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老干部化身抗疫心理疏导师

2021-09-21 10:55: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林玉婷)“最近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应尽量避免外出,家中要定时开窗通风,勤洗手……”日前,蓝田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徐水中用电话连线方式,耐心劝导在家进行线上学习的学生。

    “我们都是退休干部,年纪大了,防疫一线上出不了力,但可以发挥老同志做思想工作的经验优势。于是与林礼文、徐五福等老同志利用自己身为教师的优势,主要通过电话谈心的方式,开展心理疏导服务,一次次与学生亲切交谈,消除他们恐慌焦虑情绪,同时引导群众及学生正确面对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徐水中说。

    与徐水中一样,退休干部谢金东,曾是多年的老医生,熟悉有关疾病防护的科学知识,他带领周边的老同志根据疫情最新发展变化,开展健康宣教,分发有关疾病防护的科学知识宣传单,引导群众及学生正确应对疫情。

    县委老干部局局长陈全守介绍,因防疫需要,我县中小学生在家中进行线上学习,有些学生难免会产生焦虑和烦躁的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县委老干部局引导各乡镇退休干部,通过视频连线、电话连线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时解答防控问题,传授自我调节方法,引导学生开展适合自身情况的各种活动,有效缓解学生紧张、焦虑等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度过这段时期。截至目前,全县老同志对群众、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共300多人次。

    同时,县委老干部局还组建38支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带着宣传单,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村居、社区张贴悬挂宣传条幅,并利用村村响广播,进行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宣传,让更多村民明白在疫情期间怎么更好地生活,使村民保持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