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239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2020-03-20 11:00: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现场 刘伯怡/摄

  阅读提示

  签署合作协议,视频交换展示,宣布签约成功。19日,2020年泉州市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举行,我县中影星光(安溪)电影小镇项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完成签约,签约金额达15亿元。

  同一时间,在我县分会场,弘桥国际大酒店(弘桥温泉小镇)、联合纸业卫生用品生产、圣能电源铝塑膜产业化建设、砖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办公楼及配套项目等项目签约仪式也同步完成。 (记者苏连锦)

  重点项目“火力全开”

  重点项目是关系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的“定海神针”,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连日来,我县以重点项目复工为切入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开足马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复工,加速推进。

  挖掘机、履带吊、天泵等机械设备开足马力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和安全帽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作业……近日,在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剑斗镇移民安置区项目现场,记者见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剑斗镇E03-01地块安置区现场负责人白炳发介绍,E03-01、C06-02地块安置区这2个先行工程项目,早在2月13日就获批并正式复工建设,施工方配齐、配强班组和机械台班,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项目部对每一个进场人员都建立健康档案,人员采取分餐、分食、分居的制度,并组织专人跟踪建筑材料的生产情况以及进场时间,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同样是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兴泉铁路安溪段,连日来也是“快马加鞭”施工作业。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桥隧等路基工程总量的88%,其中大岭隧道、古路脚隧道、灯峰隧道等隧道已贯通,安溪东站站房建设已全面启动,现进入桩基开钻等施工环节,整个项目施工都在按时序进度推进。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黄水和介绍,这段特殊时期,项目部已在工地入口设立体温检测点,每天为工人进行2次体温检测,并为施工工人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项目部还重新研究项目进度计划,目前正进行板房建设与地质摸底。

  与此同时,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也纷纷发力。位于安溪2025产业园内的大成智能科技项目建设单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该项目用地约650亩,总投资30亿元,首批将有17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主要从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维护。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70亿元,纳税超4亿元。

  与剑斗镇移民安置区、兴泉铁路安溪段、大成智能科技等项目一样,近段时间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控前提下,县沼涛实验小学片区改造、解放路西片区改造、参岭隧道等一批重点项目火力全开,相继复工,掀起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复工高潮。

  资源要素“定向集聚”

  要素跟着项目走,集中力量办大事。重点项目提速推进,需要全县集中统筹土地指标、资金、审批等要素配置,把资源要素向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倾斜。

  今年以来,我县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全力加快项目审批落地。县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县开辟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流程,容缺办理,限时办结。同时,全面实行“不见面审批”,支撑“一趟不用跑”“不出门办成事”;倡议和引导项目单位采取“网上办理”和“不见面审批”模式,申请人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上传电子材料,确需纸质材料的,推行免费双向快递服务,通过EMS收取申报材料、送达审批结果,最大限度避免人群聚集。

  政策有动力,企业有定力。在解决聚焦用工、能耗、资金等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时,我县在泉州市“惠企九条”政策的基础上出台多条硬核举措,从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减轻企业租金负担、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方面加以补充,举全县之力为重点项目建设雪中送炭,保驾护航。同时,开启“定制服务”,在全面摸清需求基础上,建立“点对点”定制运输服务,调配道路客运车辆解决员工返岗问题,化解企业开复工燃眉之急。

  重点事项,重点办理。我县提出对重点项目“靶向发力”,精准解决项目建设遇到的难题;实行重点项目“定期通报”制度,对全县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及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持续跟踪服务,精准掌握并处理项目建设存在问题、难点堵点,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双胜利。

  针对问题,不等不靠、主动应对。为解决融资难题,我县成立金融服务协调领导小组,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支持;在重点项目开复工降本减负上,对其建设用电推行“先建设、后付费”服务模式,先设计施工后收工程费用;对涉及民生补短板、城乡医疗卫生设施等重点项目,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代办帮办服务窗口,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具体承包,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全县重点项目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截至目前,全县应复工重点项目239个已全线开工,复工率达100%,实现全县重点项目建设首季开门红。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