喝茶习惯时,他甚至想根据他们的饮茶习惯,因人而异设计制作茶具,赠送给客人。“用含有漂白粉味的自来水泡茶,用大泡久浸的方式泡茶,大大降低了安溪铁观音的品质魅力。”

    走出去,要以品质作底气。“要巩固取缔压茶机、禁用除草剂工作成果,不能让它们死灰复燃,真正让传统手工茶成为与县外铁观音的区别所在。”王清海说。

    引导扶持本土建筑业发展

    ——访县政协委员、建筑行业协会会长钟文志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近年来,我县建筑业各项指标快速增长,逐渐成为县域重要经济产业,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发挥积极作用。县政协委员、建筑行业协会会长钟文志表示,新时期,县建筑行业协会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规范行业发展,为安溪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再立新功。

    “我县建筑业企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全县基本形成配置相对合理、各类资质齐全的发展格局。”钟文志介绍,目前,我县拥有建筑企业40多家,建筑行业年产值约近百亿元(含外省产值),年缴纳税收超亿元。部分企业主营业务范围由单一的房建向制造业等行业延伸,有的还进入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同时,不少企业积极拓展市外、省外市场,取得较好成绩。

    建筑业已成为茶乡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如何进一步引导与扶持本土建筑业发展?钟文志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特别是税收倾斜、用地优先、增加授信额度等,大力扶持本地建筑企业发展;在新时代茶乡建设中,以建筑龙头企业为主导,以产业链、资质、人才、业绩、资金为纽带,借助全国安商资源,将建筑业业务向外扩展,纳入“安溪人大会”的内容。

    建筑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政府的高效服务。钟文志说,近年来,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马上就办”,梳理规范了“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真正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这种“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了一大批建筑业企业家精神,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促进建筑业快速发展。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县建筑业协会履职的第四年,如何做好“服务政府”文章,促进全县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钟文志表示,新的一年,协会将以帮助企业资质升级、增项为主抓手,不断强化服务,创新企业帮扶、培训形式,加强市场监管,为建筑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抓牢“乡村振兴”发展机遇

    ——访县人大代表、蓬莱镇蓬溪村党支部书记柯建阳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做人民群众反映诉求和呼声的桥梁和纽带,为建设‘四个安溪’做出贡献。”县人大代表、蓬莱镇蓬溪村党支部书记柯建阳表示。

    近年来蓬溪村一直致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现在是农村发展建设的绝佳机遇。”柯建阳说,全村将牢牢把握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蓬溪村是我县有名的侨村,目前旅外侨亲近万人,主要分布在东南亚。依托丰富的侨亲资源,蓬溪村提出打造“慈善首村”的目标。柯建阳介绍,蓬溪村乡贤能人多且崇善乐施,其中乡贤、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累计捐资7500万元;村里的魁头慈善会是我县第一家村级慈善会,至今累计筹集资金1.5亿元。

    “带领村民依托侨亲乡贤热心公益事业的传统,充分发挥村海外侨亲多、社会经济贤达强优势,四方联络,积极引导,打造茶乡‘慈善首村’。”柯建阳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同镇人大代表、村两委积极发动乡贤献爱心,采取项目驱动、产业帮扶、教育助学、劳动就业等形式帮助困难群众增收,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蓬溪村教育资源丰富,有县第十五小学、安溪八中,县第十五幼儿园(铁铮育幼园)也在建设中,现有学生5000余人,教职工400余人。柯建阳介绍,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享受“幼儿园到高中的一条龙服务”,该村将整合、优化全村教育资源,完善十五小学、安八中体育馆等硬件设施建设,打造全镇乃至全县一大教育教学基地。

刘伯怡/摄

    蓬溪村位于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清水岩山麓,现有县级重点项目5个,包括蓬溪学村项目、县直十五幼儿园项目、协德民宿旅游开发项目等。柯建阳表示,“两会”之后,他将同村里其他代表们一起配合政府开展项目征迁,积极化解群众矛盾,同时也会发挥代表监督职能,督促政府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