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勠力同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1-09-21 10:34: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新一轮疫情汹汹来袭,但我县人民群众快字当头、实字托底、勠力同心,共同织密疫情防护网。连日来,我县加快全县性便民核酸检测步伐,138个服务点火力全开,以村(居)为单位分批开展,日均检测达40万人次,高效有序为人民群众服务。

    政府部门提前做好保障规划,社会各界一呼百应支援,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紧张工作,志愿者奔赴各个乡镇采集点,市民紧密配合有序检测……一个个服务点所处位置不同,却都有着这样相似的画面,彰显着安溪在疫情防控面前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记者吴明娜)

    

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为群众进行咽拭子样本采集

    138个检测服务点火力全开

    15日,我县决定启动全县性便民核酸检测工作。县委县政府接连召开疫情防控会商会,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研判,并部署相关工作。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各职能部门、乡镇随即进入作战状态,立即落实志愿者发动、检测安排、物资筹备、检测场地布置等各项工作。

    同一天,全县师生员工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26个校外疫情防控巡查组,对校外部分公共场所开展全方位巡查和劝导工作。同时,在城区设置12个核酸便民采集点并陆续投入使用。17日,我县新增126个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138个服务点火力全开,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这么快就可以做核酸检测,还在家门口,真的很方便。”17日上午,参内镇参山村村民许锦霞在该村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顺利完成核酸采样。许锦霞告诉记者,现场的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引导,流程顺畅,不到30分钟便完成了采样。

    在现场记者看到,许多群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保持一米社交距离,有序进入核酸采集区。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头戴医用隔离面罩,为检测对象进行咽拭子采样。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

    随后,记者探访我县多个核酸采集服务点,看到的场景基本相似,高效、有序的工作状态离不开采样现场的合理配置。“采样点在4-6小时内完成规范建设和启用,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做好采样人员组织,落实采样人员个人防护。”县卫健局医政股负责人苏智玉介绍,根据地理条件和人员分布情况,合理配备采样台,并提前储备好设置采样台所需的帐篷等物资,1个采样台配备1个信息登记台,配置相应设施和信息采集系统。

    同时,核酸检测工作的高效运行,也离不开专班推进的工作机制。“县卫健局统筹调配全县医疗资源,各乡镇党委政府成立核酸检测工作专班。”参内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里多方联动,负责配足配齐工作人员,配备信息专员,全面摸清、动态掌握网格全员底数,做好采样场所的合理规划和物资准备,明确采样点布局及人员配备等。

    一线医护人员撑起坚强后盾

    “精神状态很好,想到同事仍奋战一线,全身便充满了力量。”17日晚上7点多,在城厢镇砖文村核酸采集便民服务点,记者又发现了县医院医护人员王惠玲的身影。原来,就在中午11点,王惠玲头顶烈日在该服务点认真采样时,突然晕厥,同事发现后赶紧把她搀扶到一旁的教室里休息。脱掉防护服的王惠玲脸色苍白,全身是汗,回家修整几小时后,又自愿重返采集“战场”。

    王惠玲是县医院儿科护士。她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采集核酸,她和同事前一天晚特意过来踩点,17日一大早就带着防疫物资和采集设备来到现场,大概工作到10点20分左右,她就觉得身体不舒服,但还是咬牙坚持,直至11点时坚持不住累倒了。

    白天不停忙碌,进入晚上,各服务点医护人员仍在挑灯夜战。在城厢镇文昌社区核酸便民服务点,记者看到,医护人员额头上布满密密麻麻的汗珠,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衫。“从今早6点多到晚上8点多,医护人员持续奋战了13多个小时,仍在继续。”文昌社区居委会主任苏振贵说,多亏了医护人员不辞辛劳,当天文昌社区就采集了2600多名市民核酸样本。

    而这,只是我县广大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缩影。近段时间来,我县进行了两轮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又启动了大规模全县性便民核酸检测,工作量巨大,广大参与核酸采集的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眼戴护目镜,或头顶烈日,或披星戴月,不辞辛劳地开展核酸采集工作,为我县疫情防控筑牢坚固防线。

    和采样医护人员同样通宵达旦的,还有奋战在一线的核酸检测人员。17日凌晨2点,县疾控中心仍旧灯火通明,实验室里,15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早一点出结果,就多一分安心。”带着这样的想法,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团队15名工作人员分成5个工作组,机器24小时不停,除去日常消毒外,一直有人员在岗,白天黑夜“连轴转”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防控以来,医护人员、志愿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网格员……来自各个战线的一线工作人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为茶乡疫情防控撑起强大的后盾,为全县人民构筑坚实的防疫墙。

    核酸采集点处处闪耀“志愿红”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佳节,原本是市民最为期盼的节日之一,但因疫情,所有人纷纷调整节日计划,大家都在想,暂时的分离是为了来日更好的相聚。

    “宅家抗疫,不扎堆,不聚集。”刚做完核酸检测的赖先生,看到累得瘫倒在地医护人员,深受感动。他说,积极配合核酸检测是作为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既保证自身生命安全,也保证家人朋友们生命安全。

    记者看到,采样现场的秩序井然,除了精心准备和群众理解支持外,离不开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他们不畏病毒,身披红马甲,默默地奉献在疫情防控一线。

    16日下午,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团县委和县委文明办紧急动员、全域招募,在3个多小时内火速招募到来自36个青年文明单位和社会组织的323名志愿者,并于17日上午8点半前全部集结到位,奔赴凤城、城厢、参内等乡镇的63个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开展志愿抗疫服务。

    在城厢镇茗城社区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多名志愿者、社区干部分布在现场,有的耐心引导群众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有的指导群众扫描登记身份信息形成核酸检测码,以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避免人群聚集,保障现场秩序井然。

    城厢镇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再添介绍,社区临时核酸检测点是前一天晚上一直加班到凌晨2点才设置完成,当天早上7点半,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和公安民警等,全部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

    “哪里有需要,志愿者就会在哪里。”疫情防控应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三馆点队长汪凯,负责群众核酸检测预先登记,维持群众间隔一米秩序等。他说,这个特殊的中秋节,除陪伴家人、居家防疫不外出,还将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与一些志愿服务力量薄弱的社区对接,招募志愿者前往增援。

    截至目前,全县城区共有超过126个单位,组建4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出动志愿者1700余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3万余份。

志愿者协助市民做核酸信息登记

【责任编辑:叶一煌】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