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十三五”巡礼:这五年,安溪这样走过

2021-01-15 14:55:3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刘伯怡/摄

  刘伯怡/摄

刘伯怡/摄

  GDP由“十二五”末的462.51亿元增至2020年的757.41亿元,年均增长7.3%,连续跨过3个百亿大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数字无言,却生动诠释着底蕴与活力。这一组组数据无不展示着安溪“十三五”来的丰硕成果。经过五年不懈努力,“十三五”顺利收官。过去的五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县域经济呈现出量速齐增、质效并进、创新创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茶业发展更稳健

  本报讯 (记者吴梅珍)过去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茶叶作为我县传统特色农业产业和经济支柱产业,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时,依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五年来,我县始终视茶叶质量安全为产业发展“生命线”,全力维护“安溪铁观音”金字招牌。早在2016年初全县茶业工作会上,县委书记高向荣就提出做到“七个坚定不移”,着力“解决六大问题”,全面推广庄园化、去冰箱化、地标化、标准化,加强茶园精细化管理,坚持铁观音传统制作方法,促进茶业转型升级。

  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公布,安溪铁观音继2015年荣膺中国茶叶类品牌价值第一位后,继续蝉联桂冠,品牌价值达1424.38亿元,同比增长23亿元。

  此后几年,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连续保持超过1400亿元,排名全国茶叶类第一位。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再次传来好消息,安溪铁观音在800多个品牌中脱颖而出,以1426.86亿元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与上一年相比,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净增1.43亿元,与2015年相比,净增25.48亿元,这无疑为安溪铁观音全面复苏注入强劲动能。这是安溪铁观音首次位列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第一,也是连续五年名列全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

  一叶兴,百业旺。安溪铁观音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品牌价值成为我县茶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茶产业的发展,带动了茶旅游、茶科研、茶创意、茶教育等产业蓬勃发展。

  连续10年蝉联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涉茶总产值位于重点产茶县第一、茶叶机械市场份额占到全国80%以上……历经多年高位运行,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经济新常态、茶市竞争激烈、产业天花板等都在考验着我县茶业。

  2017年,一股“茶者匠心”的风潮在我县首先爆发。我县在茶界首开先河,创新赛制,以一县之力,办起茶界最顶级的赛事,以百万之资,重奖最出类拔萃的制茶大师,“茶者匠心·国饮飘香”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完美落下帷幕。

  这是一股潮流,是一种传承,是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的战鼓。从2017年开始,每年一届的铁观音大师赛选手选拔向爱茶、懂茶、制好茶的一线茶农倾斜,涵盖老中青三代人。不仅有利于安溪铁观音制茶传统的匠心传承,也掀起我县广大茶农、茶商、茶企、茶叶爱好者群雄逐鹿,激发广大茶农尤其是年轻一代从事茶叶、研制茶叶技术的热情。

  匠心独到,是一种极致的追求,是精巧和细心,是坚持与突破。迄今为止,通过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层层选拔,逐步推进,已选拔8位铁观音大师、26位铁观音名匠、140余位优秀制茶能手,建立健全“传帮带”机制,使匠人精神得以传承,有效提高茶叶品质。

  一大批优秀茶产业高层次人才的选拔培育,成就了“十三五”期间我县茶产业发展的硕果——我县获评“‘十三五’茶业发展十强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今后,这些大师、名匠们还将带着使命和责任,继续在我县各大产茶乡镇,进行茶乡巡礼,带徒传艺、联系基地、服务茶企,促进我县茶产业从业人员整体制茶技艺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十四五”期间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坚实的内生动力。

  产业转型更扎实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实体经济扩提速,产业腾飞正当时。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激发传统活力,撬动新兴动能,搭建平台培育人才,构建起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0年12月15日,首届“世界藤铁工艺之都·卿创杯”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圆满收官,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名参赛者,以铁为媒、同台竞技,有力提升藤铁工艺创新设计水平,激发区域创新能力,彰显家居工艺独特魅力。我县家居藤铁工艺产业历经四十多年发展,日益蓬勃。目前,藤云工艺园入驻企业14家、竣工投产3家;启动云鹤电商产业园、码雅文化园规划建设;家居工艺文化产业行业总产值达200亿元。

  家居工艺蒸蒸日上,建材冶炼、电源电器、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不甘人后,竞相发展。闽光钢铁、凯鹰电源等38个县级以上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36.64亿元;3家企业列入省级龙头企业名单、2个项目被确定为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项目;中科三净、中科三安被确定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第三产业焕发生机。电商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业等新兴产业蒸蒸日上,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切口”,引领发展新浪潮。电商产业持续发展。目前,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稳步进行中,已建成302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淘宝镇增至10个,淘宝村增至36个,位列淘宝村全国百强县第33位。

  旅游民宿业纳入产业体系发展重点。各乡镇利用其独特区位优势、环境优势、科研高度和文化归集传承定位,盘活闲置资产,按三星级民宿标准重新打造升级版“茶香人家”,全县已有63家,创建安溪特有民宿品牌,推动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发展。

  突如其来的疫情“黑天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冲击的同时,也带来“云经济”“宅经济”的悄然走红,让“新基建”焕发“新机”,成为对冲疫情影响、激发数字经济的潜力、推进“六稳”工作、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也为经济转型发展打开更大的想象空间。

  “直播带货”作为打开茶乡特色农产品市场消费的新端口,让经济逐渐回暖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全闽乐购”安溪系列活动开启,通过线上引流与实体消费交融互动,突出展销的匠心独运;在“茶乡乐购·品鉴好货”线上直播活动中,24个乡镇主官在3个多月时间内轮番“上线”,为自家特色产业代言……系列活动拉动消费3亿元,全县网络零售额达200亿元,增长86%。

  加速抢滩布局新基建新经济。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在信息浪潮中乘着“大数据”的东风,深度融入全市比拼活动,推进“一中心、三链条”建设,点燃发展新引擎。园区借助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中心地带的区位优势,打造华东南规模最大的高可用数据中心,新引进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福建站及国际空天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等七个产业链项目,持续形成促进经济整体提质增效的合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未来产业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我县始终以精准政策,汇聚人才、留住人才,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人才“港湾计划”“溪引行动”,吸引162名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到我县工作,最高给予50万元安家补贴;搭建院士工作站等各类人才平台16个,获批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新增高层次人才450余人,“台湾人才之家”入选首批省级人才驿站示范站,提高吸引汇聚高精尖智力资源的整体实力。

  民生福祉更殷实

  本报讯 (记者林素清)“民生文章”出实彩,人民幸福加速度。打开我县2020的“民生发展路线图”,县委县政府坚持民生导向,从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险重”问题入手,响应群众期盼,描绘民生答卷,让广大群众尽享温暖的“民生大餐”。

  端稳“饭碗”,夯实民生之本。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顶压前行。减负、稳岗、提技、扩就业、促匹配、兜底线……县委县政府不断强化政策供给,“量体裁衣”打出政策组合拳,深入推进就业稳岗暖心服务。数据显示,去年全县组织各类补贴性培训6150人,举办各类招聘活动32场,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

  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做好“加法”,直达民愿民盼,城乡医保、低保、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数字最具说服力,2020年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9.54%,基本医保参保率95.32%,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及112个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共计发放城乡低保、抚恤补贴等保障金1.04亿元。

  病有所医,是最殷切的民生期待。2020年,我县大力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建设县医院和县中医院两个“总院”,实现公立医疗机构卫生信息一体化全覆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量占比达56.21%,真正实现服务多跑路,病人少跑腿;针对床位紧张等痛点,大力推进县中医院病房综合大楼改造等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9个乡镇航空医疗救援中转站,县医院门诊医技大楼、县妇幼保健院新址投入使用,新增床位887张,为保障病有所医撑起生命“保护伞”。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系千家万户。过去一年,我县共推进18个城区扩容和23个农村薄弱校改造项目,56所中小学通过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评估验收,6所公办幼儿园、2所县直小学建成投用。自此,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分别提高至53.12%和95.33%。同时,“县管校聘”改革试点正式实施,推行教师调配流动新机制。其中,新招聘在编教师268名、校聘编外教师572名。此外,创办全省首个残疾人职业教育特殊教育融合班……我县教育实现从“教育短板”到均衡发展和特色教育“花开并蒂”。

  交通,畅通发展脉络。一年来,我县继续撑大高速公路“骨架”、激活乡村“毛细血管”,疏通城镇“主动脉”。目前,4条高速公路途经我县,完成700公里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全县90%建制村通双车道;投入7.5亿元,完成国省干线公路“白改黑”70公里,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优化城市内循环,城区“大三环”建设、参洋片区东西大道、河滨北路拓宽改造……这都极大缩短茶乡人民脱贫致富的“里程”,铺就致富奔小康的“底气”。

  医疗、教育、就业、养老、交通……回眸这一年,县委、县政府精心烹调的民生“大餐”,无不让人感受到沉甸甸的“民生分量”。道行致远,不忘初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茶乡安溪将以更从容的姿态,让茶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更添幸福感、获得感。

  城乡环境更宜人

  本报讯 (记者易晓东)“过去散步一般只在小区里转转,绿道北线建起来后,出门就像进了公园。”家住县城的张华阳幸福满满。如今,他每天都要到绿道北线“打卡”,听听风吹树叶的声音,看看道路两旁葱茏的花草,呼吸裹挟花香的空气,沁人心肺,好不惬意。

  2019年,随着绿道北线景观一期工程项目的开放,茶乡安溪城市“绿肺”更加强健,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好去处。同时,进一步展示安溪“山、水、茶、城”城市风貌,引领广大市民绿色、健康、休闲精致“慢生活”,不断完善城区绿道系统、刷新城市“颜值”、提升生活品质。

  安溪的美,得益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五年来,我县以“一核一辅多带”区域发展新格局为统领,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加快中心城区、南翼新城同城化、一体化发展,北翼新城加快完善配套、拓展架构、提升承载力,其他乡镇因地制宜、分工合作,2020年城市化率由2010年的45%提升到53%。

  在中心城区,以高水平的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城区格局。包括片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交线路布局、绿道北线全线贯通等,绘制出高素质、高颜值、高品质的大美茶乡蓝图。目前,我县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完成城区污水管网普查,新增绿化51万平方米,拆除“两违”38.98万平方米。

  近年来,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扩展到30平方公里、城区建成区路网密度达8.26公里/平方公里、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52平方米。实施东岳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解放路西片区、沼涛实小、凤山书院、同德大桥等片区改造;参岭隧道、同德大桥、龙湖山公园等开工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凤山书院主体工程、城区新能源公交汽车、人行天桥架设、三安大桥、东西大道等顺应新型城镇化的现代化建设完工。

  围绕“慢生活”理念,我县先后投入11亿元,新增城市慢道50公里和建设休闲广场20万平方米;先后投入15亿元,建设一批城市公园;投入近10亿元,建设大龙湖诗词长廊、茶都木栈道、湾美景观长廊、茶文化长廊、自行车道、步行道、口袋公园……为市民提供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健身好去处。徜徉其中,“越来越有现代城市气息”几乎成为市民的共识。

  南翼新城和湖头新城两大新城,是全省首批镇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是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两镇承载能力增强,一批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湖头镇建成李光地政德文化馆、启动城市精品街工程建设和推进环城路建设等;龙门镇投入使用培文大桥、加快镇区配套环境提升及推进环西路等项目。2020年,湖头镇荣获中国特色小城镇品牌传播百强榜第81位。

  两座新城之外,长卿镇、感德镇、龙涓乡等启动片区改造,完成纵四线(G355)、省道S312线、省道S312线金谷元口至尚卿、国道G355线官桥至虎邱、国道G358线虎邱至西坪等路段沥青路面改造。与此同时,尚卿乡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福田乡丰田村获评全国文明村等。

  此外,2020年完成河流综合治理29.1公里、造林绿化1.43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3.2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城镇1个、省级森林村庄7个、绿盈乡村266个,新建改造公厕217座,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3668户,整治裸房3243栋等宜居环境建设项目。

  安溪,也有不一样的殊荣,收获“中国百佳富氧县市、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