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守护龙涓 筑牢茶乡安全屏障

2021-09-24 16:23: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五洲建设集团捐赠爱心物资,总经理苏火金变身“搬运工”为抗疫一线搬物资。

为黎山村102岁老人王添丁采集核酸样本

    18日,我县对厦门返安人员进行核酸筛查时,发现龙涓乡长新村疑似感染病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县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疫情阻击战迅速打响。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龙涓乡守土尽责,闻令而动,快速进入战斗状态,坚决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广大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等一批批“逆行”战士,火速增援,投入到龙涓乡抗疫一线;各地安溪商会、企业、乡贤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情牵茶乡西南边陲,及时发起物资捐赠,全力帮助龙涓人民抗击疫情。 (记者吴梅珍)

    坚决阻止疫情蔓延扩散

    疫情发生以来,我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调集精干力量开展疫情处置,科学精准、规范有序开展治疗、隔离、管控、流调、消杀等各项工作,力争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稳控住疫情局势。

    “快速处置疑似病例,将传播风险降低到最小。”龙涓乡党委书记林勇平介绍,发现疑似感染病例后,龙涓乡立即通过“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录入疑似病例信息,迅速联系县医院将人员转运至厦门定点医院,并组织乡派出所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和通过村干部电话沟通联系,核查感染病例活动轨迹、排查密切接触者;同时快速划定疫情封控区和管控区,对封控区内所有人员开展多轮高频次核酸检测,实现“应检尽检”,要求所有人员务必做到“足不出户”,严格落实居家观察措施,对管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交通管制和全员核酸检测。

    为做到精准摸排、不漏一人,龙涓乡还迅速组建数据摸排工作专班,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及时摸排掌握境外和国内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返安情况,组织全乡63个单元网格,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管理,采取逐户电话摸底调查措施,全面摸底排查,做到全筛查、全检测、全监管,建立详细台账,动态销号更新,为科学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保障。

    此外,龙涓乡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强防疫宣传,增强群众的辨别能力和防控意识,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局面;在全乡、各村主要入口设置交通卡点,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值班值守不断档;组织消杀队伍3支6人,按照规范重点场所进行终末消杀,严格实施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等措施。

    21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泉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龙涓疫情暂未发现向社区扩散。9月18日晚,相关部门已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和封控区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9日已对龙涓乡进行全员核酸筛查,暂无阳性报告。同时组织对病例居住地、活动场所、活动区域开展终末消毒。

    “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流调扩面、核酸检测、封控区域管理、居家管理、环境消杀和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阻止疫情蔓延扩散,争取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林勇平坚信,战“疫”的春天,已经不远,但疫情反弹风险仍不可忽视,还要全民手挽手,筑起抗击疫情牢固防线,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迅速集结驰援抗疫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刻不容缓。龙涓疫情发生后,我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尽锐逆行出征。自18日17时35分接到确诊病例消息起,我县各大医院立即响应,整合医院硬核资源,火速奔赴龙涓抗疫一线。

    县医院总院迅速集结143人,其中,137人组建成22支核酸采集队,另外6人组成一支流调队,并入全县流调工作组参与流调工作。县中医院总院也迅速集结128人组建3支核酸采集队和1支流调队。县妇幼保健院集结74人,组建12支核酸采集队,并抽调4名医护人员支援隔离点、1名医生参与流调……一支支医护队伍逆流而上,星夜兼程驰援龙涓,连夜开展核酸采集、流调和消杀工作。

    “作为一名医生,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采访中,县医院副院长陈辉林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龙涓人,在得知龙涓有疫情后,便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连夜带队回老家抗击疫情。而他的爱人白旭纯,是县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自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和同事们一起,不舍昼夜,通宵达旦,连续奋战在核酸检测实验室,默默当好新冠肺炎病毒的“排雷兵”。

    “我们是人民警察,疫情在前,绝不后退!”“防疫不能等!势必要打赢这场‘战’疫。”“我们一起上!”……19日凌晨2:00,县公安局紧急抽调精干警力,火速驰援龙涓执勤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后方,默默奉献的警务保障民警,与上级部门、防护用品公司沟通协调,积极采购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当天,县城市管理局也迅速抽调9个执法中队50名执法人员,奔赴龙涓乡,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县委文明办接到招募志愿者驰援龙涓指令后,也立即协同团县委,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动,紧急招募一批志愿者43人奔赴抗疫一线。20日,由县文体旅局11名干部组成的青年突击队,闻令而动,迅速奔赴龙涓乡,抵达长新村后,突击队员们卸下行装,便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自龙涓疫情发生以来,全县共有900余名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及基层工作人员增援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投身战“疫”,凝聚起同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为茶乡人民筑起安全屏障。

    爱心物资汇聚情暖山乡

    21日,记者来到龙涓乡水云波物资转运处,看到龙涓供销社正在转运县供销社捐赠的粮油物资。“此次我们共向5个疫情封控区捐赠大米30吨、食用油15吨,总价值40余万元。”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陈德丽说,后续还会继续筹集物资,保障抗疫一线物资供应。

    龙涓疫情牵动人心,茶乡爱心涌动。连日来,各地安溪商会、企业、乡贤、群众纷纷自发捐赠应急抗疫物资,全力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与龙涓人民站在一起共渡难关。

    22日上午,龙涓乡乡贤、深圳茂雄集团负责人杨连城捐赠的两大卡车蔬菜物资抵达龙涓乡。这批蔬菜来自企业的云南、甘肃、宁夏基地,总共120多吨,价值约70万元,将最快地发放到封控区村民手中。

    “作一点贡献,希望疫情很快就能控制住。”身在深圳市的杨连城在电话中表示,家乡遭遇疫情,在外游子心急如焚。他第一时间联系乡里咨询是否物资紧缺,希望通过捐赠蔬菜物资方式,为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肺腑之言传递温暖,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城厢镇居民谢江海捐赠人民币10万元,谢章钗捐赠价值约1万元的260箱盐典;南京市安溪商会会长翁剑鹏捐赠价值约5万元的物资。不少爱心企业也积极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驰援龙涓。安溪鑫牛投资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50万元;中闽华源茶业有限公司捐赠防护服一批,价值约50万元;福建省五洲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安华市政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捐赠物资,价值约12万元。

    疫情还牵动着各商会的心。安溪青商会和新阶联分别组织捐赠价值各约50万元物资,龙门商会捐赠物资约15万元,南京市安溪商会捐赠10万元,石家庄市安溪商会捐赠物资约10万元,泉州市泉安企业商会捐赠物资约5万元,安溪县广告协会捐赠物资约3万元……一笔笔现金和物资,如涓涓暖流温暖着龙涓人民的心。

    在龙涓乡深内茶叶城爱心仓库,记者看到,仓库内满满都是爱心物资。“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全县10多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的物资,截至22日18时,累计捐赠总额达340多万元。”龙涓乡综治办干事王继承说,刚启用的爱心仓库已经满了,当晚开始启用第二个爱心仓库,面积达400平方米,确保足够存放物资。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