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又是一年秋茶香 政企合力助产销

2021-10-01 10:10:2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又是一年秋茶采摘季,今年秋茶怎么样?科学生态的茶园管理,倡导回归传统的制茶技艺,连续多日的晴好天气……都为采制品质优良的秋茶创造良好条件。近段时间来,县委县政府多次研讨会商、精准施策,各部门、乡镇紧随其后,量体裁衣,及时出台相关帮扶举措,有序组织秋茶生产,提振茶农、茶商、茶企发展信心,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推动茶产业稳定有序生产销售,促进茶农增收。 (记者吴明娜)

    加强管理 组织有序采制

    眼下,安溪铁观音秋茶将进入采制期。走进西坪镇德峰茶业的茶叶基地里,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碧绿、生机盎然。茶农们戴着口罩,在测量体温后,便迎着晴朗天气,头戴斗笠,肩挑篓筐,开始采摘秋茶。

    “公司采购了大量消毒药水、酒精、口罩等防护物资,为进出人员建立台账,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定期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德峰茶业负责人王辉荣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保证秋茶采制不受影响。

    防得住疫情,闻得见茶香,还有位于虎邱镇的高建发茶庄园。“126名本地采茶工分丘分垅,间隔距离两米以上,同一方向,无任何交叉。”高建发茶庄园负责人高碰来说,茶园总面积有800余亩,每到春茶、秋茶采摘时期,需要雇用大量采茶工人。受疫情影响,今年对采茶工人要求更为严格。

    高碰来介绍,采茶工均为虎邱本镇工人,事先已在政府备案,并经详细排查。采茶工来源可靠,安全有保证。在日常管理上,采茶工全部两点一线,自己骑摩托车到茶庄园入口,进行“三码”联查、体温测量,口罩佩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所有措施。除此之外,采茶工全部自带午餐,茶庄园发给午餐补贴。

    与采茶一样,制茶环节也严格做好疫情防控。高碰来介绍,当天采摘回来的茶青会送到茶庄园特定的区域,晒青、晾青、摇青、揉捻、炒制等等各道制茶工序,均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流水线分散作业,切实减少不必要的接触环节。高碰来说,虽然疫情对销售造成一些影响,但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把握住秋茶采摘关键时机,对今年增收仍满怀信心。

    “时间不等人,茶叶生产有很强的季节性。如果茶企不能正常运营,整个茶产业的损失不可估量。作为这条产业链的上游,茶农的心血也将付诸东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小鹏表示,为推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及农业农村工作的落实,县农业农村部门采取系列举措,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抓好秋茶安全生产管控,推动秋茶上市。

    精准施策 架好产销桥梁

    疫情还未解除,但不少茶企、合作社已按下生产“快捷键”,秋茶采摘制作稳步行进的背后是政府未雨绸缪,见招拆招。

    9月27日,县委县政府出台《促进疫情期间秋茶产销工作的意见》,从支持茶农返乡采制、精准解决用工难题、多方拓展购销渠道、提供秋茶生产专题气象服务、全力畅通物流渠道、加强茶事宣传力度、财政支持力度和动态监测力度等9大方面精准施策,为秋茶上市保驾护航。

    对茶叶种植户和加工生产者来说,最头疼的问题当属采茶工严重不足,尤其是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的情况下。《意见》以严格防疫制度支持县外茶农茶商返乡采制、同意居家健康监测对象采制自家茶叶。同时,组织调查摸底,引导对接非茶叶主产乡镇劳动力,鼓励各乡镇、村积极联系雇用永春、德化等本市低风险地区劳动力,多渠道、多方式灵活满足用工需求。

    龙涓乡是产茶大镇,亦是此次疫情重点地区,如何做到疫情防控与秋茶生产有机结合?该乡早下手、早筹划,提前摸底全乡用工缺口,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统筹本乡甚至全县采茶工人,想方设法缓解秋茶采制期间用工难题;在销售方面,要发动龙头企业、茶商以及各地茶业促进会,支持家乡茶业发展,加大茶叶收购力度,与家乡人民共度时艰,努力把龙涓疫情对茶业、对茶农茶商的影响降到最低。

    除龙涓乡外,在县委县政府积极引领下,虎邱、感德、西坪等各茶叶主产乡镇也因地制宜,纷纷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秋茶产销工作探讨会,在听取茶农茶商建议后,发布相关工作方案及通知,指导茶农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全周期服务监管,激励茶人勇担重任、迎难而上,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疫情之下,人口流动受限,上市后的秋茶销售又将如何保证?9月29日,我县举行2021年安溪秋茶产销对接大会,靶向发力,真帮实扶,县领导当起推销员,现场近三成共5199吨秋茶被签约订购,销路得以解决,茶农、茶商吃下“定心丸”。

    同日,感德镇举办“2021年度秋季铁观音采购签约仪式”。吸引8家茶企、1家农业公司、2家商行、1个村居两两对接,现场签订采购协议书,助力该镇茶业推广销售。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