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红绿灯路口增设摩托车待行区

2021-09-03 08:48:1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吴明娜)近日,在城区北石灯控路口及二环南路高速灯控路口,细心市民会发现,原本机动车等候线与行人斑马线间,有一块网格带,上面用亮黄色大字写着“摩托车待行区”。这是我县首次在红绿灯路口划出摩托车专属待行区域,绿灯亮起时可率先通行。

    1日中午,记者来到北石灯控路口,正值下班高峰期,车流量大。红灯亮时,摩托车司机都能自觉排成整齐一排,停在摩托车待行区内。一位摩托车司机告诉记者,有了专门的等待区,就不用像之前一样,混杂在汽车之间停车等待。

    据悉,以前,摩托车经常和其他机动车抢占道口,等红灯时,腿就伸在汽车车轮旁,绿灯亮时,汽车与摩托车之间没有足够的安全距离,存在安全隐患。摩托车夹在两辆汽车中间,如果启动时没把控好,还很容易发生刮擦事件。现在有了摩托车待行区,很多摩托车都主动停到待行区内,优先通过红绿灯,既顺畅又安全。

    “设置待行区,不仅可以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也便于摩托车在路口进入左拐车道时,减少抢行、穿插现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托车待行区的设立,可以充分发挥摩托车启动快的优势,改善摩托车穿插于汽车车流中或在右转车道等红灯的现象,进而达到预防事故、提高路口通行效率的目的,使道路通行更为畅通和安全。

    除施划摩托车待行区,记者还发现,在友联灯控路口、北石格灯控路口还出现“右转危险区”警示标志。据介绍,大货车由于车辆长、体积大,视野盲区比较大,尤其是在车辆转弯时会产生“内轮差”,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交警部门根据这一特点,施划了两处“右转危险区”警示标志。

    据了解,警示标志采用醒目的彩色防滑标线,用于提醒过往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过此区域时,如遇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右转时要进行避让,切不可在此区域停留。同时提醒大货车驾驶员在车辆转弯时控制车速,助力货车安全右转。

    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驾驶人要争当文明骑手,在一些还未施划待行区的路口,要左转或掉头时,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前打转向灯,依次缓慢变道通行。大型车辆驾驶人在路口转弯时,应注意减速慢行,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切莫在红色右转弯危险区停留,注意保持充足的安全距离。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