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申报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2018-05-11 10:51: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日,记者从县申都办获悉,我县已正式向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提出申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城市——藤铁工艺之都”。

    世界手工艺理事会(WCC)是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NGO),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A级具有协商地位的国际组织,中国作为该组织的常务理事国,业务挂钩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国际部。

    县申都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9月,我县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藤铁工艺之都”荣誉。立足家居工艺文化产业长远发展考虑,决定随即启动申报“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城市——藤铁工艺之都”。近段时间来,县申都办会同县家居工艺办等单位对标找差,精心研谋,形成初步申报材料,申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已函复指出,安溪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特色鲜明,基础扎实,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具备申报条件;并明确表示愿意提供指导协助,全力支持。

    按照申报相关流程,下阶段我县将借鉴惠安、德化申都工作经验,抓紧与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早日启动申都委托、报送、专家组论证、考评等工作,确保申都工作顺利开展。

    我县是中国藤铁工艺之乡,是藤铁工艺的发源地。藤铁工艺是我县第二大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和民生产业,历经40多年特别是近年来的创新发展,已形成家居工艺企业2000多家、10多万从业人员、年产值超120亿元产业集群,成为继茶产业之后第二大民生特色产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半壁江山,是“海丝文化”亮丽元素。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