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勤勉敬业爱生如子铸师魂

2018-03-09 11:43:0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记龙涓内灶小学教师团队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以校为家,勤勉敬业,在教研中以研提质,带问题研讨,在评、议、研、思中互学共进;常年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学生不用花任何费用;爱生如子,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他们就是龙涓乡内灶小学教师团队。

内灶小学地处我县西南边陲,是一所初等教育、寄宿制教育的学校,几年来,10名老师,默默扎根山乡,坚守让知识改变大山孩子命运的执着,点燃青春与激情,照亮莘莘学子求学梦、奋斗梦。

以校为家

勤勉敬业显师德

“为了孩子们的学业,老师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义务辅导,舍小家,顾大家。”内灶小学校长陈莹煌介绍,全校老师全部住校,以校为家,即使假期也不例外;学校有100多位寄宿生,晚自修教师都自觉到班级辅导学生学习;教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培优转差工作,学生学习成绩有很大提高。

“老师们认为,在这大山里,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学生基础差,作为老师有责任教好他们。”陈莹煌说,内灶小学有教职工10人,其中有四位教师来自外乡镇、一位教师来自外市。

为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学校要求教师做到“六个一”,即上好一节示范课、评好一节公开课、练好一手硬笔字、写好一套教案、读好一本理论专著、做好一篇教学论文。每周开展一次全校教师参与的校性主题教学研讨活动,通过同学科教师磨课,带问题研讨,在评、议、研、思中互学共进。

学校制定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组织“结对子”活动,以老带新,有经验的老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能力。新老教师团结协作,互帮互学,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其乐融融。学校里形成一种上下一心、团结向上、共同进取的面貌。

“我的进步离不开同事们的鼓励与帮助,我很庆幸能在这样的一所学校任教。”年轻老师陈丽丽来自莆田仙游,两年前来到这里,她颇有感触地说。

内灶小学是个温馨的大集体。每周一和周三晚上是老师练字时间,老师们都会在一起练字,互相学习,互相帮助。“这里面临的最大不便就是交通。”陈丽丽说,每周五放学后,校长亲自载她们到距离学校五公里的搭车点坐车。平时外出听课、开会等活动,学校也会安排车子方便教师出行,解决交通上的问题,为他们创造更好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让老师们静下心教书,潜下心育人,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爱生如子

无私奉献洒春秋

内灶村山高岭峻,地形分散,自然条件差,全村2800多人口,分散在8个自然村落,最远的离学校十多公里,学校每年有寄宿生100多人,整个学期都住在学校,学校成他们的家,老师和同学就是他们的家人。

为使孩子们早日适应寄宿生活,校长陈莹煌注重协调教师,抓好管理工作,为寄宿生排忧解难。

“学校的寄宿生最小的只有五岁(学前班),生活上不能自理;前几年,很多寄宿生的菜还是自带,老师们常常帮学生热菜。”陈莹煌说,学校老师三顿饭和学生一起用餐,给年龄较小的学生喂饭;发现学生菜不够了,老师就用自己的菜给他们;每到寒冬,天气太冷,晚自修后,老师们经常亲自下厨,煮米粉汤给寄宿生吃;当学生病了,老师们都要亲自把学生带到村诊所看病。

陈莹煌介绍,学校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这些孩子平时受到父母关爱较少。为此,学校老师承担起“替代父母”责任,心向着孩子,以父母的姿态走进他们的学习生活,关注个体差异,经常和他们谈心,还专门准备一本小本子,里面记录每个留守儿童的健康状况、学习成绩、生日等内容,每当这些孩子在考试中获得进步,老师都会第一时间向他们表示祝贺。

“教师这么关心学生,我们把孩子交给他们,一百个放心!”这是多年来,家长们对学校老师一句最朴实的话。由于学校工作到位,得到群众认可,有两个自然村落距离规模较大的兄弟学校比较近,交通又方便,但他们都自愿选择回到内灶学校寄宿就读。

学校老师还常年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学生用毛笔、纸、墨水都是老师自己掏腰包购买,学生不用花任何费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内灶小学首批通过泉州市教育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验收,先后被县主管部门授予“文明单位”“小学管理先进单位”“德育先进学校”“寄宿制小学管理先进学校”“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校长陈莹煌更是多次获得表彰:“福建省师德标兵”“全国模范教师”;2016年度获市“最美教师”提名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教书育人模范”。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