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开创新时代“四个安溪”建设新局面(二)

2019-01-11 11:08: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2018年12月24日-27日,我县“两会”隆重召开。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对全县茶业发展、城镇建设、家居工艺业、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文化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今期本报继续摘录部分专访,以飨读者。

赵金忠: 全面推进云岭茶庄园建设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建设云岭茶庄园,我们很受鼓舞,很有干劲。”县人大代表、芦田镇党委书记赵金忠表示,他希望云岭茶庄园建设能助推芦田更好发展,也希望芦田作为一个茶叶主产乡镇,为安溪铁观音产业“二次腾飞”作出新贡献。

铁观音茶园 刘伯怡/摄

2018年,我县茶业转型步履坚实,作为我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要项目,云岭茶庄园项目自启动建设以来,各项建设工程一直扎实有序开展,一期已建成投入运营。“2019年,芦田镇将做到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作为,尤其要依托云岭茶庄园这一标准平台,策划生成落地一批项目,围绕茶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一些特色来。”赵金忠信心满满地表示,芦田镇将把云岭茶庄园作为安溪茶产业的示范窗口,拉开架势,打出品牌,注重茶文化推广和市场营销,内炼品质、外塑形象。

县长刘林霜在参加人大分组讨论会议期间提出,芦田镇在乡村振兴方面,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做好各领域产业扶持和文明乡风建设,齐心协力,为芦田今后发展注入新动力。对此,赵金忠也有自己的见解。“在乡村振兴方面,我们会依托云岭茶庄园,做出一个茶文旅结合平台,在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开发,目前我们也在洽谈一些项目。”赵金忠说,这些项目如能很好落地,将把与云岭茶庄园接壤的村落作为突破口(如福岭村),在生态旅游、茶文化旅游等方面做一些文章,推动茶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赵金忠表示,2019年,芦田镇将响应政府“聚力茶业提升,加快‘二次腾飞’新步伐”的号召,全面建设云岭茶庄园,探索云岭茶业与县茶叶协会县外分会合作新模式,提升产销对接实效。同时,政府将不断完善南线北线交通网,让南北通途助力茶业发展,也将继续加大茶业扶持力度,推进我县茶产业“二次腾飞”。

全国媒体总编(记者)到云岭茶庄园参观品茗 徐仰望/摄

刘渊辉: 打造传统安溪铁观音名片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从茶园管理到工艺倡导,2019年,我县茶叶制作整体上在回归传统。”县茶叶协会海南分会会长、正香茶业董事长刘渊辉说。

“茶叶制作回归传统是个系统过程,不只是在制作工艺上,还要包括品种提纯、土壤改良、规范营销等。”不久前,2018安溪铁观音万人品鉴会在海口举行,重头戏是“安溪铁观音回归传统”,邀请当地茶人品尝、体验传统工艺制作的安溪铁观音。“传统(古法)铁观音茶条卷曲,肥壮圆结,沉重匀整,色泽砂绿,形状似蜻蜓头,冲泡后汤色像琥珀一样金黄浓艳。香气浓郁、茶汤醇厚的传统茶得到现场茶人一致认可。”刘渊辉说。

近年来,刘渊辉在海南致力打造古法制作工艺的安溪铁观音,如今成海南茶产业一张名片。2014年,刘渊辉回到家乡龙涓乡长塔村,承包2500亩山林种植茶叶,邀请有47年制茶经验的老技师担任技术总监,按照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制作铁观音茶。“近年来,我公司传统茶销售量持续增长,从2004年销售500斤到今年销售3万斤。”

刘渊辉介绍,他每年都会从内蒙古买回羊粪给茶树施肥,因为羊粪肥力持久,施用一次足够茶树“吃”一年。“施用有机肥的茶青叶片更肥厚,制作传统茶才经得起重摇重发酵。”10多年来,刘渊辉在茶园梯壁上套种的桂花、红豆杉和罗汉松等树苗,如今长到四五米高,不仅成了一道风景,还保持整个茶园生态平衡。

“多举办传统安溪铁观音品鉴会,主动跟消费者讲解安溪铁观音传统工艺优点和特征,让消费者正确接触和品鉴传统安溪铁观音。”刘渊辉认为,在“传统”二字上应该有统一标准,规范营销宣传,正确引导消费者;同时,还应积极邀请客商到我县参观体验,了解观看茶叶制作流程,让农残、香精、色素等谣言不攻自破。

占卓: 新兴产业发展极具潜力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新兴产业是最重要的经济增长动力,县域经济要发展,新兴产业的带动至关重要。目前,以中科生物、光电、信息产业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一路高歌,未来安溪发展极具潜力。”县政协委员、中科生物总经理占卓如是说。

2015年,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携手三安集团,发挥各自在植物学领域与光电技术领域特长,成立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光生物产业快速发展。占卓说,起步虽然较晚,但发展速度非常快,并取得较大突破与实际成果,迎来井喷发展黄金时期。

占卓介绍,中科生物引进光生物学技术和理念,进行植物工厂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已汇聚70多人研发团队,在营养液栽培技术、立体式模组化智能装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自动化设备技术,产业化规模处国际领先地位。

“植物工厂蔬菜产品,还参与金砖厦门会晤领导人餐宴保障。同时,中科三安植物工厂项目被列入中科院‘十三五’重点培育方向、并列入福建省重点支持项目之一。”占卓认为,未来,随着劳动力成本逐年提高,蔬菜这一类劳动密集型产业成本随之升高。而科技进步,植物工厂成本呈下降趋势,产品价格会越来越贴近消费者需求。

三安中科生物植物工厂 刘伯怡/摄

“新兴产业已布局,但体量还不够大,尚处于发展阶段。”为此,占卓建议,首先,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招商优惠政策上多下功夫,先把企业吸引进来,再扶持壮大,打造行业影响力,形成良性循环。其次,完善产业链,可将外地配套企业招到园区,也可引导本地资金投资配套产业,扶持本地小企业发展。“产业集群要发展,除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产业链完整程度,配套产业发达程度也很关键。”

“做足‘人’字文章。”占卓认为,产业要发展,还要加大人才扶持力度。企业的竞争力,归根到底是人才竞争力。应提高城市配套、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等措施,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培养大量产业工人,安溪产业工人欠缺,政府投入大量精力招工,还是无法满足企业生产需求,综合人工成本并不比大城市低。政府应注重从本地挖掘,培养大批产业工人,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保障。

詹两兴: 发展交通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感到非常振奋,同时也深受启发与鼓舞。”县十七届人大代表、祥华乡新寨村村委会主任詹两兴说,尤其是提出“聚力乡村振兴”,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这给广大农村传达一个很好的信息。

詹两兴表示,作为一名村主干,他将认真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把会议主要精神和党的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村及广大党员和群众中去。同时,将带领村委会及全村村民大力发展现代茶业,继续实施茶园基础提升“4567”规划,重点推进仙岭山优质铁观音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铁观音名茶山,促进群众增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想方设法完成各自然村道路硬化及安保工程,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多方筹集资金建设村部大楼及文化体育广场,方便村民办事和群众休闲娱乐;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实施水美宫生态修复、新寨溪流域生态水系和拱桥亲水平台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提升村民幸福指数。”詹两兴信心满满地说,“2019年,将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努力工作,为建设新时代‘四个安溪’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人大代表,詹两兴非常关注农村交通发展。当得知大田广平至安溪官桥作为国高莆炎线莆田至建宁支线,列入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16年至2030年),路线起于三明梅列,终于安溪官桥,途经我县桃舟、感德、长坑、蓝田、尚卿、西坪、虎邱、官桥等乡镇。在讨论会上,詹两兴提出《关于合理设置长坑高速互通的建议》。他认为,内安溪交通闭塞,急需一个能协调长坑、祥华、蓝田等偏远乡镇的高速出口。他建议将高速出口设置在长坑乡华美村西侧,这对带动内安溪多个乡镇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詹两兴还提出《加大对我县偏远乡镇油茶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他认为,发展油茶产业,对于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偏远乡镇山区农业综合开发、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维护国家粮油安全、改善人民健康状况、加快国土绿化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易雷冰:全速推进白濑水库建设

本报讯 (记者陈巧真)“2018年,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全面启动项目初步设计工作,全力以赴推进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成为剑斗镇当前主要工作。”县人大代表、剑斗镇党委书记易雷冰对记者说。

在推进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上,易雷冰介绍,2018年,剑斗镇不仅完成第十二中学、剑斗卫生院、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等4个移民安置先行工程项目征地133.41亩并开建。同时,完成移民安置意向调查和移民安置规划;新增剑斗村三角洋角落、东阳、云溪(含举口、潮碧)等就近后靠安置点;完成340县道剑斗新镇区路段迁移复建工程、剑斗镇政府迁建、派出所迁建、农贸市场片区安置区、茶叶市场安置区等新镇区公建项目征地300亩。

“《报告》提到,2019年将全速推进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主体工程汛期结束立即开工,兴儒坪大桥、剑斗新镇区自来水厂等24个移民安置项目动工建设。”如何贯彻好、落实好《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易雷冰表示,将以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为中心,克难攻坚,齐心协力扎实做好库区安征迁;严格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工作机制,紧抓重点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凝心聚力开展项目攻坚,确保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按时竣工。

白濑水库库区 刘伯怡/摄

易雷冰表示,今年工作重点除全力推进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外,还将继续全面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重点整治赴境外诈骗流出地窝点,严格按照“五个一律”对电信诈骗人员顶格处理,确保“百日会战”出成效。同时,以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为契机,结合新镇区建设,抢抓机遇,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鼓励发动乡贤和外企到该镇发展生态休闲综合体等,助力乡村振兴。

林志毅:提升茶乡百姓文化获得感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高甲戏是我县靓丽文化名片,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维系海内外500万安溪乡亲乡情乡谊的精神纽带。”县政协委员、高甲剧团副团长林志毅说,自己是不折不扣的“高甲人”,10岁进入县高甲戏剧团当学员,一年后成为剧团戏曲演员,2003年任副团长,和剧团走过五十多个春秋,“高甲情愫”深埋心间。

近年来,县高甲剧团佳音不断。2015年、2018年两度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获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总局联合颁授的“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为全省获此殊荣的唯一县级剧团;2018年安溪艺校学生携高甲戏节目亮相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表演深获专家肯定。前不久,高甲戏《李光地》获全省第27届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是继1983年《凤冠梦》后,我县再获全省戏剧会演剧目一等奖。

“2019年,有诸多大事摆上剧团重要日程。”林志毅介绍,1月初,剧团将应邀赴马来西亚槟城开展文化交流;春节期间,所编排高甲戏节目将再上央视戏曲春晚。“继续打磨提升《李光地》,让它迈上更高、走向更远。”同时,剧团还将继续策划、邀请优秀戏剧来安溪演出,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繁荣茶乡文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用文化提升茶乡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新的一年,如何帮助剧团更好发展?林志毅提出:人才培养方面,结合剧团工作实际,拟成立安溪高甲青年剧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市场运作”模式,建立灵活机制,调动广大演职员积极性和创造性;文化阵地建设方面,加快推进高甲戏专业剧场建设项目开工,争取2019年上半年开建,22个月内竣工并投用。

同时,利用巡回展演,不断推介安溪“三大名片”:铁观音、藤铁及高甲。2019年上半年,经文化部立项资助,高甲戏《玉珠串》《李光地》将赴浙江、广西、江西等三省九地市巡回展演15场。届时拟同步推介安溪茶文化,助推安溪特色文化名扬省外、芳菲剧场。

邵军:建设家居工艺集中加工区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会议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尤其是聆听了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新安溪人,我对安溪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县政协委员、富华工艺品公司工会主席邵军表示。

自从来到安溪,邵军就从事家居工艺业,见证我县这一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家居工艺全行业总产值达150亿元,藤铁电商强势崛起,特别是在‘双11’活动中,当天销售额更是首超茶叶电商,突破7亿元。”《报告》里家居工艺业发展数据,让不少从业人员深受鼓舞。

近年来,我县把家居工艺产业作为“十三五”重点扶持的支柱产业,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产业做大做强。邵军认为,融入玻璃、马赛克等材质的藤铁工艺,发展升级为综合性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如今这一新兴产业的市场体量及需求急速扩大,不仅在传统的外贸方面继续表现出色,国内市场也增长迅速。

作为我县传统产业,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如何大力推动创新转型,打造产业升级版?邵军认为,《报告》绘就未来发展蓝图。《报告》指出,要推进家居工艺文化产业跨越发展“五个一”工程,加快“世界藤铁工艺之都”申报进程,加大文化创意大师培育、品牌建设和市场拓展力度,启动“藤铁工艺之都品牌中国行”,争创“互联网+家居工艺”省级链条化试点项目,夯实产业发展平台,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全行业总产值180亿元以上。

近年来,我县打造建设中国家居工艺城,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中国家居工艺专业市场”。在邵军看来,家居工艺城虽具备商贸展示功能,但并不能满足旺盛的生产需求。如今很多生产都只能依靠小加工点,存在环保、安全等隐患。因此,他建议,我县要规划建设标准生产集中区,走规模化、标准化、工业化之路,进一步提升安溪家居工艺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