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福建省最美资助人胡云豹

2018-03-09 11:32: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文 刘伯怡/图)近日,2017年福建省“最美资助人”名单揭晓,我县关工委副秘书长胡云豹榜上有名。据悉,2017年4月起,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最美资助人”典型宣传活动,经过评审,共有30名个人(团体)入围候选名单;经层层推荐评审、公众投票、活动组委会审议和公示后,最终评选出全省10名“最美资助人”。

今年83岁的胡云豹,是我县一名退休教师。23年来,他坚持为贫困学生搭建“爱心桥”,寻求资助,几乎走遍安溪大小村庄,骑坏4辆自行车。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今,经他牵线搭桥、结对帮扶的学生共有6190名,筹资1798.1万元。

“有困难,找胡老帮忙!”

在一个名为“爱心助学济困育才”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人在喊“胡爷爷”。这个群有160多名成员,组建者就是大家口中的“胡爷爷”——胡云豹先生。而微信群成员,大多是胡老帮助过的学生,有的续助读研究生,长达10多年。这些学生的信息,胡老都整理得很齐整,还有一叠厚实相片,记录着胡老20多年爱心的点点滴滴,以及学子成长之路。

“你看,这是湖上乡沙堤村一对兄妹。”胡老指着照片说,这对兄妹,早年父亲因车祸身亡,母亲离家出走后,兄妹俩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后来,爷爷卧病在床,兄妹俩面临辍学。胡老知道后,忙碌一个星期,辗转联系上一位热心企业家,最终资助这对兄妹完成高中学业。

“有困难,找胡老帮忙!”在安溪,受胡云豹帮助过的很多贫困生都心存感激。一辆自行车和一个装着贫困生材料的文件包,是胡老出门必备两样东西。23年来,胡老骑坏4辆自行车,帮扶6190名贫困生,筹资1798.1万元。

行善之人,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胡云豹已然成贫困助学代名词,成就6190名寒门学子逐梦之路。

“尽我所能帮助他们”

“贫困学子求学的艰辛,让我心酸;对知识的渴望,让我欣慰。”正是带着这份朴素感情,让胡云豹走上一条为寒门学子寻求资助之路,一做便是23年。

而这一切,离不开胡老的良好家教。胡老出身于蓬莱镇上智村,他家四代先后有19人从事教育工作,全家累计教龄300多年,多人获过省、市、县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他们的家训是“上敦下睦,诗礼传家”,相信知识改变命运,也希望将这种观念传递给别人。胡老从小耳濡目染,深受先辈精神、行为影响,胸怀行善之心。

而胡老的特殊经历,也让他二十几年坚持奔走,坚守助学。“小时候,村里没有小学,要走10多公里山路去上学,放学后还要帮家里干农活。村里很多同龄人都放弃求学,我父母坚持让我读书。”胡老说,这让他对贫困生求学不易感同身受,在任教32年生涯中,他见过不少因经济原因辍学的孩子,让他内心一直无法释怀,也更加坚定他资助贫困生走出大山的心,帮他们圆求学梦。

“常有人问我,退休在家种花种草、抱抱孙子多好,何必辛苦奔波?但在我看来,这些想读书的孩子,都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尽我所能帮助他们,他们的笑脸和感恩之心比花更美,更能让我高兴。”胡老欣慰道。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