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科学保持水土山更绿水更清

2019-11-12 10:25:3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桃舟乡小流域 县水土办/供

2018年,我县被列入国家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全国18个,全省仅2个)。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我县对经筛选并验收合格的茶园治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崩岗治理等水工保持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每年1000万元奖补,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调动社会资本投入,提高治理成效。

2018年,我县水土保持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567万元,奖补资金10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57.1公顷。2019年,计划投资1499.73万元,奖补资金10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60.2公顷;截至11月,完成投资130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0公顷。

(记者林钦固)

茶园治理 生态经济双收益

在感德镇槐植村怡芳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基地,留高后的茶树长得壮实有生机,梯壁留草让整座茶山郁郁葱葱;茶园中还套种桂花、黄花菜等保水、保土、保肥的林草;茶园里机耕道、排水沟、蓄水池、沉砂池等设施一应俱全。

“建设项目需投入资金近130万元,没有以奖代补政策前,我心里挺没底的。”怡芳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胜利告诉记者,经验收合格后,项目奖补资金9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资金流动问题,也激发了企业从根子上,系统化、科学化治理茶园的动力。

县水土办主任施悦忠告诉记者,推进试点中,我县把茶园生态治理和生态茶园建设作为治理重点,推进护坡、坡改梯、林草工程,以及配套建设的生产道路、排水沟、蓄水池等配套设施。2018-2019年,26个奖补项目中,涉及茶园治理项目共16个。

施悦忠介绍,我县对项目的筛选和验收程序规范、严格。首先在实施主体上的,我县采取“四优先”方案,即申报项目中,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使用商标准用企业优先,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先,市级及以上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优先,纳税大户优先。

怡芳茶叶专业合作社是2017年度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企业有较强实力和较规范的管理制度,同时也有较强的茶园治理意愿。经提交方案、专家论证评审,报请省水利厅批复后,怡芳茶叶专业合作社对其600亩茶园进行治理改造。治理后,茶园生态好,茶叶品质、价格实现“双提升”。

据统计,2018年度,我县实施以奖代补的茶园治理项目茶叶产值增加300多万元,为200多名茶农提供就业岗位,达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全面提升。

茶园治理 吴承接/摄

流域治理 乡村魅力渐绽放

不只是茶园治理,在小流域治理上,因以奖代补资金的撬动,镇村积极参与到水土流失治理中来,投资投劳,发动引导广大乡贤、能人及群众参与到工程建设,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在晋江源发源地桃舟乡达新村,清流奔流不息。2018年,达新村筹集资金近130万元投入小流域治理,对河道进行清淤清障,砌筑生态护岸,对流域周边进行封禁治理。项目验收后,达新村获得奖补资金90万元。如今的晋江源头水更清,景更美。

同样,在桃舟乡桃舟村、龙涓乡玳堤村、祥华乡祥华村等地,在以奖代补政策的激励下,各村积极参与小流域治理、崩岗治理等水土流失治理,不仅水环境变优变美,乡村环境更是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被列入市级挂钩联系乡村振兴重点县,2个乡镇列入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30个村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把奖补项目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流域治理等项目结合起来,有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施悦忠介绍,我县实施以奖代补工作试点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建设进度“提速”、建设成本“节流”、社会投入“倍增”和综合效益“长效”。由于奖补项目不再进行工程预算、财政审核和招投标程序,对比传统项目缩短时间2个多月,确保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对比传统项目减少工程预算、财政审核和招投标相关费用,把有限资金全部投入到项目建设中,可节省3-4%费用投入。

此外,我县通过加强宣传,示范引导,有效引导乡贤、企业参与水土保持工程建设。据统计,实施试点两年来,奖补项目上级奖补资金2000万元,吸引建设主体投入配套资金合计1767万元,有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到治理,提升企业、群众参与积极性,实现“要我治”为“我要治”,从而实现水土流失治理进程“提速换档”,加快我县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