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选拔安溪铁观音大师“种子”

2018-05-04 09:53: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正式启动后,各乡镇选拔赛陆续开展。4月28日,感德镇举行2018年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感德种子选手选拔赛。

感德镇党委秘书、武装部长黄华堤介绍,此次赛事是感德制茶技师种子选手选拔赛第二场活动,第一场活动于去年9月举行,全镇有48名选手汇聚龙通村,严格依照县级铁观音大师赛标准初制比赛,选拔出20后制茶能手,成为第二场活动参赛选手。

据了解,两场选拔赛均为初制赛,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茶青不再统一分配,自带茶青,要求三叶一芯或三叶半,手工采摘。“茶青是影响茶叶品质重要因素,采用自家茶青,会促进选手从源头抓起,科学管好茶园。”黄华堤说。

审评现场,十位评审团专家,通过观茶色、闻茶香、品茶汤,对20个参赛茶样进行综合审评。“这次初制要求很高,挑战不小。”洋山村参赛选手王连为说,茶叶制作过程,不使用压茶机和空调,每位选手要公开承诺并发挥带头不生产、不收购、不销售压制茶、不使用除草剂。选手独立完成全程制作,不能带帮手,选手间不能相互指导,只能在挑茶梗时带2名帮手。

经过一整天比拼结果出炉,槐东村陈清龙居榜首位,他告诉记者,获奖茶叶,茶园基础管理到位,配合传统制茶技艺,获评委好评。对今年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陈清龙自是充满期待。

感德镇镇长王焘宗介绍,此次比赛结果是结合两场成绩进行综合排名,1-10名授予“感德镇制茶名匠”称号,11-20名授予“感德镇制茶能手”。同时,根据排名建立感德制茶技师种子库,用于今后代表感德镇参加制茶比赛、茶业交流等各类茶事活动。

“挖掘和培养种子选手,建好种子库,能中选优,做好茶园管理、讲茶评茶等培训,为感德茶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王焘宗表示,将以赛事为契机,弘扬传统,激发感德茶农从业热情,助推我县茶产业“二次腾飞”。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