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观音飘香九八茶博会 国茶工匠助乡村振兴

2019-09-10 11:30: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8日,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厦洽会正式开幕。本届“厦洽会”首设湖里分会场,聚焦茶主题,举办2019年中国(厦门)国际茶业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九八茶博会”)。会上,我县组织华祥苑茶业、华源茶业、山国饮艺茶业、德峰茶业、素全茶叶研究所、甘泉茶厂、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等7家品牌茶企及清水岩矿泉水有限公司入驻展示,开启新一轮的海丝茶旅。

(记者苏连锦)

“国茶工匠 ”  新品发布 黄东华/摄

创新参展 聚集“铁粉”人气

作为“厦洽会”连续七年的主题展会,九八茶博会以“引领茶业投资,弘扬茶道文化”为宗旨,借助“厦洽会”这一高端平台,结合品牌展示和产业投资,强力助推茶叶品牌快速发展。

“今年九八茶博会首设分会场,还设独立展馆,客商更加精准,展会效果比往年更好。”县茶管委常务副主任刘青洲介绍,作为中国产茶第一县,安溪成为九八茶博会的常客,今年已是安溪铁观音第八次参展。“每次参展,都很好地展示出我县茶产业发展、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成果,传播安溪铁观音品牌形象和价值,取得显著成效。”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县展馆位于茶博会开幕式的主舞台旁,是一座兼具传统气息与现代美感的闽南风格古大厝。参会的每位来宾在参观其他展位前,必先经过安溪铁观音馆,此举为安溪铁观音展馆带来大量的人气。期间,国内外一批批“铁粉”纷纷循香而来,品茗观展,现场刮起安溪铁观音旋风。

组织茶配套企业参展,是我县此次参加展会的又一创新之举。县茶管委支部书记李晋瑜介绍,今年,我县突破以往只组织品牌茶企参展的单一模式,加入清水岩矿泉水有限公司现场展示安溪“好茶要用好水泡”的品饮文化。现场,在一箱箱清水岩矿泉水搭成大厝庭院围墙里,6家参展茶企在庭院内或表演茶艺、或宣传讲解、或奉茶来宾,深受爱茶人士热捧,大家情不自禁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与此同时,位于一旁开幕式主舞台上,6场以“观音香飘九八茶展 雅韵喜迎七十华诞”为主题的安溪铁观音茶文化宣传推介活动轮番登场,从不同角度诠释安溪铁观音的文化魅力。

“Very good!”在山国饮艺专场推介现场,安溪铁观音技能大师、山国饮艺首席茶师林慧峰,现场向茶人茶友们展示安溪铁观音的制作工艺,揭开安溪铁观音神秘面纱。短短几分钟时间,原本挺直的铁观音茶青变得细软,散发出阵阵兰花幽香,让许多国外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惊叹。

一个接一个专场推介活动,为与会茶人献上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茶文化盛宴。现场与会茶人不仅品尝安溪铁观音的神韵,还欣赏了茶艺表演、茶诗茶画,以及独具闽南茶乡风情的安溪茶歌茶舞,感受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安溪传统茶文化。

发布新品 助力乡村振兴

演示制茶技艺 黄东华/摄

7日举办的安溪铁观音国茶工匠新品发布会暨“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捐赠活动,是我县此次参展的重头戏,副县长肖印章出席该活动。

在主展厅现场,安溪铁观音创新产品代表“国茶工匠”清香型、浓香型安溪铁观音上台走秀,惊艳全场。该个性化品牌茶品系安溪铁观音非遗传承人陈素全在获评“中国制茶大师”后的首秀匠心之作。现场通过图片、视频与场外“铁粉”高度互动,一时间,“国茶工匠”安溪铁观音不断刷屏,成为茶展上名副其实的“网红”。

“掌握看青做青,树叶变成黄金。”这是陈素全事茶三十多年的心得体悟。他介绍,“国茶工匠”新品严格按国家非遗安溪铁观音传统茶技,原料来自我县首批名茶山——佛耳山脉的鹤顶峰区域,成品茶颗粒“蜻蜓头,螺旋体,青蛙腿”特征明显,清香型款鲜醇雅致,具兰花香、清爽韵;浓香型款醇厚圆润,带甜果香、火功味。

“39999元,赠给祥华乡乡村振兴服务队!”新品刚发布完后,“村企合作”助力乡村振兴捐赠仪式随即举行,陈素全就把第一份新品茶款捐出来,同时他还将把“国茶工匠”产品营业净利润的5%,捐赠给祥华乡乡村振兴服务队,用于当地名茶山塑造、茶园改造、帮扶贫困茶农发展茶叶生产。

“这是大师秉承茶人情怀,回报茶山茶农的一份情怀满满的礼物。”接受捐赠的祥华乡长李海水表示,陈素全的做法为村企合作起到很好示范作用,必将带动更多茶人呵护好茶山茶园,反哺广大茶农,助力乡村振兴,带动茶乡全面发展。

作为第二批中国制茶大师,陈素全茶技高超,先后获得茶王大奖几十次,其中浓香型铁观音拍卖出了54万元/斤的记录,被业界誉为“茶王大户”。“推出新品,让天下茶友共享好茶,传扬‘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理念,不断提升、丰厚安溪铁观音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陈素全这样表示。

除展出安溪铁观音新品外,芦田镇三洋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则带去了当地的特色小品种——梅占前去参展。负责人杨福丁介绍,此次展出产品刚刚在第八届海峡两岸茶文化季之两岸春茶茶王擂台赛获得金奖,产品很受消费者青睐。下一步合作社将积极适应市场的多元化需求,继续打造“梅占”茶叶小品种特色品牌,带动社员增收致富。

“安溪茶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民生产业,安溪茶人是安溪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强劲力量。”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更多国茶工匠的不断涌现,像陈素全这样的匠心茶人会越来越多,通过村企合作,共建共享,更好助力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