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祥华重现“抢茶”好戏

2018-10-26 15:07:0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祥华乡旧寨村茶农陈安发家。10多名“蹲守”茶商被“请”到门口,随即,“哐”——卷闸门被重重关上。接着,客商们报上各自到达时间,依照先来后到顺序编好号数,以便“叫号取茶”。最终,一边是如愿分得好茶的客商们笑逐颜开,另一边则是眼看着快要见底的好茶,编号靠后的茶商们急得干跺脚。

秋茶季,一场场“分茶”好戏在祥华乡旧寨、新寨、石狮、白坂等茶村陆续上演。“今年祥华乡全乡茶叶品质大幅提高,价格整体上扬,毛茶均价比去年上涨30%左右。”祥华乡党委书记李小强、乡长苏清江和茶农心情一个样,满怀喜悦。

历经蛰伏,素有“祥华观音,茶中极品”美誉的祥华茶市重现往日雄风。其内生动力源自哪里?近日,记者走进祥华,一探究竟。

各地茶商争抢好茶

这季秋茶,旧寨村茶农陈安发真切体会到“首个农民丰收节”带来的意外惊喜。“今年,我们村茶叶销售火爆。我每天制作的近百斤茶叶,都会在第一时间被瓜分一空,且毛茶售价达200元。”言语间,融融秋风拂在他脸上。

旧寨村水晶兜25-5号,盛兴茶厂。“老陈,这茶我全要了!”“老陈,我等了那么久,总不好意思让我白等吧!”……浓浓的潮汕口音此起彼伏。原来,这是来自潮汕地区的采购客商正在“抢茶”,这火热场面让茶厂主人陈兴都瞬间难以招架。

陈兴都兼具祥华茶商及普宁(潮汕)茶业商会会长双重身份。10月2日,他就从普宁回到老家开始“茶忙”时节,与他同行的还有30名潮汕采购商以及擅长潮汕风味的大厨。

普宁一直以来就是祥华安溪铁观音主销区。“好茶不愁没销路!”陈兴都不仅收购数千斤好茶,还自己制作2000斤,“仍然满足不了客户需求,现在我每天还得派出5个人到处‘找茶’。”

石狮村一级茶叶市场,天香魂茶业收购点。宽阔的停车场天天上演着真实版的“抢车位”,一辆辆汽车“严阵以待”,准备随时瓜分詹国珍刚刚收购完毕的数千斤茶叶。看着一辆辆满载而归的车辆,詹国珍长长舒了口气。

而在祥华乡一级茶叶市场的街道边,随处可见汽车长龙;客商围在茶店门前蹲守“分茶”现象比比皆是。回乡收购茶叶的骄香茶业负责人张根福不仅感慨道:“好久不见这般情景!”。

从茶街到茶村,从农家古厝大埕口,到小洋楼店面,处处洋溢着丰收喜悦。抬头远望,还有那道靓丽的采茶风景线。但见采茶女三五成群,个个弯腰忙采茶,欢声笑语萦绕茶园上空。“天气晴好,采回来的,都是宝,很多茶商都在等着呢。”在晒场打理着刚采回来的茶青,新寨茶农詹双海满怀希望。

回归传统市场向好

祥华乡是我县安溪铁观音主产区、名产区,也曾经历迷惘,而今浴火重生雄风重振,缘何?采访中,茶农、名匠、茶商他们给出了答案:回归工艺、回归茶园管理、减量提质。

制茶能手陈双算堪称祥华安溪铁观音的“常胜将军”。当许多祥华人经历调整阵痛时,他仍保持着稳定——稳定的口味与稳定的客户。近两年来客户更是稳中有升,今年他家的毛茶均价高达1000元,这已是司空见惯。“好品种、好天气+精工艺=一泡好茶。”陈双算道破了个中秘诀。

“立春看柳抽芽,中秋看桂开花。”陈双算除了擅长识天气做好茶外,更深谙好茶是“管”出来的道理。“对于茶园管理我丝毫不放松!”陈双算说,今年来,政府大力整治压茶机,人们回归传统制作工艺,茶园管理上也多下功夫,“今年的茶叶品质提升了,价格上涨了,家家户户都尝到了甜头!”

县农茶局副局长李程荣介绍,在压茶机整治、压制茶随机抽检中,祥华乡通过政府带头联系买家,助推机主领取100%奖励金;在全乡设立50处公开举报牌,动员茶农互相监督;利用农民讲师团、茶叶协会及外地茶商进村入户为农户进行讲解等举措,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祥华零压制茶。

“现在就是你给压茶机,茶农们也不会用,因为没市场。”陈兴都说,潮汕地区素有品饮安溪铁观音的传统,近2000万的人口中有许多是几代人同饮铁观音,铁观音好不好,他们很清楚。

匠心制茶,祥华茶人用行动说话。“我县举办两届大师赛,共产生16名名匠,我乡就占了6席。”苏清江说,陈素全、詹玉炎、詹忠辉、陈宁石、陈双泉、詹朱祥个个都是响当当的制茶好手。

“除了工艺回归外,茶园管理也要回归传统。”新寨村仙踏石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詹玮清说,多茶并起时代,安溪铁观音依旧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只是缺乏很好的铁观音去占据市场,“客户拿着大把大把的钱等着买好的安溪铁观音。”

去年,仙踏石合作社在茶园管理上下足功夫,借我县“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建设”东风,仙踏石超过1150亩茶园施用了有机肥。今年秋茶,合作社用品质说话,社员所产茶叶均价接近200元。

秋茶向好,祥华茶农们也愈发理智。“要用质量说话,用质量赢得市场。”首届铁观音名匠詹玉炎说,明年他打算将自家的几十亩低效茶园改种油茶,“从茶园管理做起,认认真真、精益求精做好茶。”

金融资本进入茶山

“好品质离不开好茶师、茶园、茶市。”李小强说,近年来,祥华乡立足乡情,围绕“三好”做足功课,目前已小有成效。乡里正在筹备由政府牵头,在已连续开展的两届普宁安溪铁观音文化节的基础上,把6名铁观音名匠茶带出去,主产区、主销区进一步面对面沟通,持续传递好声音。

对于即将举办的第三届普宁安溪铁观音文化节,会长陈兴都颇为期待,“文化节赛茶不过是一两天时间,我们考虑结合普宁当地里湖茶市二十周年庆,把茶市内的茶商组织起来,连续举办为期一个月的‘铁观音品鉴月’活动,形成阵势。”

“茶园管理、对接市场,两者比翼齐飞,是我乡今后茶业工作的重要发力点。”苏清江坦言,要实现茶业二次腾飞,就必须要在减量提质的基础上,更好地对接市场。

“安徽一客商对村里好茶念念不忘,许诺由他来承包茶山,所出的茶价每斤不低于300元。”白坂村村党支部书记詹文章说,“村里制茶高手如云,加上环境好,自然吸引爱茶人。”白坂村位于安溪名胜佛耳山麓,他盘算着把村里的茶师组织起来,用名山名匠出名茶的效应,吸引各地爱茶人前来,实现真正落地。

“把佛耳山作为安溪第一茗山来打造,然后通过名匠来引领带动,不断产出高品质好茶。”苏清江谈到。

而在东坑村,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儒家茶业负责人张顺儒则早早就开始了他的“新动作”。“美丽的茶山是我们的宝贵资源,我们可以把资源变资产,把资产变资本。要转变思路、模式,在茶山上下文章,做好新营销,实现新飞跃。”

目前,张顺儒在位于佛耳山圈层的祥华东坑七层石景区,打造了一处300亩茶山实验片。“将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聘请有技艺的茶农当工人,营销则交由公司打理,使茶由第一产业转化为第二、第三产业。”

“打通金融资本进入茶山茶园的通道。”李小强说,茶业兴祥华兴,要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通道促腾飞号召,其中重要一环就是:“要加快推进茶园的评估和流通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投向茶山茶园及茶产业链。”

打听到张顺儒将“出售”绿水青山家园,已有一部分上市企业摩拳擦掌,闻风而动,赶来祥华东坑洽谈。

“名山、名茶这些宝贵资源,祥华乡占尽先机。多元发展,乡村振兴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李小强、苏清江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