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与吉大共建 铁观音香飘北国

2019-11-01 09:16: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10月27日,我县与共青团吉林大学委员会联合,在吉林大学宋治平体育馆,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茶香礼敬祖国”茶文化主题活动和品茗文艺晚会。吉林大学部分师生及吉林、长春经济、文化、茶业等各界朋友、媒体记者近千人欢聚一堂,共享香茗,同品精彩纷呈的中华茶文化盛宴,感受中华茶文化之美,礼赞祖国70年沧桑巨变。(记者洪金示)

    千人品茗 弘扬中华茶文化

    品茗文艺晚会在县茶文化艺术团茶艺表演的《禅心茶韵》中拉开序幕。馆场内,150张品茗桌有序摆放,吉大师生围坐桌旁,一边学习品鉴铁观音,一边欣赏文艺节目。现场茶香四溢,歌声荡漾。从温杯洁具到洗茶润茶,从斟茶奉茶到品茗尝味,铁观音茶艺动作细腻优雅,一招一式间都给观众以美好的艺术享受,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纯、雅、礼、和的茶道精神,让大家感受了茶道的魅力,领略传统文化的精髓。

    品茗文艺晚会由吉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吉林省交响乐团、长影合唱团和安溪茶文化艺术团联袂演出。晚会节目丰富多彩,分为“歌唱祖国、春天的故事、奋进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等四个乐章,通过舞蹈、独唱、民乐合奏、茶艺表演等形式,在歌声茶香中礼敬伟大祖国。县茶文化艺术团献上的舞蹈《茶的女儿》《摇香入韵》,将茶文化与舞蹈艺术相融合,展示茶舞之美。

    品茗会上,国家一级评茶师、国家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林荣溪,为大家展示安溪铁观音的魅力,用通俗易懂语言与大家分享安溪铁观音的特征与品鉴方式。活动现场,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与刘协宗为大家演示的茶叶摇青工序。

    “我爱上了铁观音。闻其香,天然馥郁的兰花香,让你神清气爽;品其味,呷上几口,便会感到满口生津。”来自山东的吉林大学学生吴心奎谈起喝铁观音的感受。他说,听了林荣溪老师的讲解,对铁观音茶有了一定的了解,铁观音是一种天然的饮料,科学饮茶有降脂护肝、防癌抗癌、美容抗衰、提神益智等功效。

    “观音的兰香铁韵,是‘摇’出来的,靠制茶师傅精湛的传统技艺‘摇’出来的。”吉林大学大一学生高心如看了两位大师的摇青演示后,也亲自体验一把。她说,“摇晃的运动中,鲜叶相互碰撞,能生香气。如此灵动的滋味,证明了这工艺的神奇。”

    来自天津的吉林大学学生郭嘉竣说:“这次茶文化活动让我学会了怎样品饮铁观音。泡茶、喝茶过程中与茶人互动,让我体会到了‘清和敬美,韵高致静’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中华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青年学生,将高校和茶文化紧密结合,让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茶文化在新时代新青年中大放异彩。”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表示,青年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生力军,任重而道远。未来,安溪将联合更多高校,让中华民族沉淀千年的制茶、饮茶文化走进高校,真正融入到高校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校地共建 互利共赢谋发展

    茶文化主题活动现场,吉林大学向安溪一中授牌“吉林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吉林大学始建于1946年,是由国家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系国家“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的著名学府。70年多来,吉林大学始终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和先进文化的传承创新,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吉林大学授予安溪一中优秀生源基地称号,是对安溪一中办学成绩的充分认可,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吉林大学输送更多更优秀的生源。”安溪一中党总支书记颜古城表示。

    品茗晚会上,吉林大学还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共建茶文化社会实践基地。根据协议,通过共建茶文化社会实践基地,安溪茶学院将为吉林大学学子了解底蕴深厚的中华茶文化,提供多姿多彩的窗口与渠道,达到优势互补,培养英才,共谋发展。

    活动中,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与吉林大学团委共建安溪铁观音茶学社。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表示,将发挥促进会的作用,为吉林大学茶学社建设提供茶品、茶具、茶艺培训等公益性服务,传播弘扬中华茶文化。“促进会与吉林大学团委共建茶学社,让高校学子学习茶文化,并通过他们传播弘扬中华茶文化。同时,更加认同和热爱安溪铁观音,宣传、推广安溪铁观音,让铁观音在新生代茶人中生根发芽,从而助推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柯云理说。

    “吉林有8个茶城,70%店铺是安溪籍茶商在经营,仅在长春经营安溪铁观音的商家就有800多家。安溪铁观音成为吉林最有影响的茶叶品牌。据统计,在吉安溪茶商的茶叶年销量占全国约20%。正可谓‘安溪茶香飘满春城’。”柯文理介绍,吉林省是东北新兴的茶叶销售市场,也是安溪铁观音的重要销区。安溪吉林茶业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3年,发展至今已有150个会员单位。多年来,促进会致力于传播茶文化,促进两地文化、商贸交流以及公益事业,为吉林茶文化发展和两地商贸往来作出了很大贡献。

    此行,我县特地带上今年秋季茶王赛的“茶王”茶,以中华国饮礼敬黄大年科研团队(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科研团队),礼敬“心有大我 至诚报国”的黄大年精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志雄代表县茶管委,向吉林大学安溪铁观音茶学社赠送一套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书籍。

    “中华茶文化走进吉林大学活动,是安溪与吉林大学优势互补、校地合作的良好开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廖皆明表示,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高校人才的支撑。高校的发展,也需要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吉林大学和安溪地处祖国一北一南,各具优势,资源互补、双方合作共建双赢,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