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中新厝: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旧址

2019-09-17 10:29: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旧址——中新厝,位于魁斗镇佛仔格村佛仔格角落。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佛仔格是安南永德红色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在中新厝先后成立中共佛仔格支部、中共安南永德临时县委。1930年秋,以金谷镇东洋、溪榜、洋中、深洋、美洋村和魁斗镇佛仔格村农民武装为主体,建立了安溪游击队,安溪游击队与永春游击队一起成为安南永游击武装的基础。

1931年12月,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派李南金到佛仔格与郭节联系后,在佛仔格召开会议,传达了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关于在安南永三县边界建立游击区的决定。1932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苏维埃政府和中共厦门中心市委调军事干部陈凤伍和庄毓英(后叛变)到安溪负责游击队工作。4月初,对安溪游击队进行整编,成立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支队长陈凤伍(化名雷震动),党代表庄毓英(化名陈一声)。第二支队成立后接连取得袭击国民党金谷公路局、攻打蓬莱烟苗局、镇压著匪和反动地痞、围攻蓬莱区公所等一系列胜利,极大地鼓舞人民群众。4月底,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宣传部部长许依华、市委特派员许包野在黄口小溪祖厝召开党团会议,建立中共安溪县委,书记李剑光。

1932年11月,为把安南永德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中共安溪县委在佛仔格中新厝(郭节故居)召开干部会议,根据上级指示,将安溪县委升格为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统一领导安南永德的革命斗争,在配合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和中央红军长征作出重大贡献。

旧址中新厝为闽南传统古大厝,系清朝建筑,土木砖结构,十开间,两边有护厝。内设有展馆,占地面积260平方米,保护面积1000平方米。

旧址中新厝于1985年10月被安溪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安溪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9月被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公布为福建省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

(许杭棋)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