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松香苑“四味”

2019-11-22 10:12: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志专/文 刘伯怡/图

自然界

横直,一片灯光,延伸我的视野。视野之内,“自然界”引领我走进自然界。

那片山野田园,以茶树立说。从山脚到山顶,从这边到那边,都是茶树……以茶树,诗意了广袤的大地;以鲜绿,盎然了生活的时空;以芬芳,馥郁了你我的日子……彳亍其间,酿造“自然界”的甜蜜生活。

从自然界走出来,踏入“自然界”,所有的镜头都鲜活起来。草木间,彩云飘飘,茶歌飞扬。鲜花、树木,山丘,甚至蜻蜓,蝴蝶……都沉醉其间。

于是,我与“自然界”交汇,轻呷淡吻,满嘴醇香,生津添液,从嘴巴到喉咙,又从喉咙到胃部,直抵心里,便勾起儿时的忆念。

那本真底色,那原汁原味,那泥土气息,那清纯乳香……初始的味道,最早的感受,纷至沓来,充盈在茶乡大地上,由内而外,由此及彼,辐射开来,覆盖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满满的自然韵味,满满的澄澈透亮,满满的守正清源,为人所动,为人所迷,从心底里爱上“自然界”。

来吧,喝杯“自然界”,你便可坐拥整个自然界。

有机白茶

出自母体,从铁观音茶树身上剥离。

沾着天露,带着山气,去赴约一场华丽的蜕变。

笳箩,是最初的处所。

一叶叶,一片片,赤身裸体的仰卧,一道绿色的画面。山风吹来抚摸,抽走了湿气;阳光也不时踏歌临吻,逐步吸干了水分。

萎凋。一个小时,或是几个小时,或是一天与几天……都是一个个慢动作微生活。

每迈出一步,都是一次涅槃。每一次回头,都是一次重生。渐渐走色的叶片,诠释的是生命的历程。

初心不变,生命的底色,依然鲜亮,依然担当作为,践诺朱熹笔下“白茶特产推无价,石笋孤峰别有天”的意蕴。

尽管以干枯的色泽,尽管以叶片的姿态,尽管以干脆的身躯,尽管以蓬松的装束,问鼎于视野,也是芬芳飘逸,也是韵味无穷,也是好汉一条。

从此,打破固有的见识,拓展已有的圈子,辐射与刷新你我生活的时空,这泡白茶,更有说服力。

因为这泡白茶,是有机的,又是产自松香苑的,其身上流淌着铁观音的神韵,饱含铁观音的特质。

健无语

静无声,心已知,不用赘言。

理念,早已捷足先登,融入一泡茶。茶,有了特别的称谓,那就是“健无语”。

来自山野之巅,700多米的海拔,拔高了视野,也拔高了茶叶的质地。四野通透,无遮无拦。山岚雾霭,雨露阳光,谁是最大的收获者?

无语。一株铁观音,就是最好的佐证。

那片松香苑茶园,那一垄垄茶树,在“浪来山”上“浪”了一回又一回,既生机又盎然,既甘醇又绵延。

秋日暖阳,天高云淡。虽万物略显萧瑟,却有松香苑一泡暖心茶。从入瓯沐浴那一刻起,馥郁的芬芳便开始徐徐飘逸开来,陶醉了所有的一切。

又是一阵无声无语。

闻了又闻,嗅了再嗅。只有享受的惬意,只有心动的旋律,只有拥有的乐章……

轻啜慢饮,从入嘴到入喉再到食道与肚肠,一路行走,一路芬芳,一路茶韵浸润,都是松香苑给予的杰作。

妃野

邂逅,在松香苑。

妃子,正款步而来。带着忧怨,带着心事,带着惶恐……

驻足目视,心澜始泛,留下诸多揣测——或从“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国度走来,或从“万马齐喑究可哀”的时代走来,或是从“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唐诗古韵中走来,或是从传说中的尼姑庵走来……

谁能知晓?

倒翻时光页码,片言只语入眼来:“一位敢谏被贬的妃子,建庵为尼,后不知其所以然。如今尚存残垣碎瓦。”

除此,还有后人一句感慨:“拋却皇妃栖碧野,唯留黎庶吊婵娟。”

尽管如此,却倏地点亮脑洞,打开一扇门窗。从此,现实有了光芒,照射到山野之中那一丛丛老茶树身上,照鉴当下,见证美好与辉煌。

于是,从“野妃”衍化为“妃野”,以妃之美之韵致,以野之趣之风味,问鼎于松香苑,问鼎于茶乡大地,走进生活的视野。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