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江水:轮椅上的公益使者

2018-12-18 11:18: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在官桥镇,至今传颂着一位侨胞坐着轮椅到他捐资兴建的学校视察学校建设情况、参加校舍落成典礼的故事,故事令人倍受感动。故事的主人公,就是官桥镇莲美村的马来西亚侨胞、企业家林江水。

林江水祖籍官桥镇莲美村,1928年6月出生,长大就读集美中学,毕业后于1948年经香港前往新加坡谋生,在集华船务公司任职,后在新加坡及缅甸独资创办内衣制造公司;继又创办旺温公司,经营船务进出口业务,并在香港经营出入口业务;1961年往马来西亚定居,研究开发音像制品,开设联馨唱片有限公司、联和兹电工业有限公司、实福炼油厂有限公司等,并到香港开发保险公司,事业不断发展。

1984年,改革开放初期,林江水回到阔别数十年的家乡,看到家乡仍比较贫穷,就想为家乡小学兴建校舍助力教育发展,但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后来捐赠其他公益事业。

林江水在海外患脑中风行走不便,到外国治疗两年多未愈,后来病情严重,怀着叶落归根的念想,他决定回家乡。官桥医院院吴梅培把他接到医院治疗,并请专家会诊。在医务人员精心治疗护理下,林江水的病情得到控制并明显好转。

治疗期间,官桥医院正在筹建富有侨乡特色的门诊大楼,为感谢医院精心治疗,林江水就和夫人曾荷花及长子林耀东捐资支持医院建设。为此,省政府授予他一家人捐资办医金质奖章、“兴医利民”奖匾和荣誉证书。

病情好转后,回忆起在集美读书时,深受校主陈嘉庚先生倾资兴学精神的熏陶,林江水打算捐资在官桥镇创建春甲文化园。后获悉官桥镇正在筹建一所包括小学和初中部的学校,他即决定捐资创建这所学校。学校选址在官桥镇区安厦公路旁,地处铁峰山下,交通方便,环境幽美,于1997年动工兴建校舍。

为感谢林江水捐赠巨资在家乡创建学校,县政府将学校定名为“江水学校”。江水学校创建期间,得到林江水一家人的关心和支持。林江水行动不便,但又想看看学校的建设情况,就由家人亲友陪同,乘着轮椅到学校,察看学校建设情况。

随后,林江水的夫人曾荷花和长子林耀东,又多次到学校考察,与学校领导共商学校建设大计。次子林耀西和女儿林竹芬也分别到校察看。经一年多时间施工,教学楼、宿舍楼、办公楼、音乐室、食堂等校舍纷纷落成,建筑面积5020平方米,于1998年秋季开始招生上课,设有26个教学班,在校中小学生达2000多人。1999年2月5日,校舍落成典礼上,年逾古稀的林江水坐着轮椅出席落成庆典。

林江水发扬陈嘉庚倾资兴学的精神,捐资为家乡创建学校,深受家乡人赞扬,时任县委书记洪泽生向林耀东颁发县政府授予的《功在社会》奖匾;同时,省政府也授予其捐资办学金质奖章、“乐育英才”奖匾及荣誉证书。

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林江水还和夫人曾荷花捐助官桥侨联建会所,捐助莲美村兴建办公场所与老年人活动中心,为村里老年人休闲娱乐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林江水因病情恶化医治无效,于2000年在家乡逝世,享年72岁。林江水逝世后,长子林耀东继承父志并发扬光大,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2004年3月,省政府为林江水立碑表彰,碑文镶嵌在学校综合大楼墙壁上;同年10月,县政府授予林江水捐资兴办公益事业重大贡献奖。

(陈克振)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