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闽南语“四句歌”宣传抗疫接地气

2021-09-21 10:55: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大家好,相探讨,疫情防控着做好。全民抗疫大代志,广大群众要重视。个人防护莫大意,注意卫生讲清气。人多地方要少去……”连日来,一首疫情防控闽南语“四句歌”,在我县大街小巷传唱。

    该闽南语“四句歌”的创作者是县农民讲师团成员钟瑞本。钟瑞本今年53岁,是湖上乡盛富村一名茶农,在城区经营一家茶叶店,平时喜欢用琵琶弹唱自己创作的闽南四句歌。这几天,他看到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许多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深受感动,就决定创作一首闽南语“四句歌”,助力疫情防控。初稿形成后,他便到县委党校找老师商讨。在老师指导下,钟瑞本将我县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和防控知识相结合,创编了《疫情防控闽南语“四句歌”》。

    歌曲创作完成后,钟瑞本便在茶店、小区等地方,用琵琶进行弹唱。同时,制作成小视频,在自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很快,这首歌得到众多网友关注,也吸引其他朋友,加入疫情防控宣传行列当中。由于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生动活泼、诙谐风趣,很快,一传十,十传百,歌曲便在茶乡大地传播开来。

    “我也帮不了什么大忙,就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提升大家疫情防范的意识,为抗击疫情出份力!”钟瑞本说,闽南语“四句歌”比较通俗易懂,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朋友比较喜欢,爱听爱学,用顺口溜这种方式也比较容易记,可以更好传播,更容易入心入脑。他希望更多人听到或是看到这首《疫情防控闽南语“四句歌”》,并积极帮忙转发宣传,一起行动,共同战“疫”,共度时艰。

    “这首琵琶弹唱的闽南语‘四句歌’很生动,很接地气,曲调旋律非常诙谐有趣,寓教于乐,让人百听不厌,小孩子也喜欢学着唱。”市民钟秋阳说。

    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来,县委宣传部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舆论,同时发动全县文艺爱好者,永担使命,共克时艰,化关切为创作激情,为群众编写朗朗上口的防控疫情闽南语“四句歌”等,助力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