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刘爱民: 自主研发艺术师

2019-05-07 11:06: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刘爱民,从事工艺美术设计制作行业20多年,从一名普通技术工转变成技术骨干、公司副总经理,到自主创业。2004年4月,他创立安溪宏迪工艺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兼设计总监,负责藤铁工艺品研发及创新;2018年12月,被授于“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2019年4月,被授于“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近年来,刘爱民主持研发的各款传统工艺、铁配彩玻装饰品系列等工艺作品,具有较强的艺术性和浓郁地方特色,被推为最佳藤铁工艺伴手礼。同时,致力于开发国外花园系列艺术精品,产品备受客户和收藏爱好者的好评,并取得很好的经济收益。

    “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设计理念,注重作品的‘形、神’刻画,再配以恰到好处的装饰,相当于给作品注进艺术生命,迅速增加造型的美感,使作品更富有艺术魅力和‘体积感’。”刘爱民研发各款形态各异的歌舞人物、飞禽走兽等工艺品,运用抽象手法塑造出一件件精美作品,个别作品曾在国内大型优秀作品评比中获多项荣誉。

    其创作的铁制工艺《吉祥》在首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获三等奖、在第十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国信百花杯”银奖;藤铁工艺作品《呵护》《各显风骚》在第九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中获金、银奖;铁艺《守候》及玻璃+实木作品《小憩》在2014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展览会分获金奖和铜奖;《佳人·独立》在第二届中国(安溪)家居工艺文化博览会上获铜奖。 (洪金示)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