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渊兜水乡成为“诗和远方”

2020-06-09 11:31: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 陈和俐)乘风破浪的鲸鱼为单调的铁路桥墩立柱增添活力,憨态可掬的大熊猫让破旧的集装厢成为一件艺术品。近日,城厢镇经兜村主干道两侧的空闲墙壁、陡坡上多了许多生动美丽的图画,常引得来往路人驻足、拍照。一面面艺术彩绘墙,让墙壁“说话”,令人心生向往,成为经兜村美丽乡村建设持续进行的又一亮点。

   经兜荷塘花海如诗如画

  艺术墙绘扮靓乡村颜值

  这些墙绘的作者不是专门的墙绘公司,而是来自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硕士研究生——孙都。趁着今年这个超长假期,孙都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回村无偿墙绘,为家乡增添一道道风景线。

  铁路桥下,一列红蓝相间的火车仿佛正向我们驶来,车头上“经兜↔北京”尤为亮眼。铁路的桥墩立柱很高,要在这里作画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脚手架、安全绳都得备上。孙都介绍,“火车头象征着希望,乡村振兴就犹如这列火车,不断前进着。终有一天,我们经兜村会乘着这列充满希望的火车走向首都,走向全国!”

  而在另一侧的铁路斜坡石壁上绘制了一头蓝鲸长风破浪,栩栩如生。“这幅画寓意‘渊深鲸鱼跃’。经兜古称‘渊兜’,我们经兜子孙就像这只鲸鱼一样,志向远大,勇往直前,在经兜这片大海中自由向前,勇敢追梦。”孙都说。

  走进经兜村后深田处,原来搁在田边的一个破旧集装厢变成一座颇具艺术气息的建筑。孙都巧妙地利用原来墙体的泥土色为底,画上了熊猫、绿植等元素,突出“生态美”主题,让村庄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在一起。“画这些墙绘一幅要花费一周时间。”孙都说,“从设计、构图、起稿、上色,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十分用心完成。哪一个步骤出现差错就会导致整个墙绘失败。”

  “墙绘不仅美化了乡村,也将艺术融入农村生活。全国各地的乡村改造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也想凭着一己之力为这个生我养我的村庄做出一点贡献。”孙都表示,这样的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家乡贡献力量,也锻炼了实践能力。

  村庄颜值提升、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百姓的环境整治行动自觉性、审美能力也在同步提升,大家更“要面子”了,宅前屋后不再乱堆杂物,各种影响美观的棚架也被逐步拆除,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

  “乡间马路是向外人展示乡村的重要窗口,是体现农村风貌的平台。通过增设沿路墙绘、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等措施,让越来越多的百姓意识到什么才是‘美’,进而主动追求、打造‘美’,让乡村成为更浪漫的‘诗和远方’。”经兜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明说。

  人居整治带动乡村振兴

  “翠色欲滴的荷叶随风摇曳,经兜村初心公园掩映在一片花海中,如诗如画。”看着眼前的美景,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由衷赞叹。走进经兜村,宽敞的水泥路面平整干净,一幢幢整齐漂亮的乡间别墅错落有致地分布于西溪两畔,穿村而过的溪流清澈见底,一幅宜居宜游的美丽画卷尽现眼前。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经兜村实施五线落地、雨污分流、微景观等工程,全面完成废旧旱厕拆除整治,完善农村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孙开明介绍,村里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设置村卫生监督员监督村里的卫生环境,加强宣传教育,形成“经兜是阮家,美丽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为了不断提升经兜颜值,经兜村全面实施农房立面整治,统一风格、统一颜色、统一补助标准,按照“一屋一策”进行平改坡、立面改造,使建筑与田园、自然生态融为一体,和谐统一。推进国道358线公路沿线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乡村道路两侧的绿化、美化和亮化工程,扎实推动经兜村创建全国森林村庄。同时,实施古民居保护工程,在保持古民居整体风貌的基础上,进行局部和内部改造,拓展使用空间,开发旅游项目,其改造形式、高度、体量、色调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在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经兜村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区位优势、便捷交通、地域特色和生态优势,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业,创办香帽寨、爱耕观光农场、御果源采摘农场等项目。在完成“渊兜水乡”建设的基础上,规划建设“祥凤·诗香里”项目,打造一条长约800米的农村特色步行街,配套建设初心公园、景观廊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展示馆、经兜礼堂、家风家训馆、民情茶室、停车场等,带动经兜村生态旅游和休闲旅游的发展。

  “产业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原动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撑。”孙开明介绍,经兜村发挥民间资本雄厚的优势,依托乡贤在外成功经营模式,规划在蒲口大桥桥头建设以空压机为主题的空气动力大厦,通过村企合作、筑巢引凤,吸引在外乡贤回乡投资,推进在外乡贤企业总部回归,实现资本回归,壮大村集体经济。

  多年来,经兜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评泉州市2011-2013年度文明村、泉州市2014-2016年度文明村镇;2016年入选国家住建部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2018年入选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点,2019年入选国家森林村庄及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福建省乡村振兴示范点。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