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四)】奋力发展 安溪深度转型

2018-12-04 11:29:56来源:泉州晚报

安溪农村晒柿饼是冬日靓丽的风景

核心提示:

回首40年,仿佛驶入光影斑驳的时间隧道。安溪,一个闽南大山里的千年古县,一个仅用了16年就从国定贫困县飞跃到全国百强县的实力县市,一个遭遇时代变局开启波澜壮阔转型之路的文明县市,正以奋斗之名,演绎永不止步的执著。(文字整理:本报记者吴拏云 图片:安溪县委宣传部)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评选出2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8位“安溪铁观音名匠”

千年古县 名茶之乡

一提起福建泉州安溪县,很多人立刻会联想起“一古三乡”来。“一古”指安溪是千年古县,其置县于五代后周显德二年(公元955年),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这里通山达海,地处“泉州厦门半小时经济圈”,地理优势明显。“三乡”,一指“名茶之乡”。安溪是中国乌龙茶(名茶)之乡、世界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全县茶园面积60万亩,年产量6.8万吨,涉茶总产值160亿元,连续9年位列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二指“藤铁工艺之乡”。安溪藤铁工艺从业人数12万人,年产值130亿元,工艺品畅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同类产品交易额的40%,获评中国藤铁工艺之都、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三指“著名侨乡”。安溪旅外侨、台港澳同胞400多万人,其中台湾安溪籍乡亲278万人,占台湾地区总人口的11.8%。

城在水中,水在城中,好一幅美丽画卷

熟悉安溪的人都会知道,安溪还是个“人文大县”,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清代名相李光地,《口技》作者林嗣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庄希泉、罗豪才,全国侨联原主席庄炎林、林军等,都是安溪人的杰出代表。同时,安溪也是全国百强县,这个曾是福建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1985年安溪全县人均工农业产值27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70元,1/3人口的温饱成问题),历经改革开放的多年发展,从2002年起就迈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的门槛,而且排名逐年上升,厚积薄发。2017年,安溪位列综合实力全国百强县第65位、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5位。

如今穿行在茶乡大地,你能感受到的是项目推动大发展带来的劲风热潮,是千帆竞发、进位赶超的信心和力量,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城乡均衡发展带来的“聚变”。

龙涓护国岩风光

转型升级 二次腾飞

就全国而言,改革开放40年有着“大风起兮云飞扬”的豪迈。而对于安溪来说,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土里刨食”,立足地域优势资源,深入实施“茶业富民”战略,扎好根基,力促茶业“二次腾飞”,是全县人民依据现实情况而做出的决然选择。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选择,加上日以继夜的奋斗,安溪的面貌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生活的幸福感正在逐年攀升。

水绿天蓝,是安溪县的常态。图为城西水闸桥附近的景致。

安溪产茶始于唐朝,发展于明清,兴盛于当代。改革开放以来,安溪县从茶文化推广入手,以集体品牌带动企业品牌开拓市场,先人一步,把产业、把企业、把茶农带进市场。茶产业在安溪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更是当地一张文化名片。作为中国茶业第一大县,安溪拥有茶园面积60万亩,产量6.8万吨,涉茶产值160亿元,连续9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连续3年位居中国茶叶类第一位,入选“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农业部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安溪正在改变传统的茶园模式,力图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极大推动了茶产业集聚效应。安溪县农业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安溪园区涉茶总产值超90亿元,占全县涉茶总产值的61.25%。

安溪茶业发展史堪称是一部创新兴茶史。安溪被茶业界公认的三大历史性贡献:一是于明朝成化年间,发明创制“半发酵”乌龙茶制作技艺,在中国茶类家族成员中增加了“青茶”种类;二是在清朝雍正年间发现了安溪铁观音这一珍稀茶树品种;三是发明了“短穗扦插”茶树无性繁殖技术,解决了数千年来茶树繁殖容易变种问题。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正值安溪茶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安溪茶业将以现代茶业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二次腾飞”为主线,实现全茶发展、集群共进,持续领跑全国百茶。

2018年里,安溪茶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重构茶业生态文明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内炼品质,外树形象,加快品牌国际化步伐,构筑大产业发展格局。政府着力实施市场提升工程,启用安溪铁观音官方APP,打通市场购买正宗安溪铁观音的绿色通道。同时,加快中国茶都改造提升,推进茶博汇招商引资和业态整合,打响传统市场保卫战,进一步规范茶叶电商市场,鼓励茶企发展跨境电商。在安溪茶业的形象塑造上,通过积极参加各地“丝路”主题展会,开展茶酒对话、“中法文化论坛”、“闽茶海丝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安溪铁观音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

全国唯一综合性茶业公办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

要想促进茶业“二次腾飞”,同样离不开技术的创新。安溪县为此实施了一批带动性强、影响力大的涉茶技术创新项目,支持茶企建设智能化、自动化、清洁化、标准化生产线,加快培育各类涉茶人才。另外还探索建立茶业发展基金,打通金融资本进入茶山茶园及茶产业链通道,推动产业向茶机械、茶包装、茶配套、茶创意、茶食品及深加工等领域延伸。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