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小流域治理绘出绿色发展新画卷

2021-10-21 20:49: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蜿蜒山涧、流水潺潺;青山碧水、风情无限……行走在我县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间,一幅幅优美怡人的风景画映入眼帘。近年来,我县以小流域为单元,统一规划,全面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实现流域内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是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发展和完善。2018年来,我县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完成长卿镇山格和西溪小流域、芦田镇后天小流域、蓬莱镇新林小流域等生态清洁型小流域37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余万亩,共惠及20余万茶乡百姓。(记者吴梅珍)

    生态治水助力乡村振兴

    河道碧水清波,河岸绿意盎然。秋日早晨,不少村民正在长卿镇山格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岸边散步,呈现出人水和谐美好画面。“以前,这里是人人不想靠近的‘臭水沟’,现在,这里成了新景观,很多村民早晨傍晚都来散步。”山格村村民陈近生说。

    山格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后,除了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还助推山格淮山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将水引到淮山田里,解决灌溉问题,保证旱季用水充足。”山格淮山合作社理事长陈主义连连点赞。他说,自治理完后到现在,淮山种植面积增加了50多亩,合作社每年可增收100多万元,大大提升村民收入。

    山格村完美蜕变,并充分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归功于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以生态治水促进乡村振兴理念。“坚持把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治理中,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突出治水、致富。”县水土办主任刘全能介绍,山格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紧紧围绕保护原有水系而展开,在保留流域自然走向的基础上,做好生态措施技术处理,建设生态缓冲带、补种丰富多样化的水生植物等,让村民感受到“河畅、水清、岸绿”美景;同时还按照生态治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的思路,坚持山、水、林、田、路同步规划及实施,有效抑制水土流失,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态治水”方式,也让长卿镇西溪村走上致富路。“水稻产量明显提高。”该村村民苏锦城说,孕穗至抽穗期缺水对水稻产量影响最大,西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完后,灌溉不成问题,产量自然提升。

    项目完成之时,也正是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的开始。为了让一汪清水始终成为群众绿色发展的幸福水,县水土办还联合县河长办、相关镇村及第三方等,形成水环境治理的强大合力,强化小流域日常监管和养护,逐步建立常态化治理与管护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最大程度护好小流域长治久清。

    绿水青山撬动美丽经济

    “快看,好多鱼!”还没走进湖头镇山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远远就听到孩子们的欢呼声。沿着小溪往里走,清澈见底的溪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和两岸绿树,犹如一幅美妙的风景图铺在水面上;两公里多的步行道、几段石头汀步、几座凉亭与周围的山峦相映成趣。在这里,移步看景,处处皆是风景。

    “不管下多大的雨,山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依旧这么清澈。”沐浴着小溪两岸的微风,刘全能双手捧起一波清水。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美景得益于当地独特的地理位置,更得益于山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

    2015年,由“镇企共建”的山都“三安幸福小镇”项目建成后,为助推三安幸福小镇休闲农业和高品质乡村旅游发展,县水土办在原来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大力推动生态化、精细化、可持续化的山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

    “近年来,每年游客都达百万人次以上,这也促进湖头小吃行业发展以及湖头米粉、花生等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市派驻山都村第一书记孙霖告诉记者,山都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带来好生态,好生态撬动了“美丽经济”,很多游客觉得三安幸福小镇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在此基础上,三安幸福小镇还以经营乡村为目标,以产业转型为途径,依托师竹轩花卉基地、幸福花田、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推动乡村产业建设,壮大发展光电等产业的手工加工配套项目,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蝶变的山都村,只是我县经过全面开展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的一个缩影。祥华乡东坑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助推东坑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福田溪生态清洁型小流域为福田芦柑产业发展插上“翅膀”;桃舟达新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推动建设晋江源头“生态家园”,助力桃舟乡村旅游发展……如今,依托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一条条小流域充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生态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经济收益持续增加,成为群众绿色发展的幸福水。

    “继续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与人居环境的改善、与产业结构的优化结合,把水土流失治理理念融入县域大生态建设、乡村振兴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为推动我县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土保持一份力量。”刘全能表示。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