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乡村讲师团:振兴乡村的生力军

2018-07-20 15:07:2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宣讲专题培训班开班

    阅读提示 17日至18日,县委党校举办县乡村讲师团专题培训班,召集县乡两级乡村讲师团骨干专题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以下简称“三十讲”)。培训结束后,各乡镇乡村讲师团将在全县开展“百场宣讲”活动,推进“三十讲”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形成全面深入的宣传效应。

    今年3月,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在深入调研后,以县农民讲师团为基础,充分挖掘聚集社会各阶层优秀人才,成立县乡两级25支乡村讲师团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现有成员389名,涵盖茶业、种养殖、教育、卫计、电商、手工业等领域专业人才,以及村组织骨干、退休干部等。他们深入田间地头,用农民的语言说百姓事、谈中国梦,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授脱贫致富技术技能,培育乡村骨干人才,成为推动我县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记者徐仰望)

    理论宣讲“轻骑兵”

    “茶山若是好生态,茶叶换钱自然来,美丽中国大家爱,青山绿水是钱财。”“百场宣讲”开始前,各乡镇乡村讲师团认真撰写宣讲稿,针对当前我县一些乡镇留守老人多,文化水平不高,普通话听不懂,特地编排了闽南语宣讲稿,深入浅出宣讲,推动“三十讲”主要精神深入人心。

    “生前奉养一粒豆,胜过死后敬猪头!”西坪镇乡村讲师团宣讲移风易俗中的厚养薄葬,用快板配合宣讲,群众听起来明了明理。“生在苏州,死在泉州。”包括我县在内的泉州地区,风光大葬是传统陋习,通过接地气的宣讲让群众理解并改变观念,重视“孝在当前”,并厉行节约。

    连日来,各乡镇村级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如何引导村民投好手中的票,引导竞选人遵纪守法参加选举,选举纪律成了乡村讲师团宣讲又一项内容。“村级选举莫乱来,到时艰苦恁就知。”早在半个月前,参内乡乡村讲师团就开会劝诫选民不要接受候选人电子红包、购物卡、宴请等,要严守纪律,顾全大局。这些内容,都来自市里近期发布的严肃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十条禁令”,用闽南语和普通话结合宣讲,候选人、选民听得懂、记得住。

    农村基层宣讲存在着“三多三少”的特点,即共性教育多、个性教育少,理论性知识性的内容多、实践性操作性的内容少,“灌输式”的多、“实践式”的少,一部分群众听不懂、不想听,乡村讲师团的出现让宣讲不再走形式、摆花架子。“乡村讲师就是翻译家,通过自学、转化,把中央精神的精华部分,翻译成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才能擦出火花。”县委党校副校长柯诏晖说。

乡村讲师团成员、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下乡指导茶农

    促农致富“助力杆”

    今年春茶前夕,长坑乡乡村讲师团和乡村振兴服务队走进大叶乌龙发源地珊屏村,考察大叶乌龙茶,探讨品种茶的振兴之路。团员们细心查看茶园的管理情况,向茶农传授传统制作技艺。“今年我们村的大叶乌龙供不应求,明年要进一步提高质量和产量,增加收入。”村民刘承让说。

    近20年,我县铁观音经济效益好,多数人只注重铁观音,一些色种茶渐渐淡出茶农视野。如今,茶叶市场不断变化,一些茶人念想传统特色茶,但茶农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有限,不能及时调整生产结构。该乡乡村讲师团成员不少是茶商、制茶能手,及时准确地将市场信息传达给茶农,并引导其制作适合市场的茶叶。

    今年来,桃舟乡乡村讲师团立足“晋江源”生态优势,引导广大茶农“以退为进”,改造低产茶园,实施“退茶还林、退茶还蔬、退茶还果、退茶还中草药”等多种模式,巧念“致富经”。

    今年桃舟村全香蔬菜公司蔬菜基地总面积达500亩,产值预计可达一百多万元。“这块地原是一片茶园,土地流转后种植水稻,亩产谷子约1100斤,可加工成大米约840斤,每斤大米以6元出售,秧苗刚插下去,就已被预订一空了。”指着山坳里的百亩水田,桃舟乡乡村讲师团团长陈树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多年来,我县农民基本是以家庭为单位从事农作活动,了解市场信息不及时,缺乏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调整产业结构、增加收入方面常感力不从心。乡村讲师团整合涵盖优秀村主干、种养殖大户、制茶专家、市场营销能手等对象,将致富信息、创业技能送到广大农村党员群众手中,形成“扶持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能人带动效应。

    乡村人才“孵化器”

    90后乡村讲师团成员吴志远,经营凡客茶叶连锁茶店,现在是安溪茶学院校外导师。“以前在茶叶营销方面较有钻研,在讲师团骨干成员的引导下,现在对茶叶种植、制作有更深了解。”他结对帮扶祥华乡东坑村茶农张庆意,采用“制茶指导、个人收购、直接引进客户”的“一条龙”帮扶方式,帮扶成效更高。

    一个不容忽视的残酷现实是,当前在城市化浪潮席卷下,农业对年轻人吸引力下降,农村人才持续流失、农业空心化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地方的农业发展甚至出现“一将难求”和“人才荒芜化”现象。人才问题,成为制约党的“三农”工作最主要瓶颈。

    “乡村讲师团将各类实用型人才汇聚到农村宣讲,这还远远不够,不能仅仅仅停留在‘加法’,要升级到‘乘法’,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人才培育人才,帮助乡村培育一批骨干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县农民讲师团、乡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说。

    讲师团采用讲师“导师制”,“导师带动党员,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每年由导师从合作社中挑选出100位党员致富能手,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进行宣讲指导,形成共同学习、共同致富的裂变效应。县农民讲师团成立以来,先后培养了120多名党员致富带富能人和村级组织后备干部,讲师团成员黄俊杰、黄启明、廖桂金先后走上省委党校讲台,为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授课,获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县农民讲师团、乡村讲师团已累计深入24个乡镇宣讲490多场,近10万名党员群众参加培训,并与多个乡镇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受到基层党员群众广泛好评。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累计到各乡镇村居宣讲110多场次,到县外宣讲12场次,受益群众2万5千多人,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群众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