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局长走流程”走出群众满意度

2021-09-17 08:35: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近日,正在办理工建项目审批业务的宏骏置业相关负责人王彬宏很兴奋,因为该项审批办结时限为15天,但在我县办理仅需8天,缩短一半时间。

    这是我县8月份在全省率先推出“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实现政务服务质效精准提升,让企业体验到便捷的一项成效。数据显示,活动开展以来,我县共有38个实施单位完成750个事项“走流程”,高频事项已全部完成体验,已整改、优化、提升事项75个,实现从“方便管理”向“方便办事”转变。 (记者吴梅珍)

    换位体验 疏通群众办事堵点

    8月25日上午9时,县住建局局长谢秦楚准时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先是观察了窗口人员是否认真为前来办事和咨询的群众提供服务,后又亲自取号体验办事流程。“真没想到能碰上局长!来窗口10多分钟就给我办好了,真是太快了。”前来办理预购商品房抵押备案的张先生,对此次办理速度由衷点赞。

    “请问您对我们的办事流程、业务人员态度满意吗?”“请问您对我们窗口服务有其他意见或者建议吗?”陪同张先生办理完备案后,谢秦楚拿出一份表格,仔细询问群众满意度及意见,并详细记录刚处理完的事项及建议。

    自“局长走流程”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这样的情形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各个窗口并不少见:县市监局局长许锦斌“化身”群众亲身体验个体工商户注册、变更流程;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白文扁,以“陪同办”的方式,办理划拨土地使用权补办出让审核(个人);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走进窗口,亲自体验并陪同群众办理排污许可证核发……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陈建安介绍,今年8月,在县委、县政府部署下,“局长走流程”快速启动,我县出台《全面开展“局长走流程”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科局局长以“两个身份”即普通办事人或陪办人,对本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突出问题提前做足“功课”,从咨询查询、材料填写到排队叫号、事项办结全流程倒查,线上线下全方位 “换位式”体验,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活动开展以来,具有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一把手”,亲自参与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对标群众“会不会”、流程“顺不顺”、体验“好不好”、质效“优不优”四个标尺,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服务质效提升。

    与此同时,我县还将“局长走流程”工作纳入干部年度考核,要求过程全程留痕,形成工作日志。还组织督查考评,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群众及中介机构代表,对各部门“走流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议。

    找准症结 推动服务质效升级

    近日,记者来到尚卿卫生院体检室,看到不少群众正在做“机动车驾驶员体检”项目。“在家门口体检,而且还能直接在‘交管12123’APP上办理,省得去车管所排长队,比以前方便多了。”刚做完体检业务的村民王先生高兴地说。

    机动车驾驶员在家门口做体检,正是得益于“局长走流程”后实施的业务整改。县公安局局长陈建煌在走流程时发现,车管所能够辐射到的服务范围较小,群众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审验等不便。为此,县公安局立即启动整改,通过推广警医、警邮、警银等合作,扩大机动车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范围等,目前辖区内驾驶人体检医疗机构由原来的1家增加至18家。

    找准症结把准脉,方能开对药方去“病根”。县直各相关单位局长通过“走流程”,亲自体验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堵点问题,并对照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既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又大大推进减环节、简程序、压时限等要求的落实,促进服务流程再造。

    创建“一网通办”平台。对标全国最优,复制先进经验,整合企业、群众高频办理业务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将智慧医疗、智慧监督、惠企服务、民生缴费、疫苗预约等事项,最大限度实现网办“全覆盖”,目前全县1794事项均可通过该平台实现掌上申请和预审。

    聚焦办理审批时限。推动10个部门27个事项压缩办件时长38天,其中5个事项当场“即办”。如卫健局2个事项从法定时限4天压缩为“即办件”;住建局1个事项从3天压缩为“即办件”,2个事项调整为由窗口人员受理后直接决定;应急局2个事项办理时限再压缩1个工作日……

    优化环节精简材料。对10个部门24个事项36份材料进行精简。如农机站的“农机购置补贴”事项申请材料从5项减少至3项,民政局“社会团体成立登记”事项改以章程规定为准,不再要求单独提交;对“预购商品房抵押备案”“存量房转让合同网签备案”等事项办理环节冗长问题,授权经办人员直接“拍板”。

    真诚服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次就能办好领证,大大节约时间和精力,我们感到十分满意。”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中心交易窗口,办理存量房交易过户的黄小东夫妇笑容满面。

    “从原来到窗口办理,到现在只需手机操作,真的很便捷。”在县市监局综合窗口,泉州迈足贸易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徐圆圆办理的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一网通办”。

    真诚的努力换来群众如潮好评。一个多月来,“一把手”们通过换位体验,了解企业和群众需求,优化办事流程,方便办事群众,实现从“方便管理”向“方便办事”转变,让企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清单”,变成服务高效、体验顺畅的“满意清单”。

    开展“局长走流程”的意义远不止让“一把手”到窗口体验办事流程,解决几个问题。采访中,记者发现,我县多个部门“一把手”在走完流程后深有感触,走流程自觉性也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更务实,办事流程更简化,政务服务更优质,并真正俯下身子,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把为企业解决困难当作“心头大事”,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出发点,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式。

    为进一步提升“局长走流程”成效,服务企业发展,我县还设立项目报批“帮代办”服务办公室,组建专班服务队伍,为县域生产性投资项目提供从政策咨询、项目报批到落地建设,全程免费“妈妈式”服务,彻底解决企业工程报批“不懂办”“不会办”的烦恼,进一步促进投资环境持续优化。截至目前,已为23家企业提供协办、代办、指导办服务,深受企业青睐和点赞。

    “亲身到流程一线,让民生温度更宜人。”相关县领导表示,下一步,我县将持续推进“局长走流程”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政务服务流程优化与再造,持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为全方位推动安溪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让茶乡百姓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