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忠诚履职尽责 为夺取“双胜利”贡献力量(一)

2020-05-22 17:13: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5月15日-18日,我县“两会”隆重召开。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对全县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文化事业、乡村振兴、教育发展、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意见、建议。今期起本报陆续刊发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访,以飨读者。

宝龙城市广场夜景 刘伯怡/摄

  陈振仕:发展壮大龙门实体经济

  本报讯 (记者陈庚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地实,紧扣发展主题、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规划建设‘大三环’,事关民生发展,深得民心、催人奋进。”县人大代表、龙门镇党委书记陈振仕对《报告》擘画的发展之路很是高兴。

  跻身“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通过“国家级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验收,被授予“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项目攻坚暨招商工作表现优异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表现优异单位”……“去年,我们强实体、振乡村、惠民生,打出系列‘组合拳’,交出靓丽‘成绩单’。”陈振仕介绍,去年龙门镇公共预算总收入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8.89%;实施县级以上重点项目40个,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引进17家企业入驻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13家单位入驻EC产业园,进一步壮大实体经济。

  对于龙门镇2020年发展,陈振仕信心满满,“作为‘一城两翼’的重要一极,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抓好队伍建设、强化招商选资、加快项目推进、壮大实体经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打造全省镇级‘小城市’样板,努力争当发展‘排头兵’。”

  县“两会”期间,龙门镇就“交通路网建设”“招商项目落地”等热点问题向大会提交提案。陈振仕在提交的《关于将安溪县南翼新城环西路纳入福建省综合立体交通网(2021-2050)的提案》中建议,“推动环城西路建设,落实新城总规骨架路网设计,改善新城路网组织,打通镇区交通瓶颈,促进园区产业联动、多元布局,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影星光(安溪)电影小镇是龙门镇今年招商引资的一大项目,规划建设影视拍摄制作、影视旅游开发、影视艺员培训等专业功能聚合型影视产业基地,建成后将激发茶乡文化旅游消费潜能,带动全县文旅产业发展。龙门镇将全力配合做好整体规划,协调解决筹建问题,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同时,出台影视产业相关专项扶持政策,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和良好配套环境建设。”陈振仕说。

  谢昆明:做优长坑镇区打造“吸引核”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通讯员李艺芳)“计划投入1000万元实施学府路、玉卿路‘亮化、绿化、美化’市政工程提升;投入600万元全力推进长坑村霞美路、南斗至西溪连接线等公路工程建设,全面改善镇区面貌。”县人大代表、长坑乡党委书记谢昆明介绍,长坑乡将做优镇区,打造“吸引核”,全力推进镇区改造工程,提升镇区整体建设品位。

  长坑乡在镇区改造中,以中心卫生院、农贸市场的易地改建、长霞路片区的改建提升、玉卿路改造提升为抓手,实施腾笼换鸟,拓展镇区发展空间,科学合理分区,优化功能配置。据统计,今年来,长坑乡已拆除房屋26座,占地面积约33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550平方米。目前还有23户已签定拆迁协议,正待拆除,占地面积约2950平方米,建筑面积积约7890平方米。

  目前,大安支线高速公路项目完成工可审查,该高速公路途经长坑,将于近期开工建设。“以高速时代的新长坑为目标,加快融入‘大安高速’安溪县城半小时经济圈,全力推进农村路网建设,打通致富大动脉。”谢昆明介绍,以西溪、玉美、山格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找准振兴点,全力推进淮山、茶叶两大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同时,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打开新局面,深入开展“一革命四行动”“三清一改”,打造清新长坑。

  “民生幸福富有质感,一直是长坑乡党委政府的主要课题之一。”谢昆明介绍,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目标,全面成立各村教育促进会,力争筹资超1500万元,造浓重教兴学氛围,支持崇德中学创建二级达标学校。同时,以不断提高医疗养老服务水平为抓手,着手建设县医院长坑分院、长坑医养结合项目、长坑村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全面提高全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高志强:办好公平优质茶乡教育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是报告提出的一个目标和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两会”期间,县人大代表、县教育局长高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一年,我县教育事业持续发展,实施永安小学等14个城区学校新改扩建和安溪五中综合楼等29个乡村薄弱校项目,第十一小学扩建和第八幼儿园、第十五幼儿园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新增学位800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2%,提升14个百分点。同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整治校外培训机构35家,城区中小学校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安溪一中入选全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竹藤编工作坊荣获第六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81家房地产企业捐资教育基金累计达4.3亿元。

  “新的一年,我县将从城区扩容、农村薄弱校改造、学前教育、教师发展四个方面下功夫,办好公平优质的教育。”高志强介绍,今年将加快推进第十九幼儿园等18个城区扩容项目和湖头第五中心小学等23个薄弱校改造项目,不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5%;完善学校发展布局,缩小校际差异,推动竞争共赢。同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抓内涵发展,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安溪学子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高志强说,新的一年,将继续完善课后服务监管和经费保障机制;优化教师纳新调配机制,着力化解城乡师资结构性矛盾;开展“县管校聘”试点工作,激发教师内生动力;规划建设县职教中心,支持中职学校扩容、提质强服务,提升产教融合层次和水平。

  “教育好不好,用质量来说话。”高志强表示,将着力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思维品质,加大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培训力度,提升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和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管理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赋予学校办学更多自主权,打响一批名师名校品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陈培源:建设蓬莱文旅工贸城镇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县人大代表、蓬莱镇镇长陈培源表示,今年蓬莱镇将重点围绕“文旅工贸城镇”目标,打造“两区一园”(即大县城的城市功能配套服务区、绿色生态全域旅游区和云鹤电商产业园)。

  过去一年,蓬莱镇着力开展集中攻坚,项目建设有效推进,顺利推进14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03亿元。同时,以项目建设来支撑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县委、县政府开启‘大三环’时代,将贯穿蓬莱镇区的‘联四线’同步启动建设,热切回应了代表们的呼声。”陈培源表示,通过“联四线”,把蓬莱“圈”进“大城区”,让镇区距离县城仅“一步之遥”。时逢历史最佳发展时机,蓬莱镇将顺势而为,找准定位,致力产业发展,完善功能配套,提升城镇品质,做好“大县城的城市功能配套服务区”,打造城区“后花园”。“接下来,蓬莱镇将卯足干劲,迅速行动,确保‘联四线’先行工程如期开工。”陈培源说。

  旅游业是蓬莱镇的最大优势产业。陈培源介绍,蓬莱镇将持续做好做足旅游这篇大文章,通过创建清水岩国家5A级景区,加快推动清水岩景区提升工程、清水岩温泉度假山庄等项目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全域旅游区,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加快藤铁工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等目标要求,对蓬莱镇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陈培源告诉记者,该镇将发挥毗邻藤铁工艺发源地尚卿乡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主动接受辐射,在鹤厅村规划建设集藤铁生产加工、电子商务、艺术文创、物流运输为一体的“安溪县云鹤电商产业园”,通过产业发展,拉动蓬莱西部10个村的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据悉,目前云鹤电商产业园已完成征地近300亩,有多家企业意向入驻园区。陈培源介绍,园区将采取以村集体出资入股的模式参与建设,通过股份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李瑞谦:打造“产业新地标”

  本报讯 (记者李振辉)去年,湖头镇聚焦跨越提升,聚力赶超发展,聚合优势资源,推动湖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高质量发展。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7.16亿元,增长5.7%;固定资产投资65.16亿元;财税实现连续高速增长,达14.72亿元,比增19.5%,超过全省32个县(市、区)。全镇经济运行保持高质量发展、高速度进位的态势,“2019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位列第211位,比2018年提升了3位,位居全县第一。

  “产业要发展,抓手在项目。”县人大代表、湖头镇党委书记李瑞谦告诉记者,今年湖头镇将全速推进65个重点项目“拔钉清障”,加快湖头历史文化名镇、湖头环城路、光电园商务酒店等项目建设进度,掀起大干快上的建设热潮,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的资金、土地、政策等难题,确保事关湖头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基础设施按计划落地开工、建成投用。

  “产业要发展,落点在园区。”李瑞谦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泉州芯谷安溪分园区建设,下阶段,湖头镇将大力推进光电产业园二期建设,推动晶安光电、天电光电、信达光电等高新企业扩产增效,服务锦龙金属、佳亿电力等落地投产,打造“产业新地标”;同时,提升闽光物流园运作水平,支持闽光钢铁60亿元产能置换和配套项目不断释放产能,持续激发支撑大盘作用,依托半导体高新产业园、安溪2025产业园湖头区、安溪绿色食品产业园等平台集聚效应,做大做强光电、植物工厂、绿色食品等未来产业。

  “产业要发展,环境是保障。”李瑞谦表示,湖头镇还将大力营造发展软环境,全力推进民生补短板四大行动及“XIN”行动计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重拳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在全镇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幸福的生产生活软环境。

蓬莱中心学校 刘伯怡/摄编者按

  徐清渊:产教融合育工匠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激动人心、振奋人心、也温暖人心。”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县政协委员、安溪陈利职校校长徐清渊抑制不住内心的感动。他告诉记者,最振奋人心的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规划建设县职教中心,支持中职学校扩容、提质、强服务,提升产教融合层次和水平。

  徐清渊介绍,近年来,陈利职校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社会的职业教育办学思路,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努力培养企业需要、技能过硬的技能型人才。目前,学校开设电子商务、机电技术应用、幼儿保育等专业,形成电子商务专业群、工艺美术专业群、农业机械专业群等三个专业群,已先后被列入省级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实现专业设置满足全县家居、茶业、光电等重点和特色产业的人才需求。

  同时,该校积极探索并践行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聘请企业资深技师、社会名师入校,成立了翁火枝名师、黄庆发大师、李纪军技师等工作室,开展“大国工匠”论坛、劳模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让学生在企业名师的引领下知行合一,真正成为社会和企业需要的人才。

  此外,该校还积极承担和开展各类社会公益培训活动,先后开展社区矫正人员培训、役前教育培训、青少年诚信法制教育培训、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以及电子商务、家畜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等多项培训活动,年培训各类劳动力1439人次,帮助培训学员转变思想观念、开拓劳动思维,掌握致富技能,助力全县农村经济和扶贫事业的发展。

  徐清渊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推进教师与企业、高校人员相互交流、互派互聘的流动岗位,引进行业企业一流人才,吸引高科技、高技能人才等到校兼职任教;建立健全在职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形成一套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不断提高专业教师的动手能力和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力争全校“双师型”教师达到65%以上,不断壮大产教融合的师资队伍。

  廖水玉: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一革命四行动’‘三清一改’,做美乡村。”县人大代表、尚卿乡翰卿村党支部副书记廖水玉说,翰卿村要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翰卿村是尚卿乡政府所在地,有2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695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为藤铁加工,2019年村财收入65万元。2017年,该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19年获评市级文明村。

  “美丽乡村建设,首先村庄要美。”廖水玉介绍,今年以来,翰卿村坚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做到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投入环境卫生管理治理费用100多万元,选配多名保洁人员,建设垃圾中转站1个,配备垃圾转运车辆3辆、环境垃圾车11辆、垃圾铲车1辆等,不定期开展卫生考评工作,让村里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群众更幸福。

  同时,为助推乡村振兴,翰卿村根据群众意愿,结合村庄实际,成立村民理事会,积极出谋划策,投资项目,促进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开展。截至目前,该村已折除旧房1000多平方米,拆除旱厕84座,修通村域内公路600米,修建排水沟500米,安装路灯150盏,在格美公园建设1000米休闲绿道等,使得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建设,美在生态,富在产业。廖水玉表示,翰卿村系藤铁工艺品发源地,目前村里已有规模以上企业10家、淘宝网店1000多家。接下去,村里将进一步培育纸箱、包装等工艺业产业链,吸引乡贤回归创业,大力发展乡村企业,推动企业品牌创建、品牌运营、品牌提升,延伸产业链,把整个藤铁工艺业做大做强,不断增加村民收入。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