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集中攻坚处置压茶机

2018-05-04 09:30: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眼下正是春茶大量采制和上市时间,为确保今年春茶品质和质量安全,我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放弃“五一”休假,集中力量,攻坚压茶机处置。

截至5月2日,全县共处置压茶机7612台,完成处置任务数的40.36%。

专题部署企业配合

4月2日,我县召开全县压茶机处置工作专题会,部署压茶机整治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压茶机整治处置工作的通知》,力促全县压茶机专项整治,持续有力推进。

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疏堵结合、全面退出”原则,采取“分期处置、以奖促治”方式,动员压茶机生产销售企业主动召回或回收压茶机,多渠道综合处置,对积极配合的机主进行奖励。

压茶机处置工作随即全面开启,大多数压茶机生产销售企业主动作为,全力配合处置。据县农机站4月29日提供的数据,我县县内91家企业(含个体)共回收压茶机978台,完成12.39%。

各企业组织人力、物力,深入各乡镇,现场协助切割、转运农户压茶机。同时,各企业承诺,实施召回后,将不在安溪县域内以及乌龙茶主产区销售压茶机。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日,除凤城镇无压茶机存量外,魁斗镇、参内乡、湖上乡、城厢镇压茶机存量已经全部处置完毕。从整治数上看,金谷镇处置710台,祥华乡处置699台,龙涓乡处置676台,整治处置数靠前;从完成比例上看,白濑乡完成85.23%,湖头镇完成83.52%,桃舟乡完成73.71%,排名前三。

乡镇齐力进村入户

乡镇层面,全县压茶机处置工作专题会后,我县各乡镇立即召开相应整治工作专题会,层层传导压力,解读政策,制订详细配套奖励措施。福田乡通过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压茶机整治。

4月10日-13日,福田乡驻村(场)工作组、乡取缔压茶机巡查组抓住群众清明节返乡有利时机进村入户,进行走访,大力宣传县委、县政府关于压茶机处置奖励政策;4月16日至24日,各驻村(场)工作组加班加点,积极联系压茶机生产厂家和回收企业前来回收。不少村干部带头处理自家的压茶机,取得了群众的理解与配合,成功处置一批压茶机。截至5月2日,福田乡共处置216台,完成71.52%,排名靠前。

同样取得辉煌战果的还有尚卿乡。临近春茶采制,该乡干部放弃休假时间,固守各自所驻村,多方宣传发动,掀起一波压茶机回收处理的“小高潮”。4月22日至28日一周时间内,尚卿乡就完成压茶机处置81台。

在抓好压茶机处置工作的同时,尚卿乡还组织巡查队伍,对未处置压茶机的群众开展巡查,防止他们利用压茶机制作春茶。更值得借鉴的是,尚卿乡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藤云尚卿”,每日发布各村的处置情况,为奋战在压茶机攻坚一线的干部和配合理解整治工作的群众“点赞”,有效创造氛围,持续推进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