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清河: “非遗”文化传承人

2019-05-07 11:07: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清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安溪竹藤编代表性传承人,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安溪“藤铁工艺”创始人。先后获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从厦门工艺美术学校毕业的陈清河,在老家安溪尚卿乡招收学徒、生产竹编热水瓶外壳,参与创办福建省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开发4200多种藤器工艺品;上世纪90年代,陈清河又将藤艺与铁艺结合,创出藤铁工艺新艺种。而当年安星公司的许多技术人员,在安星改制后,纷纷自办藤铁企业。

    2014年,竹编(安溪竹藤编)列入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陈清河汇集安溪藤铁业界十多名省、市级劳模抱团成立安溪劳模创新工作基地,以众人之力,培育人才、创意研发、开发新品、筹建安溪家居工艺网站……2017年11月,陈清河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2016年10月,陈清河获聘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外导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每年都有30多名研究生及博士生导师来安溪开展教学创作活动,共建教学实验基地,实现艺匠结合,为竹藤编藤铁工艺新技术项目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陈清河亲自设计制作的竹编工艺品,先后获海峡文博会、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天工杯”、上海国际工艺博览会、北京轻工博览会、深圳文博会、全国竹编大赛等展会十个金奖、十个银奖、十个铜奖。竹编汉字编织技艺试验性作品《福、禄、寿、喜》《百年好合》《中国工匠》在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现场编织技艺展演。

    五十多年来,陈清河专精工艺,带领产业三次转型,培育人才,引领市场,将小小竹藤编发展为年产值百亿元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集群,成为安溪一大支柱产业,被誉为安溪“藤铁工艺之父”。 (洪金示)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