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2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018-12-18 11:15: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近日,住建部公示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的入选名单,本次共有2646个村落入选,我县西坪镇南岩村和桃舟乡吾培村榜上有名。

南岩村隶属我县西坪镇,在南岩峰(海拔1002米)山间,与上尧村、尧阳村相邻,距西坪镇区6公里左右。这里有30余处古大厝群,对应着近现代中国30余个老茶号,如泰山楼梅记、盘乐楼瑞珍等。每座老房子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茶故事,每个茶故事里却又都蕴含着一个相同特性——闽南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性格。

吾培村坐落在晋江的源头——桃舟乡,该村平均海拔780米,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光热水资源丰富,具有相对低温、高湿、多雾的气候特征。境内山地辽阔,飞瀑成群,森林覆盖率90%,生物多样性极高。近几年,吾培村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扶持建设放养的生态果园、吾之茗生态茶园等,成为高山避暑、生态养生和乡村休闲度假的绝佳去处,先后获评“市级美丽乡村整治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村”和“省级传统保护村落”。

据悉,传统村落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不相同的另一类遗产,它是一种生活生产中的遗产,同时又饱含着传统的生产和生活。它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为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于2012年组织开展摸底调查,并分期分批选定纳入保护名单的传统村落。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