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竹制品加工鼓起村民腰包

2018-08-24 17:41: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西坪镇后格村人口近3000人,是个偏僻小山村,也是远近闻名的竹制品加工专业村。买菜用的竹篮、盛物品的簸箕、装酒糟的酒厂箩等,村民们加工的竹制品可谓五花八门。靠着这小小竹制品,很多村民走上致富路。

近日,走进后格村,记者看到70岁高龄的林正祥正在门口编竹筐,手拿特殊铁制工具熟练地翻动竹条,不一会儿,竹筐渐渐成形。林正祥从父辈手里继承手艺已有50多年,每天能编4个筐,每个筐卖20多元,一个月增加家庭收入几千元。据了解,后格村竹制品编制有上百年历史,村民们从周边乡村购买毛竹,在农闲时节编制竹筐、竹筛等,统一销售给竹产品经销商,以此为副业的村民过得比周围村的村民要滋润些。

不要小看粗糙的竹筐和竹箩,制成也要十几道工序,林正祥向记者展示毛竹如何变成竹条、竹皮、竹篾……“像做箩,家家户户都是男女分工。”林正祥介绍,家里男的主要负责剖开毛竹,劈好篾丝等;而妇女们则负责打箩底,编箩身,较后再由男的给箩收口。经过几道程序,一只箩筐基本上就制作成了。

现在一到傍晚,该村竹制品加工作坊的村民们就会往停在家门口的货车上装载竹制加工品,准备外运。就是这些小小的竹制品,几天后,将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及韩国、泰国等国际市场。目前,后格村有10多个竹制加工点,增加就业岗位近百个。

该村竹制产品除由经销商统一销售外,已有不少村民开始在网上销售。林育鹏是该村90后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就回村做电商。“以前村里的竹制产品基本靠传统渠道销售,季节性强。去年,我在淘宝天猫店开店,卖些酒厂箩、小背娄等竹制品,销售额超过10万元。现在每天订单非常多,特别是一些卖爆的产品,我自己加工忙不过来,只能外包给村里其他加工点去做。”林育鹏说。

后格村党支部书记占金发介绍,近年来,后格村鼓励村民利用村里竹林资源,创办纯手工竹制品加工作坊,探索多渠道创业就业方式,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增添新动力。接下去,将依托村里山水生态优势,将竹、茶和休闲观光等融为一体,力争把旅游业发展为全村经济另一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