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中科三净:分散式污水处理排头兵

2020-08-18 10:30: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污水采样检测 叶超/摄                          污水处理设备一体化生产现场 叶超/摄                 

  3日,中科三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股改完成,正式迈出进军资本市场第一步。从2011年公司成立至今,短短9年,这家土生土长的“环保小荷”已在全国环保行业中崭露头角,并朝着全国分散式污水处理排头兵方向一路高歌猛进。近日,记者走进中科三净,探寻其快速发展壮大背后的奥秘。

  (记者陈小娜)

  打造立体人才矩阵

  集环保设备研发、制造、销售、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中科三净公司,是一家茁壮成长中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深受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青睐,且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参股的企业。

  “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东风,心无旁骛守护蓝天、绿水、净壤,中科三净得以茁壮成长。”中科三净环保董事长李森盛认为,环保产业蕴藏着巨大潜力,面临的竞争也尤为激烈,“目前,环保企业可谓群雄四起,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掌握产业发展话语权。”

  中科三净环保研发部经理许求恩细数: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等研发团队,申报研究“东南轻工建材特色产业集聚区固废综合利用集成示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立项批复;成功研发3J-ZN智能净化罐、3J-ZN智能净化槽、3J-RBC生物转盘等代表产品,拥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

  “科技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为了握牢科技这一核心要素,公司“筑巢引凤”做好人才引进文章,打造立体人才矩阵。”李森盛介绍,公司通过“借脑引智”,先成立泉州市环保生物转盘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共同设立“村镇污水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科研机构及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展关键技术与装备的联合攻关,研制出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及装备,并在国内外众多工程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

  “‘慕天下英才,为三净所用’是中科三净的人才箴言。”李森盛坦言,中科三净始终走在科研人才的前沿,人才矩阵里不光有温宗国这样赫赫有名的环保前沿权威人士,还与中科院展开课题研发、项目合作,同时面向全国高校广纳环保贤士。

  走进中科三净,无论是研发地带,还是生产一线,处处洋溢着青春气息。“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目前,中科三净已经建立一支近40人的智囊技术团队,年轻是这支人才梯队最显著的标签。”中科三净总经理潘碧锋打趣道,如他这样的70后已成为中科三净的“老人”。

  升级环保智慧平台

  九年征程,中科三净交出的成绩单无疑是靓丽的:面对疫情冲击,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达1.45亿元,纳税1058.11万元,超过去年全年纳税总额。预计今年全年营业收入超2.5亿元,纳税超2000万元,实现产值100%增长。

  成绩背后,是敢拼会赢“三净人”的艰辛拼搏。“企业要生存、发展,‘内功’和‘外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潘碧锋看来,“内功”即企业的内在管理以及企业掌握的科技研发能力;“外力”则是企业的市场战略布局、市场开拓能力。

  “三净‘内功’毋庸置疑,‘外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潘碧锋介绍,在近日的股改仪式上,公司正式宣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名单,并颁发聘书,打通企业的“管理经络”,公司内控管理再上新台阶,核心竞争力再次提级上档。

  “外力”彰显有目共睹。在群雄逐鹿的环保市场博弈中,中科三净在分散式污水处理领域显然已占据排头兵位置。2018年,由公司承建的田底村污水处理项目,惊艳亮相全球科学项目“城市健康与福祉”第13届科学理事会,“本土化研发制造以及‘智能化’‘网络化’的产品理念,在来自五大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30位城市研究专家心中留下深刻烙印。”许求恩说,“三净环保处理系统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功开创新商业模式。”

  “在今年这样一个特别困难的年份里,中科三净逆流而上。”潘碧锋介绍,近年来,中科三净在广东、广西、山西、江西等地的市场开拓尤为喜人。下一步,公司拟迅速在广西、山西等建立合作基地。“市场份额不断拓展,归功于企业一直以来的前瞻性市场布局。当前,公司已开启新的战略布局——招商联盟。”

  “敢为人先,把握每一次发展机遇。”在李森盛看来,要想在风云变幻的市场博弈中屹立,必须把握每一次发展良机。譬如,面对今年的疫情,作为抗疫企业,中科三净在第一时间向省环保厅捐赠总价75万元的5套一体化医疗废水处理设备,这些设备被分配给南平、宁德、漳州、莆田等5个未配套污水处理设施的集中医学观察点,用于处理处置涉疫废水。在体验不俗的废水处理能力后,受捐赠方追加一批订单,这让中科三净疫情期间每天开足马力生产,收获满满订单。

  “未来,环保产业也会搭上5G快车,让环境治理变得更加智能。”潘碧锋憧憬着中科三净的未来,“我们将依托参与国家重点专项计划的良机,再练‘内功’,主动拥抱5G时代,力争形成一套中科三净自有的核心技术,把中科三净打造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环保产品供应商与服务商。”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