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感德“茶师傅”大赛昨日启动

2019-04-26 11:39:28来源:

本报讯 (记者陈艺娜)昨日,备受瞩目的首届“感德茶师傅”大赛活动在有着375年历史的龙通土楼举行启动仪式,35名感德本土制茶师将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里,角逐2个“感德金牌茶师傅”、奖金每人10万元,3个“感德茶师傅”、奖金每人2万元。

积分赛制全面考核选手

此次大赛对选手的参赛资格审核非常严格,首先必须是感德镇内茶人;其次必须在今年8月30日前持有3亩以上连片茶园,茶树高度65cm以上并适当稀植,茶园要有深翻、施农家肥、梯壁留草,且不能施用除草剂。

“此次比赛采用积分赛制,多数细则参照县铁观音大师赛方法进行,比赛项目分为茶叶初制、拼配、烘焙、品评、理论演讲和茶园管理,其中茶叶初制占50%的分值。”感德镇人大主席张炳灿介绍,“茶叶初制是比赛环节的重点,共有春茶初制和秋茶初制两场。”

比赛规则要求,初制赛的茶青由组委会统一采购,茶青要求三叶一心或适当嫩采,用手工采摘,采购茶青的茶园要求有绿色管控、土壤墒情较好。每位选手统一领取60斤茶青,于初制赛当天15:00时前分发茶青,次日18:00时前交4斤足净茶;超过规定时间交参赛茶样者每分钟扣1.5净分。

打造茶业地域品牌

感德产茶历史悠久,是优质安溪铁观音的重要产区,享有“中国茶叶第一镇”“中国绿色名镇”“福建省产茶明星乡镇”“福建最最最美茶山”等诸多美誉。感德铁观音鲜爽醇厚、香高悠长、音韵明显,深受国内外茶商的青睐,感德茶市历来也是安溪铁观音茶市的风向标。

“去年有幸参加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但成绩未能如意,今年我打算在这里多多学习,再战大师赛。”参赛选手陈清龙表示。

“我们组织全镇范围内35名制茶师傅来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目的在于互相切磋茶技,改变一些制茶环节中的错误认识。”感德镇长林清杰说,该镇茶叶长期在茶叶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得益于本土一大批有实力的制茶师傅。“通过比赛,奖励一批‘感德茶师傅’,给他们一个荣誉称号的加冕,引导更多高素质年轻人加入制茶队伍,打造感德茶业地域品牌。”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