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文化节在榕举办

2020-12-18 16:32: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促进会班子集体宣誓

现场审评

  阅读提示

  茶王争霸赛总决赛、茶歌茶舞、创意茶艺表演、茶文化系统宣传片播映、制茶大师非遗制作技艺演示……13日,第九届福州安溪铁观音文化节暨第二届“盛世国茶杯”安溪铁观音(清香型)茶王争霸赛颁奖典礼在福州举行。

  此次活动由泉州市政府驻福州办事处、省对外经济关系研究会、福建省茶人之家、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福州市安溪商会、县茶业发展促进会等十家单位联合主办,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承办。活动吸引数百名爱茶人士到场品香茗、赏茶艺,体验“观音韵,兰花香”的独特韵味。 (记者苏连锦)

  提振在榕茶商信心

  活动现场,几十张品茗桌有序摆放,与会爱茶人士围坐桌旁,一边品饮获奖安溪铁观音茶样,一边欣赏精彩的茶歌茶舞,丰富多彩的茶文化表演令人赏心悦目。伴随着安溪茶文化宣传片的画面流转,让人仿佛置身于安溪铁观音茶山、茶园的风情画卷中。

  “经历疫情严峻考验,饮茶作为一种健康生活方式更受人们重视。”省政协原副主席陈家骅在致辞中表示,茶产业是安溪支柱产业,是广大茶农脱贫致富的法宝。作为茶产区中的生力军,安溪茶产业走出一条“以茶兴业,以一叶带动百业”的发展路径,茶产业、茶品牌交相辉映,茗香五湖四海,实现茶叶富民强县的梦想。“安溪茶叶不仅为安溪富民强县作了很大贡献,也为福建省做出榜样。新的五年,安溪茶要更进一步。”陈家骅对安溪茶产业的发展给予肯定并寄予厚望。

  “安溪茶商茶企在困难面前,团结一致,互相鼓励,展现出新时代茶人坚韧和爱拼的精神气质。”县政协副主席陈春买在致辞中勉励在榕茶商说,安溪铁观音香韵迎宾,频频在大国外交中绽放光芒,给广大茶人茶商很大信心,也鼓舞和鞭策茶商们继续努力,坚持抱团发展,共同宣传好、维护好、发展好安溪铁观音,把最好的服务、最优的产品,奉献给消费者。

  据悉,作为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福州一直以来都是安溪铁观音的重要市场,已发展成为安溪铁观音向外拓展的“桥头堡”。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苏龙海介绍,福建是全国产茶大省,福州是重要的茶叶市场,市场茶叶品种众多,市场竞争激烈。福州五区八县大小茶叶市场十几个,有安溪籍茶商茶店3000多家,年营业额20多亿元,其中安溪铁观音的销售量占一半以上。

  每年举办安溪铁观音茶王争霸赛已成为榕城茶界标配,每次活动都受到众多茶友的热切关注。据悉,此次茶事活动,也是今年秋茶以来县茶管委在全国举办和参与举办的第26场推广活动。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进一步提高安溪铁观音在榕美誉度和市场影响力,提振茶商的市场信心,也能更好地让安溪铁观音以福州市场为支点,向全国各地批发和销售,巩固安溪铁观音在福州的市场地位,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茶王竞拍支持宣传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茶王争霸赛决赛和颁奖典礼引人入胜。此次大赛活动受到广大茶商、茶农、茶友的高度关注和热情支持,共收到参赛茶样187个。大赛评委会均由业界权威专家组成,严格按照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以及县茶管委出台的《关于规范举办安溪铁观音茶王赛的通知》精神,采取“密码审评、循环淘汰”的方式进行。

  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茗战,闽斟东方茶业有限公司(知茗)负责人刘敏珍最终夺取金奖茶王,摘得10万元大奖。大赛还评出银奖2名、铜奖3名、优质奖5名。为鼓励获奖者再接再厉,发挥引领作用,传承精湛制茶技术,弘扬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组委会奖励获奖者现金及茶文化书法作品等,总价近20万元。

  “所选茶样均精挑细选,百里挑一,品质超群。”全国茶叶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本次大赛评委会主任陈郁榕表示,近年来,安溪县从合理种植、科学管理、精耕细作等方面,重塑茶园生态圈,在保证原材料优质基础上,回归传统工艺,精心制作,弘扬匠心精神,制出健康、高品质的铁观音,为茶界树立标杆,此举值得点赞。

  “133000元”“还有高过133000元的吗?133000元一次”“138000元”……在拍卖环节,组委会拿出50克安溪铁观音(清香型)金奖茶王进行现场拍卖,被茶王茶香“迷醉”的竞拍人频频举牌,都想将钟爱的茶王收入囊中,整个拍卖过程异常激烈。最终,50克茶王以13.8万元的最高价,被桐舟香港张珍记陈梨梨拍得,刷新了安溪铁观音(清香型)拍卖成交价格最高记录。拍卖所得将全部用于支持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茶文化宣传推广活动。

  俗话说“安溪铁观音,好喝不好做”。活动现场,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表演,吸引着众多茶友的目光。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刘协宗精彩演绎晾青、摇青、包揉、烘焙等工艺流程,展示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让与会茶客大饱眼福的同时,深感安溪茶人的匠心和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的独特。

  “一泡好茶,不仅依靠精湛的制茶技术,还要依靠茶园的精心管理。”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现场作题为《安溪——铁观音的原产地》的分享。刘金龙说,好的茶叶源于好的茶青,而好的茶青来自良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需要优质的基础管理。他结合自身多年茶园管理经验,详细介绍近年来我县对茶园管理的不断重视,茶园管理技能不断优化,为全县茶叶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的做法,让在座茶人更深入了解和喜欢安溪铁观音。

  为推动安溪铁观音茶企做优品质,做大品牌,安溪福州茶业发展促进会现场还与福建日报海峡网茶叶频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在茶品牌宣传、茶文化推广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强强联合发展新路子,共同推动安溪茶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