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水土流失率降幅全省第一

2019-04-09 11:10:4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老区苏区发展,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今年3月,我县被列入全国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怎么样?从水土流失治理数据中,可以窥见一斑。近日,水利部太湖局公布最新遥感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县水土流失率已降至17.76%,比2015年下降3.5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居全省第一。 (记者林钦固/文 通讯员谢旭东/摄)

“一盘棋”推进山水林田生态修复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自然中的山水林田湖草也是互为关联的生命共同体。实践证明,如果山体植被不保护好,水土保不住,遇到山洪或泥石流,山体下面的河道水体就是治理得再好也是白治。因此,在水土流失治理中,我县着眼于整个生态系统,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生态、生产、生活共谋发展的可持续治理之道。

“保土必先保水,治土必先治山。”这是龙涓乡副河长陈志敏的工作感悟。龙涓乡属九龙江干流北溪水系,包括龙涓溪、举溪溪及白荇溪,流域面积348.72平方公里,流域长度75.9公里。九龙江水在山间曲折、奔腾,冲刷着山体,水土流失问题一度十分严重。

为从源头上治理水土流失问题,我县先后推行“河长制”和“山长制”。像陈志敏这样的“河长”同时也是“山长”,统筹生态治理修复。走马上任副河长以来,陈志敏经常要去“巡河”,取缔采砂、圈养畜禽等行为。她还常“上山”,每年3月都与村民植树造林。经过几年的付出,如今的龙涓乡山清水秀,成为景色秀美的“茶旅之乡”。

溯源而上,在九龙江上游的福田乡,更是将山、水、林、田文章书写得更加迷人,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采风。近年来,福田乡充分利用资源,走绿色发展道路。做好“山”的文章,发展云中山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做好“水”的文章,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和特色农家乐新产业发展;做好“林”的文章,利用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特色特色种植和养殖业,做大福田芦柑产业,推动林业规模化差异化发展;做好“田”的文章,大力推进生态茶园建设。

本着“一盘棋”治理理念,2012年起,我县累计投入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资金达8.4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万亩,治理崩岗3850处,水土流失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推行“治理+”模式生态红利倍增

清明小长假,天气晴好,外出踏青的人们一茬接着一茬。位于官桥镇碧一村的花千谷景区每天都要接待大批本县及从泉州、厦门前来的游客。晒花花草草,上传滑道惊险小视频,让这个原来的大崩岗群成了人气十足的“网红”景点。

2012年之前,花千谷所在地是绵延555亩的崩岗群。这里山头林立,山体支离破碎,每年流失泥沙量就达7714立方米。2012年,我县开始治理这一崩岗群,整理出土地250亩,然后通过引进农业综合开发,建设水果、树苗木、名贵中药种植基地,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也提升经济效益。

据了解,2012年以来,我县通过崩岗治理平整土地5980亩,有效缓解了工业、农业开发与保护耕地的矛盾,直接经济效益6.05亿元,给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还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生巨变的不仅是花千谷,还有位于城厢镇团结村的六君岩风景区。该景区是在团结村实施退茶还林、退茶还果后,综合周边旅游资源开发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成为城区附近新晋的“网红”景区。花千谷与六君岩成了我县水土流失治理的基础上,吸引社会资本运营管理,提升生态效益的成功典范。

县水土办主任施悦忠介绍,近年来,我县创新水土流失治理模式,采用“治理+”的模式,如龙门镇洋坑村通过“治理+种养殖”打造立体生态农业;湖头镇山都村通过“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景美、和谐的幸福小镇;城厢镇团结村通过“治理+乡村振兴”,吸引城里人到农村赏景消费,增加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官桥镇碧一村通过“治理+农旅融合”,让农业开发和旅游发展齐头并进。

生态兴则产业兴。多年来,我县把水土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发展“三农”经济等结合起来,既恢复了绿水青山,又守住了金山银山。茶庄园经济、林下经济、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