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白宗兰:一生为革命四处奔波

2021-09-17 08:35: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陈克振

     编者按 9月18日是国耻日,当尖利的防空警报再次响起,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苦难、已经创造的辉煌成就、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在这一刻交汇熔铸,凝成全民族珍贵的记忆,激发出阔步前行的力量。

    本报今期推出“铭记‘九一八’勿忘国耻”专版,激励全县干部群众以英雄为榜样,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守初心、担使命,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印尼归侨白宗兰,读小学时就参加红军儿童团。长大参与抗日救亡活动,加入中国共产党。他长期以教书为业,掩护上级派来的领导开展工作,后因叛徒出卖暴露身份,党组织让他离开安溪,辗转赴越南任教。他又因继续从事革命活动被发现,就辞职前往香港,再转回国内,在省政府侨务办工作。

    白宗兰1921年生于印尼泗水,今年是他诞辰100周年。1930年,9岁的他回到家乡安溪县龙门镇龙门村,童年时期在龙门小学读书。1935年春,厦门中心市委在龙门成立中共龙门特别支部,由龙门小学校长林师柴,担任龙门特别支部书记,在学校和农村发展党团员和儿童团。白宗兰由林师柴介绍,读小学就参加了红军儿童团。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白宗兰就投身抗日救亡活动。是年冬,林成茂、林降祥从上海回来,与老党员林水芸和进步青年白宗兰和林清辉等5人,在龙门三角潭开会,成立“5人核心小组”(后称党的同情小组),林成茂为组长,团结进步知识青年,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白宗兰负责联络和指导青年学生和教师工作。

    1938年1月,在党的同情小组领导下,林降祥、张连、白宗兰等组织两个抗日救亡剧团,在龙门和官桥的乡村公演,宣传抗日工作,很受群众欢迎。同时通过党的同情小组的积极工作,龙门的农会组织得到恢复。在龙门、官桥和南安翔云等处发展农会积极分子近100名,各地夜校也办得有声有色。

    抗战爆发后,集美学校在当年10月内迁安溪。上级党组织派来龙门工作的李毅然,在翌年秋安排张连、白宗兰进入集美学校读书。白宗兰就读于初中50组。1939年10月,经漳州中心县委批准,重新成立中共龙门支部,书记李毅然。1939年秋,白宗兰、张连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白宗兰集美中学毕业后,党组织安排他在溪内国民小学任教。后来党组织为了将仙地小学作为开展革命活动的据点,便于掩护闽南地下党组织委派来龙门地区开展革命活动的负责同志,就把白宗兰安置在仙地国民小学当校长。1942年9月,上级党组织委派林东昌(罗林)来负责领导龙门的工作,公开身份是在仙地国民小学任教,一直由他进行掩护。

    白宗兰常以校长的身份,出面与镇公所联系,或者进行交涉,维护群众利益。他利用党组织与镇长的合作关系,为仙地群众说情,把被抓壮丁的仙地群众,从龙榜镇公所无条件地担保回家。为此他在群众当中树立起很高的威信,让群众更加支持和拥护地下党人开展工作。

    林东昌来到仙地后,经过深入调查,发现仙地群众社会关系单纯,没有发现敌对分子,就把爱人李琼君接来仙地居住。李琼君是外省人,在这里隐蔽三年多时间,都没有被敌特察觉,直到抗战胜利后,才因工作关系,把住地迁到漳州。

    1943年初,国民党龙门区分部林硕彦,向第三战区和省政府密告张连是“异党分子”,张连上了军统特务“兵站”的黑名单。张连如继续留在龙门坚持斗争,随时都有被捕的危险;如秘密撤离则会证明确实是共产党,就会暴露龙门的党组织,还会危及党组织和基地的生存。

    党组织经过认真思考后,决定把张连留下来,安排由白宗兰等人,出面做镇长林长青的工作,把这件事归为国民党与三青团的矛盾,指出这是国民党地方恶势力向三青团进攻,要他向集美学校董事长陈村牧说情,为张连安排工作。张连是集美学校高才生,素来受陈村牧的器重,他即安排张连在学校图书馆工作,使事件得到平息。

    为了开辟新区,打通龙门经罗岩通往漳州的交通线,1945年9月,党组织派白宗兰和梁新民,带林明法、庄牧、白玉函、刘一虹、林火撰等人,到罗岩宝溪中心小学任教,白宗兰担任校长,负责开展革命工作。12月成立中共罗岩(宝溪)中心小学支部,书记白宗兰。当时为了筹集党的活动经费,党员都把学校发的薪酬的一半交给党组织。1947年6月,党员先后调往他地。白宗兰以教员身份掩护地下党领导人,先后长达7年之久,为革命作出贡献。

    1947年夏,安溪国民党政府进行基层选举,党组织提出镇民代表会主席和镇长职位,由白宗兰和林文芳为候选人参选,但国民党和三青团提出不同的候选人,党组织即调张连回来,在白宗兰家里,召集社会上层人士,邀对方进行谈判,促成对方同意选举白宗兰为镇民代表会主席和选举林文芳为镇长。

    1947年11月,由于叛徒出卖,白宗兰身份暴露,难以继续在安溪开展革命工作。党组织考虑后作出决定,让他离开安溪到国外。白宗兰即前往香港,再从香港辗转到越南,进入堤岸福建中学(华侨子弟学校)任教。白宗兰在搞好教育工作的同时,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49年8月,白宗兰因参加营救活动而暴露身份,此时他已无法继续在越南开展工作了。于是他立即作出决定,辞去教师职务,离开越南返回香港。抵达香港后,再由党组织介绍回国,分配在省政府侨务办公室任职。

    新中国成立后,白宗兰长期在省政府侨务办公室工作。他参与创办福建省华侨投资公司,鼓励安溪和全省的华侨来闽投资,推动福建发展经济。安溪侨胞纷纷投资该公司,再由公司投资安溪,创办安溪电厂和安溪电冶厂,促进家乡经济发展,为加速福建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

    白宗兰是一位早期参加革命的老党员。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历程中,他淡泊名利,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廉洁奉公,光明磊落。白宗兰于1983年离休,享受副厅级干部待遇;2004年,在福州逝世。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