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清河:琢一生匠心 织一业华章

2020-03-06 10:10: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全国劳模、国家级非遗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产业创始人,政协第四、五、六、七届安溪县委员会副主席陈清河,于2020年3月3日(农历二月初十)逝世,享年80岁。

大师,您一路走好。

陈清河一生情定家乡,专精工艺,始创安溪藤铁工艺产业,让一根根不起眼的竹藤,历经几十年发展、创新、传承、壮大,发展为家居工艺产业集群,成为我县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被誉为安溪藤铁工艺业“祖师爷”。

一生专注一件事

“工匠精神,难于匠,更难于心。陈清河的故事,典型而生动地展现了在改革开放背景下匠人们可敬可佩的执着与坚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执行会长周郑生在2019年5月出版的《陈清河竹藤编作品集》的序言中评价道。

1940年,陈清河出生于尚卿乡中山村。16岁那年初中毕业,成绩优异的他考上高中。但由于家境贫寒,为能尽早完成学业减轻家庭经济负担,他选择就读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前身——厦门鹭潮美术学校。在交通落后的上世纪50年代,陈清河花两天时间徒步抵达厦门,踏入在厦求学之路。

1958年,学校改制为厦门工艺美术学校,陈清河和两位同学被安排到竹编专业学习。当时冷门的专业使得那两位同学转学其他门科,于是,陈清河成了竹编专业“独苗”。

在学校,陈清河勤学苦练劈竹篾及编织基本功,竹编工艺制作各道工序都能熟练掌握。他一边学习,一边还为学校后来招收的学生授课。毕业后,陈清河留校任教。

1959年至1961年,陈清河先后创作了100多件竹编工艺品,这些工艺品参加厦门市、福建省等工艺美术展览会,受到工艺界专家一致好评。1962年,陈清河领衔设计制作的《云锦瓶》《鼓盒》等奇异精美竹编工艺品,作为时任国家主席刘少奇出访欧洲的国礼,被收藏在波兰国家博物馆。

在上世纪70年代上山下乡运动期间,陈清河回到老家安溪务农。在人生困顿的岁月,陈清河不甘消沉,逆势奋起,利用自己的一双巧手,从一个热水瓶竹壳做起,把乡村随处可见的竹、藤、树、草变为可以出口创汇的工艺品。

创新与传承始终贯串于陈清河的艺术人生。从20世纪70年代的竹编、80年代的竹藤编、90年代的藤铁工艺到21世纪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作为一名工艺人,陈清河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他创新的每一个艺种,都引发安溪工艺产业的重大变革。即使退休多年,陈清河依然心系工艺产业,热心传统技艺传承。在75岁高龄时,他老骥伏枥,再次出山,无私奉献,毅然领衔创建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劳模创新工作基地,发挥工艺界劳模创新的集体智慧,用精神和血脉薪火相传,助推安溪工艺产业再创辉煌。

近几年来,他组织创建了清华——安溪实验教学基地,高端借智,努力探索传统工艺的当代表达,为安溪家居工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的创新之风。在实践上,陈清河几经探索,把“竹编”与“漆器”两项传统技艺完美融合,成功地研制出一项工艺美术新艺种——竹编漆器,作品可以保存数百年。其竹编漆器作品《福禄生辉》在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精品展览会上,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

陈清河先生的竹藤编精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展览会奖项。2018年,竹编漆器作品《盛世香茗》安溪铁观音茶罐进入北京故宫博物院永久收藏。陈清河还在探索汉字竹编技艺、致力推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进校园,让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后继有人。竹编汉字编织技艺试验性作品《福、禄、寿、喜》《百年好合》《中国工匠》在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现场编织技艺展演。

1972年陈清河创办的尚卿竹编工艺厂(资料图)

1972年陈清河在尚卿公社农械厂创作的 8件竹藤编工艺品(资料图)

一人带起一产业

 

“在安溪,陈清河是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德高望重,德艺双馨,在安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带出一个百亿大产业的创业故事,成为中国工艺界的美谈与典范。”周郑生说。

上世纪六十年代,陈清河从厦门回到安溪老家。市场上热水瓶壳短缺现象让陈清河看到商机。他在尚卿公社农械厂招收5名学徒,建竹编车间,专门生产热水瓶竹壳,而这里也成安溪竹编产业起点。

1972年,“尚卿竹编工艺厂”获批创建,在生产热水瓶竹壳基础上,陈清河研发出多种竹编工艺品,将安溪竹编从实用农家具提升至工艺美术品高度。第二年,福建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将其定点为进出口生产厂家。

1984年,我县创办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建省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陈清河出任总经理。从那时起,陈清河组织设计创新,把竹编扩展到了藤编,开启安溪竹编产业第二个十年。

1985年7月,陈清河与爱人带上竹藤原料,在美国十几州礼品及家庭用品展销会上现场演绎编织技艺,宣传竹藤编“手工制造”特点,轰动美国,为安星公司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开端。

从1986年开始,安星公司先后在15个乡镇设立62个加工点,共安置7000多名劳力就业,开办5年多时间,共发放工资5000万元,扶持6000多家农户摆脱贫困。公司还向贫困山区收购竹梢、地瓜藤、芒草心等作原辅材料,使贫困山区农民增加收入1500多万元。

到1989年底,安星公司共创汇2230万美元,盈利841万元,等于赚回七个“安星”。公司也一举成为我省首批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被评为全国外经贸系统先进单位。

十年间,安星公司累计出口创汇6000多万美元,利润15000多万元,解决近万人就业,帮助5000多贫困户脱贫。“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1989年,交出这份成绩单的陈清河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四君子锦瓶】

一业富裕一座城

1991年初,时任安星公司总经理、总设计师的陈清河经过市场考察,把“刚柔并济”理念体现在工艺中,将钢铁与藤丝巧妙结合,创造出新艺种——藤铁工艺,葡萄系列篮子成为第一批藤铁工艺品。该产品在1991年春交会上一推出,便受到欧美客商抢购,开幕三天就把全年生产订单接满。

之后,陈清河持续推出藤铁系列化产品,铁艺与各种材料相结合的家居用品等,当时净利润达40%至45%。1992年-1993年,公司产值为2000多万美金,达到高峰。1993年,安星公司企业中所有的中方股权全部转让,变更为香港曾星如物业有限公司独资经营。作为第一家“三资企业”,安星藤器公司打开了欧美国际销售市场,为安溪培育大量技术人才,促进安溪藤铁工艺产业的发展。尚卿竹编工艺厂、安星藤器有限公司,成为安溪工艺业发展中的标志性企业,被誉为“安溪工艺业的黄埔军校”,培育一大批工艺界领军人才。

近40年来,陈清河培养竹藤编技术人员达1500多人,其中,福建省工艺名人黄连福,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明辉、黄庆发、林德时以及叶文土、吴知贤、黄春火、唐艺森、陈祝富、黄梅种等人,均成为工艺行业领军人物。

如今,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已发展成为造福百姓的民生支柱产业。数据显示,我县120万人口中有15万人直接从事藤铁工艺业,40多万人受益于涉藤铁工艺行业,群众年收入近70%来自于手工编织工艺制作。全县现有工艺企业2200多家、加工点3000多个,2019年行业产值达170亿元,产业规模居全国同行业首位。2019年8月20日,我县正式被授予“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的荣誉称号,这也是全球唯一一个“世界藤铁工艺之都”。自此,安溪藤铁工艺产业,开启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终其一生,陈清河对艺术精益求精,勇于逐梦,以匠心精神不断推进工艺精品创作,让中国的传统工艺走向世界;终其一生,陈清河对事业执着追求,创业创新,以劳模精神敬业奉献,在产业创新道路上永不停步,推动安溪工艺业与时俱进引领潮流。

(记者洪金示 刘伯怡)

【云锦瓶】

陈清河简历

●1940年8月出生,安溪尚卿乡人;

●1956年,就读于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1962年,曾主持设计制作三十件竹编工艺品作为时任国家主席出访东欧的国家礼品;

●1972年,曾设计制作八件竹编工艺品参加全国第二届工艺美术展览,其中菠萝罐入选刊登中国工艺美术大型画册;

●1971年,从一个热水瓶竹壳开始,带出安溪县一个大产业——家居工艺文化产业;

●1984年,引进外资创办安溪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建省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

●1985年起,连续四届当选安溪县政协副主席;

●1986年起,连续四届当选为福建省政协委员;

●1987年,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1988年,获福建省劳动模范;

●198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并出席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91年,全国首创“藤铁工艺新艺种”;

●2008年12月,被评为安溪县改革开放30周年十大风云人物;

●2013年11月,获第八届中国创意产业大奖——杰出贡献奖;

●2014年5月,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溪竹藤编技艺传承人;

●2014年9月,获国际职业规划鉴定中心“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认证;

●2016年10月,获聘为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校外导师;

●2017年11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陈清河创新工作室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18年5月,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编(安溪竹藤编)的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12月,获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9年国庆前夕,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2019年9月,获福建省十大“八闽工匠”年度人物;

●2020年3月辞世,享年80岁。

部分代表作

●1962年,受国家外联部委托,陈清河任组长,设计制作30件国家领导人出访东欧的国礼。在波兰国家博物馆,如今还留有一件当时的国礼圆形鼓盆竹编工艺品。

●陈清河夫妇设计制作的竹编工艺品,被福建省选送参加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展览,其中《菠萝罐》选入《中国工艺美术》大型画册。

●1991年,陈清河首创的藤铁工艺,成为中国工艺界的新艺种。安溪也因此成为中国藤铁工艺的发源地。

●2013年以来,陈清河作品先后获得海峡文博会铜奖、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工天杯”银奖等。

●2016年,陈清河把两个国家级非遗技艺——竹藤编与漆器相结合,又首创一种工艺新艺种“竹编漆器”。其代表作《福禄生辉》。

●2017获得中国工艺美术行业最具权威奖项——“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