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园间伐管理修复感德环境生态

2020-03-17 11:42: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号角一吹响,感德镇立即行动起来,在确保防疫工作不松懈的同时,启动新一轮茶园间伐管理行动,进一步推动茶园科学管理、茶山生态修复,提高茶青品质,稳定茶叶种植,保障今年春茶有序生产。 (记者陈庚嘉)

近年来,感德茶山生态修复效益初显。 刘伯怡/摄

  践行“两山”理论 涵养茶园生态

  连日来,在感德镇大格村的茶山上,时常能看到,二三十名工人分组有序地在茶垄间挥锄除去部分茶树,为紧挨一起的茶树赢得伸枝展叶的空间,让茶垄不再密密麻麻,留足生命该有的“呼吸”空间。

  “间伐管理就是将原本密植的茶树拔除部分,除一株、留一株。”感德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苏清德介绍,从2月25日开始,该中心与镇执法大队联合,每天组织30人左右,按计划实施间伐管理,引导散户茶农做好“两留两禁”茶园管理。目前,重点区域为高速公路两侧一重山,涉及岐阳、槐川、槐植、槐东、洪佑、大格六个村,计划先期完成2400亩。“为防范疫情风险,聘请人员均为本地村民,每日上岗前均需通过体温测试,工作时也要求保持一定距离。”

  过去,由于短期利益驱使和茶园管理理念误区等原因,茶树过度矮化、种植过分密集、梯壁全部剃光,造成茶山生态严重破坏,茶叶品质大不如前,甚至动摇了感德茶产业的根基。

  “当时为追市场短期利益,盛行‘新枞好’理念,大家盲目地把优质老枞翻掉,换栽新枞,养个一年半载,幼芽一起立马采摘,几年来这般轮换。后来为追求产量,密密麻麻地插苗,正常每亩2500-3000株茶的地,愣是扩充到了5000株、6000株,甚至还有破万株的。”感德茶农老陈摇着头回忆过去的事。

  “茶是绿色农产品,生态关乎其性命与品质。没了生态的底色,产品在市场就难免不受信任、饱受质疑。”感德镇镇长林清杰感叹道,“茶树长不高、长不大,鲜叶叶片就小而薄,叶内所含营养物质自然就减少,做出来的茶滋味就略显寡淡,常被留下‘闻香香、喝空空’的不良印象。再者,茶树不茁壮,自身抗逆性差,干旱、寒潮等极端天气,一下就会要了茶树的命。”

  痛定思痛,感德镇积极探索绿色发展理念,践行“两山”理论,选择以落实“两留两禁”为抓手,大力推进茶山生态修复,提升茶园管理水平的茶产业发展之路。“对现有茶园进行生态修复,茶树间伐、留高,科学梯壁留草,推动茶园管理新变革。”苏清德介绍,茶企、合作社最先响应,庆芸、两固、怡芳等26家茶企(合作社)携700余户茶农,共8000多亩茶园率先签订责任书,启动“两留两禁”茶园管理,辐射带动一大批散户茶农参与实践。

  此外,借助“山长制”机制开展,感德镇科学退茶还林、鼓励茶园套种,涵养茶园生态。“治理后,山上绿树多了,坡上青草长了,山下溪水清了,生态环境变好了。”大格村森林资源管护员小吴欣喜地说。截至去年底,我县连续6年在感德开展义务植树和林木绿化认建活动,感德全镇累计退茶还林3000亩。

6日,感德镇组织人员开展茶树间伐,提升茶叶品质。 汪金山/摄

  强化示范带动 提升茶叶品质

  几年前,感德怡芳茶叶专业合作社承包了一片茶园。当时这片茶园茶树矮化,土壤板结,赤土朝天,经过一番生态修复、茶树留高与土壤改良,现如今的茶园里茶树已留高近1米,梯壁上黄花菜和各种野草郁郁葱葱,一派茶、草、树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除了看得见的生态美,还有茶叶品质的提升,为我们赢得了市场口碑和真金白银。”怡芳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胜利自豪地说,“每逢茶季,我们的茶都早早被预定光,价好又畅销。”

  事实上,在茶山生态修复与茶树留高方面,庆芸茶业、老固茶业、琦泰茶业等不少茶企、合作社早早就行动起来。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如今,“两留两禁”茶园管理已成为感德镇广大茶农的共识。“但还有一些散户茶农步伐跟得慢,我们就主动拉一把,让他们一个也不掉队。”苏清德说,镇里以宣传开路、舆论引领,借助感德铁观音制作技术研究会宣讲团,对22个行政村的茶农逐户上门培训,现已整体轮训了两回。

  “陆续有100多茶农户行动起来。”但散户茶农的自有茶园数量不多,分布较散,让他们拿起锄头铲掉自己辛苦培育的茶树仍需很大勇气,单靠宣传引导,很难达到整体茶山生态修复的效果。从去年开始,感德镇就组织队伍划片区推行间伐管理,镇村配合、统一行动、成片推进,试点间伐茶园640亩。“间伐管理后,茶山美了,茶树壮了,茶青看着都靓好多。”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一行来到岐阳村去年试点间伐的茶山旁,远望连片茶园碧绿似涛,近观成排茶树茁壮健康,生机盎然。

  “一方面,我们出台《正向激励实施方案》《重奖茶园管理“两留两禁”》等优惠政策,举办‘两留两禁’茶农大抽奖活动,正向引导、激发动力。另一方面,对不落实的茶农户和合作社,采取退茶还林,取消财政补助。”林清杰介绍,全镇通过加强培训、正向激励、示范带动、反向约束等多项措施,积极引导茶农实行“两留两禁”茶园管理方式,全镇茶山生态修复氛围日渐浓厚。

  今年,感德镇计划茶园间伐管理5000亩,其中3000亩由镇级统一行动,其余2000亩发动涉及各行政村,组织力量开展落实。“我们不求马上见效,而是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实实在在提升茶山生态,保证茶青质量,提升茶叶品质,塑好感德茶业生态品牌,打好茶产业发展根基。”林清杰表示,下一步,计划用几年时间,在全镇6万亩茶园全面推广间伐管理,推动感德茶产业绿色发展,助推安溪铁观音发展二次腾飞。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