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刀客

2018-12-28 10:30: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林炳根

    认识老王乃通是近十年的事。

    在这几年里,发生了很多事。老王先退休,后卸任安溪县书法家协会主席。在他即将归隐江湖,含饴弄孙之际,他连续出了两本集子《王乃通印存》《悠然斋篆刻》,汇集他大半生精力成果,后又致力于编选《茶韵·墨香》。前两本集子,涵盖人口文化宣传、泉州十八景、中国十大名茶等内容,后一本集子编选令先君王伯兰撰写的茶联:“陆羽一经堪作圣,卢仝七碗欲登仙”,邀请全国百位书法家撰写同名茶联,结集成册,在令先君百年诞辰时出版,孝心可鉴,也为安溪茶文化留下浓墨重彩一笔,成为茶乡佳话。

    而我想从他身上拎出几个词,作为他的标配。比如书香世家,书法家、美术家、篆刻家等。按他的话讲,他有点不务正业,本是美术科班出身,本应好生画画,却把精力用来搞书法,篆刻尤勤,治印数十年,独树一帜。

    而不懂书法精奥,鄙陋如我者,却觉得他的字好看,辨识度高,大快人心。爱他的人,自然爱屋及乌,他是那么容易接触,那么真性情,有事求助于他,不说有求必帮,却也肯为朋友两肋插刀,尽心尽力,认真对待朋友的事。

    他篆刻的成就,似乎更大些,方寸之间,更见他的性情、筋骨、温度,我不敢引他为师友,人家可没同意,但我却尊敬他。人与金石能擦出什么火花,亮光,我说不清楚。金石在他的手里,变幻万端,铁划银钩,力道、门派、师承我不懂,不懂有不懂的好处,或说无知者无畏,可以乱说一通。

    与老王交往多年,他的形象却镌在我心里,他为人谦逊、热情、古道热肠,半灰半白的银丝,瘦削的长脸,灰色的马夹,有些凌乱,更有几分潇洒。他就是安溪的一个刀客,在安溪江湖纵横几十年,时常见到他飘逸绝尘的身影,他不高冷,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最近他忙于一组二十四节气篆刻,见诸大报大端,而我永远期待他的下一组作品。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