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郑银泉:冲在抗疫一线的“排头兵”

2021-10-01 10:10: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郑副乡长,根据疫情防控摸底排查情况,请你将长林村苏某风马上转为集中医学观察……”9月18日凌晨1点3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骤然从正在乡里值守的湖上乡副乡长郑银泉的手机中响起。

    挂断电话后,郑银泉马上与位于湖头镇的集中医学观察点沟通协调,在穿戴好简易防护服后,一个人冒着倾盆大雨驾车前往4公里外的长林村。等到把苏某送往湖头集中医学观察点安置好,再返回疫情防控一线阵地时,一缕晨曦已将天幕划开。

    “接到电话后,我没有多想,一心就是想着如何把需集中医学观察对象快速安全地送到留观点。”同事问起,郑银泉坦然坚定地道出当时自己的想法。“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必须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一刻也不能放松。”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而且是分管卫生和健康工作的副乡长,郑银泉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但他早已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还担任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统筹协调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发生以来的20多天里,他放弃休息,夜以继日,始终奔赴在防疫一线。

    郑银泉进村到组入户,坚守一线阵地,进行排查返乡人员,落实群防群控,宣讲疫情知识,同时他与医护人员一道,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消杀、为群众测量体温、核实排查数据信息等,一边参与驻点村值班值守,一边紧张有序落实调度。

    “莆田那么远,山上空气这么好,病毒离我们还很遥远!”“不让出门走走,在家里呆不住!”……乡村群众想法质朴,这些平日里看来简单的想法与要求,在这个节骨眼却隐藏危机。面对群众不安情绪,郑银泉总是耐心劝解着。“好在只要用心和他们讲清其中利弊,群众都能体谅、支持我们的工作。”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湖上乡先后有70多人需要居家隔离,现已全部解除隔离。对居家隔离村民,郑银泉组织乡、村干部及志愿者等为他们送上生活必需物资,并组织人员对隔离村民家中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做隔离村民的思想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

    为解决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郑银泉全力向上争取,一心只想让疫情防控物资早日送达一线,有效阻止疫情蔓延。为外防输入,湖上乡设置10个进村道路卡口,在卡口站岗值班时,郑银泉总是耐心提醒往来村民戴口罩、少出门,不厌其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返外来人员及车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基层工作近10的郑银泉,在2020年抗疫中,同样是关键时刻冲在前面的“排头兵”。他表示,牢牢守住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底线,这就是当前形势赋予他们的使命。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