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修订国标提升安溪茶产业竞争力

2021-08-27 16:00: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位于感德镇岭西村的生态茶园

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

    

    24日,我县召开《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工作研讨会。各方专家与茶企代表等参会人员,就完善安溪铁观音产品体系、修订安溪铁观音感官指标、明确安溪铁观音产品出厂检验项目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参会人员表示,本次标准修订后,将进一步规范、指导安溪铁观音的种植管理、加工生产、品质管控,完善安溪铁观音标准化体系架构,有效推动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跃升发展,提升安溪茶产业竞争力。 (记者吴梅珍)

    完善国家标准体系架构

    “《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势在必行。”研讨会上,县委副书记、县茶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洪金城表示,随着国内外茶产业形势和市场不断发展变化,对安溪铁观音的标准规范、保护传承提出更高要求,而当前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品类欠缺、部分感官指标、部分内容待调整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完善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体系架构。

    据了解,我县于2000年注册“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于2004年制定并于2006年修订《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历经15年发展,我县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也得到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度认可,2009年、2019年全国茶标委乌龙茶工作组、有机茶工作组相继落户我县。

    会上,国家茶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福建)原副主任、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乌龙茶工作组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林锻炼作《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GB/T19598-2006标准修订修改说明,对安溪铁观音部分感官指标、肥料种类等修改内容作详细说明。

    “在栽培和施肥管理上,不仅要调好施肥量与配比,做到平衡施肥,同时要设法施好基肥,提高施肥效果”“市场上陈香型铁观音众多,需要有规范、标准,加入陈香型铁观音标准确有必要”……会上,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院长、全国茶标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尹祎,省茶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高级工程师刘绍文等权威专家与县有关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茶企代表等就从茶叶栽培、制茶工艺、感官指标和理化指标等方面,对标准修订修改提出针对性意见。

    “茶产业标准化,对促进茶叶生产贸易、取得更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都有重要作用,安溪铁观音作为安溪的民生经济支柱,茶业标准制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尹祎希望,我县相关部门、茶企借助此次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修订工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收集、整合相关修订建议,加快推进安溪茶产业标准化进程。

    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茶产业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只有实现标准化,才能实现产品优质化、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实现茶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从流通环节的角度考虑,制定的标准一定要具有前瞻性。”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归洪波提出,此次安溪铁观音标准修订修改工作既是对以往标准的完善,更是未来安溪铁观音茶产业发展的必需。

    我县是世界名茶铁观音发源地、中国乌龙茶之乡。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放眼国际、兼纳百茶、固本培元、抢占高端”的发展方向,打开我国香港和东南亚中高端市场,逐步走进欧美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并成功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保护名录。

    考虑到安溪铁观音未来的发展,刘绍文也认为前瞻性是此次修订工作必不可少的。“要结合安溪铁观音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名录,考虑欧美市场需求,与国际有机标准接轨,同步制定英文版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助力安溪铁观音开拓国外市场。”刘绍文说。

    “我国茶叶标准众多,单单铁观音就有很多地方生产,所以在制定标准的时候,不能宽泛地表述为铁观音,而应该是安溪铁观音,并且制定的标准要有地方性、有安溪特色。”刘绍文说,推动安溪铁观音标准化,还需要制定地方标准,完善安溪茶业全产业链的标准化建设,从栽培、采摘、制作、产品到销售等各个环节入手,加强茶叶良种推广、加工技术等领域标准研制,让高质量标准将整个产业链打通。

    “要充分体现安溪铁观音产品特色,构筑安溪铁观音质量保护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产品检测体系。”尹祎表示,《地理标志产品 安溪铁观音》国家标准的实用性,体现在对安溪铁观音的可用,因此需要从安溪茶产业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等多方考虑,使标准更具针对性、实用性,才能进一步助推安溪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白沧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