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长官传奇》首映获得好评

2019-04-02 10:09:1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开发安溪第一人”故事搬上银幕

 《长官传奇》首映获得好评

3月29日,大型历史人物电影——《长官传奇》在我县影剧院举行首映礼。影片讲述千年前“开发安溪第一人”廖俨的传奇故事,以廖俨开发小溪场的史实为基础,艺术再现了廖俨跌宕厚重、德望夙著的一生。该片将于4月5日在全国各大影院正式上映。

收获满满好评

当日17时许,观影结束。影片“满满正能量”,让在场观众纷纷点赞,有些观众甚至“看红了眼圈”,表示在电影中深切地感受到廖长官为百姓谋福祉的精神。首映当天,廖长官的扮演者丛林、唐僖宗的扮演者管晓龙、小子涵的扮演者郝梓涵、成年子涵的扮演者李娜等,就自己的角色诠释进行解读。

“时隔两年,再次回到安溪,充分感受到安溪人民的热情。”谈及演廖俨这个角色的最大感触时,丛林说,了解廖长官的生平事迹后,深深被廖长官的情怀、爱民如子、忠心为国的精神所感动。“廖俨之所以值得歌颂,是因为他明知道大势已去,仍然尝试力挽狂澜,这是用一生的赤诚去爱国爱民。”言语间,丛林对廖俨长官的高洁品质大加赞赏。

对于观众提问“武将专业户”转型“文人县官”的心理路程,丛林坦言:“这次饰演廖俨是新的尝试,但不管文官武将都要将人物的人性抓住才能打动观众。”

而影片中昏庸的唐僖宗作为影片情节的推动者让人又爱又恨,扮演者管晓龙直言:“唐僖宗是个年轻的皇帝,而且根据历史记载,他比较贪玩昏庸,所以在面对这个角色时,我尽量把他表现得幼稚、茫然且不知轻重。”

扮演廖长官养女的小演员也来到了现场,萌萌的小梓涵一上台就凭借可爱的外表赢得了观众的心。在主持人问到郝梓涵为什么能把哭戏演得如此揪心时,她毫不怯场地说:“因为感觉我演的小女孩太可怜了!”

“我的感悟就是,善良和好品质是能够传染的。”成年子涵的扮演者李娜说,电影里其实有很多出彩的女性角色,她们都有很高尚、很美好的一面。比如,廖夫人宽容大度,安怡婷敢爱敢恨,都很吸引人;子涵作为廖长官的养女,折射出的是廖长官的善良,子涵的教养和善良也是廖长官品性的折射。

电影《长官传奇》由著名导演杨议执导,丛林、杨议、王璐瑶、谢林彤、贾斯文、管晓龙等演员联袂出演。影片在安溪进行实景拍摄,随后移机浙江横店影视城完成拍摄和后期制作。

具有时代价值

“未有清溪县,先有廖长官”。这是千百年来在安溪大地广为流传的一句民间俗语,它道出了“开发安溪第一人”——廖俨廖长官对于安溪文明发展史的非凡意义,也彰显出廖俨在安溪人民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电影《长官传奇》的时代背景为唐朝僖宗时期,面对内有宦官掌权误国,外有黄巢起义的忧患局势,大唐已经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国运衰微的迹象。

然而乱世之中,肱股之臣忠正之心不改,廖俨作为爱民如子的长官,纵然面对危局,依然临危不乱,进可出奇策协助前线退敌,退可镇守地方为一方父母官。在拯救国家危亡、铲除朝堂奸佞小人、安抚黎民百姓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影片中,廖俨眼神凌厉,纵使被绳索捆缚,仍然不卑不亢。历史上的廖长官也是如此,一片丹心两袖清风,一生铁骨永护江山,除暴安良布施教化,其高节清风已然呈现于观众眼前。

电影《长官传奇》是中国首例由姓氏家族投资拍摄的影片,由福建叔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出品人廖志南表示,作为首部以姓氏文化人物为题材的人物电影,《长官传奇》是廖氏后人传承“精诚爱国、忠孝廉洁、耕读传世”的族训家风,弘扬廖氏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载体,也是呼吁海内外广大廖氏宗亲寻根问祖、凝心聚力、探求民族团结、和合共荣的重要媒介,对进一步增进海内外600多万廖氏乡亲的宗族情谊、乡土情怀、文化认同,具有强大助推作用。

“电影《长官传奇》以廖俨开发小溪场的史实为基础,艺术再现了廖俨跌宕厚重、德望夙著的一生,不但具有缅怀先贤、传承历史的重要意义,更具激励后人、鼓舞人心的时代价值。”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在致辞中表示,廖俨生逢乱世,却兼善天下,招抚流民,披荆斩棘,开垦山林,启蒙教化,肇基茶乡早期文明小溪场,使其陆水可通、物阜民丰、政通人和,初具县治雏形,为以后清溪置县奠定坚实的基础。廖俨为官清正、爱民如子,他教谕族人、博施仁义,一生所秉持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清正廉洁、奋发自强的高尚品德,是我们今天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乡土教育、振兴乡村一笔宝贵的文化资源。(记者洪金示)

丛林:深为廖长官爱民如子精神所感动

了解廖长官的生平事迹,深深被廖长官的情怀、爱民如子、忠心为国的精神所感动。在电影开拍前对剧本做了深刻的解读理解,从思想意识上增强对廖长官的认知;并结合史实,造就人物性格形成的基本依据,使自己无限接近角色,以最大的努力塑造历史人物。

——廖长官饰演者丛林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丛林坦言,自他饰演《长官传奇》的主角廖俨后,对安溪这座城市情有独钟。他喜欢喝安溪铁观音,也喜欢安溪的山山水水,这里空气特别清鲜,来安溪心情就与歌曲《人到安溪不想走》一样,留恋上安溪。

丛林,出生于北京,曾参与过多部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其代表作品有《火线》《警坛风云》《重案六组》《神探狄仁杰》《西安事变》等。为了更好地饰演“廖俨”,他做足了功课。“了解廖长官的生平事迹,深深被廖长官的情怀、爱民如子、忠心为国的精神所感动。在电影开拍前对剧本做了深刻的解读理解,从思想意识上增强对廖长官的认知;并结合史实,造就人物性格形成的基本依据,使自己无限接近角色,以最大的努力塑造历史人物。”丛林说。

“本人学的是散打,在我饰演的一系列众多角色中,饰演古装文官是初次。这回用全身心去饰演一个文人、一个清官,为我的艺术人生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征程,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丛林介绍,在他饰演的角色中,无论是演侠、演帅、演将、演王,基本都是武者身份。这次饰演一位纯粹的文官对他来说是个挑战。“收起武者所有的熟悉姿态,我深深体会着文人之内心思想的强大,去熟悉文者之智慧,体会文者雄才大略,尽量贴近角色,自然、生动、深刻地塑造好一个人物,也为我提出了更高的艺术要求。”

影片通过许多事例来塑造廖长官的家国情怀。廖长官在刚到小溪场时,虽被土匪抓住,但却临危不乱;在解决瘟疫病情时,更是以身试病,悟出良方让百姓得以脱困;他惩恶锄奸,开仓放粮,解百姓疾苦于危难……“廖俨作为一个清官,不但是爱民如子还忠于自己的国家,为国为民付出了自己的一切。”丛林认为,廖俨虽是文官,但是器宇不凡、铮铮铁骨,行事果断、敢作敢为。“非常遗憾的是电影时长有限,不能诠释廖长官的全部,觉得自己还没把廖长官在百姓心中的形象完全表现出来,今后还将在演绎路上,发扬探求精神,继续努力。我为能饰演廖长官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通过《长官传奇》的展播,必将会让全国观众知道,在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晋江西溪上游的安溪,进而吸引更多人了解茶乡安溪。”丛林说,茶作为安溪一种特产,主创团队为其煞费苦心注入丰富本土元素,如影片中有许多喝茶的场景,廖长官来到小溪场,逐步深入民众生活当中,以茶为药引治疗瘟疫,发展茶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茶品进贡京城……通过影片的推广与宣传,让更多人读懂安溪,读懂这个城市独有的味道。

廖志南:光大廖氏族训传递安溪正能量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用《长官传奇》这部大型历史影片献礼伟大祖国诞辰70周年,为中华文化复兴梦添砖加瓦,传递正能量。”《长官传奇》首映礼上,影片出品人廖志南如是说。

经过两年的潜心打磨和精心制作,3月29日,《长官传奇》在安溪首映,作为影片出品人,同时也是安溪廖长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廖志南感触良多。“这部电影的制作可谓困难重重。好在经过两年多的摸爬滚打,电影终于可以和大家见面了。”

据悉,《长官传奇》是泉州地区第一部获得龙标及获得全球放映权的大型历史电影,也是首部以姓氏文化人物为题材的人物电影。

“‘精诚爱国、忠孝廉洁、耕读传世’一直是廖氏族训,我们想要通过这部影片弘扬廖氏优秀传统文化,号召海内外广大廖氏宗亲寻根问祖、凝心聚力,探求民族团结,和合共荣。”廖志南告诉记者,海内外有600多万廖氏乡亲,“我希望这部影片能够进一步增进海内外廖氏乡亲们的宗族情谊、乡土情怀、文化认同,让全球廖氏宗亲感到我们是血脉相连,心意相通的。”

廖志南认为,电影不仅是现代文化最具活力的艺术形式之一,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长官传奇》缘起安溪,取材取景于安溪,我希望它能成为魅力安溪的形象推介和安溪精神的传承佳作。”这部电影歌颂的不仅仅是廖长官清正廉洁、博施仁义、爱民如子的崇高品德,也歌颂了安溪人民敢拼会赢、自强不息的精神。“电影所表现的文化精神与当下社会倡导的优秀品质不谋而合,希望它能不断激励着华夏儿女传承中华美德,继往开来,共同创造社会正能量。”

廖志南,四海荣集团(香港)总裁、厦门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厦门总商会副监事长、厦门市安溪经济促进会副会长、世界张廖简宗亲总会荣誉总会长、福建叔安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安溪廖长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长官传奇》出品人。

廖志南与其兄弟廖志山、廖志标三人先后承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上海金茂大厦塔尖(目前全国第二高88层)、上海华尔登广场(268米)、深圳赛格广场(72层)、杭州萧山机场、厦门机场、宁波机场、厦门会展中心附楼等工程,均获得全国最高奖“鲁班奖”和“优良工程”称号,公司至今已获得16个“鲁班奖”。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