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四个聚焦”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13 11:49:41来源:

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我们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吹响的“嘹亮号角”,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纪检监察机构作为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学悟透全会公报,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努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聚焦“两个维护”,以全会精神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个人自学、领导领学、交流研讨、党日活动等丰富形式学深学实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引导督促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思路和工作方法,推动工作质量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聚焦政治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督促监督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做到政治监督具体化、日常监督常态化,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做到管好关键人、管准关键点、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聚焦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民生保障、教育医疗、行政审批、生态环保、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重点岗位,持续开展专项治理,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应强烈的腐败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坚决纠“四风”树新风,紧紧扭住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放,盯住多发易发问题反复抓、抓反复,坚决遏制重点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硬监督”保障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助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聚焦标本兼治,深化构建三不一体推进机制。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以查促纠、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案件查处与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健全机制有机结合,平衡发力、一体推进。灵活运用案例通报、警示片、忏悔录、庭审旁听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注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更好发挥震慑作用。注重从典型案例中发现存在的普遍性和深层次问题,深入查找制度上的漏洞、监管上的盲点,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作用,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