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省“文明家庭”传递正能量

2018-03-23 09:38: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这是一个让人羡慕的家庭:五世同堂,父慈子孝,其乐融融;这又是一个教育世家,四代中有8个人从事教育。这就是蓬莱镇胡美论、张丽梅一家。2015年,他们家获评福建省“最美家庭”,不久前,又入选省“文明家庭”。

    四代八人坚守讲台

    “教师清贫而且辛苦,但教师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今年72岁的胡美论是一名退休教师,他们一家四代为师,用言行诠释教育世家的执著追求和无私奉献。

    胡美论的父亲胡长春,解放初期长期坚持在远离家乡、条件艰苦的山村任教复式班,培养出一批批学生。时隔半个世纪的今天,当地村民说到他,仍是赞不绝口。1960年,胡长春因病逝世。病床前,他一再交代胡美论:“长大后要当老师,当老师,最光荣。”

    “长大当一名老师”是胡美论从小的愿望。早年丧父,家境贫寒,胡美论初中毕业就辍学在家。他用节俭下来的钱买书,自学并通过考试成为民办教师,后来顺利转为公办教师,先后辗转感德、剑斗、蓬莱等乡镇,执教40多年,多次被各级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校长”。

    胡美论对教育的执著感染了儿子,三个儿子中有两人先后走上讲台。其中,在安溪八中任教的二儿子张晓鹏,已评上中学高级教师,是“市语文学科骨干教师”“县语文学科带头人”;三儿子张晓斌和妻子杨小玲都是当地小学教师。而近两年,胡美论的孙女、孙子、孙媳从祖辈手中接过教鞭,加入教师队伍,成为这个“教育世家”的新生力量。

    在张晓斌眼中,这个家是他温暖的“港湾”。他回忆,小时候,父亲微薄的代课工资难于维系这个6口家庭的生活。为养家糊口,父亲和母亲起早贪黑下地干活。母亲张丽梅还到村茶业社务工,成为唯一的女工,干的都是体力活。后来,政府出台承包责任制,张丽梅承包村里一片茶园,锄草、施肥、采茶、做茶、卖茶……样样都做,一到茶季,人手不够,胡美论和他们三兄弟就一齐上阵。

    张丽梅不仅要操持这个“小家”,还要操持岭美村这个“大家”。上世纪九十年代,她连续两届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其间,她带领村民修水渠、开公路、建新村,改变岭美村面貌,岭美村被评为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她先后获得省三八红旗手、省女能手、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县优秀共产党员、县十佳好母亲等称号。

    五世同堂其乐融融

    张晓斌的奶奶林县已97岁高龄,依然健朗,行动自如,这与胡美论、张丽梅夫妻平时无微不至的照顾是分不开的。他们坚持和老母亲住在一起,时刻关心老人冷暖。别人劝他们跟着儿子到县城享几年清福,他们都说:“老母亲需要照顾,我们不能离开。”

    林县因心脏不好,季节转换时常会大病一场,家里平时强心丹之类药品都不缺,奶奶身体一不舒服,胡美论或用摩托车载到医院,或叫医生来,为方便照顾,他们在蓬莱医院联系相对固定的医生,“这样对奶奶的病情相对比较了解。”

    村民都称胡美论为“大孝子”、张丽梅为“大孝媳”。在他们潜移默化下,儿子、孙子也非常孝敬老人,遇到周末或者节假日时间,经常全家回来陪老人聊天。每逢过年最热闹,全家18口人都回来,除夕夜,将特地准备好的大圆桌搬出来,十几口人围在一起吃年夜饭,吃完后大家互相赠送压岁钱,其乐融融。

    在这种和睦家风影响下,胡美论三个儿子和两个小孙子的小家庭也相处得非常融洽。2015年来,胡美论、张丽梅一家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最美家庭”“福建省五好文明标兵提名家庭”“泉州市教育世家”,不久前,他们家又入选省“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