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首个移动方舱实验室即将启用

2021-09-21 10:52: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单日检测量约1万管,按照10混1的方式进行采样检测,每天可以完成大约10万人份的检测量……19日,记者获悉,我县首个核酸检测移动平台——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将于近日投入使用。

    在县妇幼保健院,记者看到,一个集装箱货柜式移动方舱实验室坐落在停车场内,走进一看,实验室内部设有试剂准备区、样本制备区、核酸扩增区、洁净空调机组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整理、检查,配置检测试剂。多台自动核酸提取仪和扩容分析仪等设备已在工作台上“整装待命”。据悉,该方舱实验室具有快速异地响应,跨地区调动的优势,面对突发事件,能及时响应短时大规模应急核酸检测需求,加快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速度。

    广州华银集团临检管理中心运营主管赖有国介绍,方舱实验室按照相对标准PCR分子诊断实验室进行设计,占地面积52.5平方米,采用“3+2”布局,各区域之间配有互锁不锈钢传递窗,并配备消毒紫外灯,确保试剂和标本在传递过程中不受污染。使用过程中,依托检测人员和自动化设备,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运转,按照大规模筛查10混1的检测方式,满足每日10万人次检测需求。

    “一个方舱,配备6到8台扩增仪,2台提取仪,一天大概可检测1万管样本。如果是10混1采样本,一天就可以做10万人份左右。每天安排两个班,一个班大约需要4至5名工作人员。”赖有国介绍,在试剂准备区,进行的是洁净试剂分装工作,再通过传递窗将孔板送往样本制备区,工作人员登记、核对核酸样本信息后,进行分杯(加样),将样本加入试剂之中,随后进行核酸提取、核酸转移、封板,封板后的样本通过传递窗传入扩增区,进行PCR扩增,完成结果分析。

    “该实验室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我县核酸检测能力,满足全县核酸检测需求。”县卫健局副局长谢颖轩表示,当遇到紧急情况时,我县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测能力稍显不足,为确保全县快速进行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筛查,我县紧急调配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今后还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再适时配备一个方舱实验室,提高全县疫情防控水平。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