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八支四团的成立

2021-07-21 08:13:4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八支四团,全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八支队第四团,是解放战争时期安永德大漳游击区的革命武装。

    1947年10月,为贯彻闽粤赣边区党委关于“迎接大反攻,加强农村武装斗争”和“由分散的武装据点到集中力量建立成块根据地”的指示,安溪闽西南党组织在成立中共安南同县工委的同时,就以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武装为基础,成立安南同边区武工队,队长林水芸,副队长林土墙。同年底,党组织和武工队转入隐蔽斗争。

    1948年9月,中共泉厦临工委作出以龙门为依托,以内安溪长坑为中心,开辟安永德大漳游击区,开展反蒋武装斗争的重大决定,安溪闽西南党组织加快了发展革命武装的步伐。同年11月,在成立安南同临时县工委的同时,武工队又恢复活动,积极配合党组织发动群众反“三征”,在斗争中发展革命武装力量。

    1949年2月,厦门等地大中学校的学生党团员和学运骨干300多人,开始分批进入安永德等地游击区,分散到各乡村,以教员等合法身份为掩护,组织抗征队,发动群众抗“三征”。

    3月下旬,党组织从内安溪各乡村抗征队中抽调骨干近40人组建安溪人民游击队,队长兼教官王浩(后郑坚),指导员黄永华(后王浩),并集中进行军事、政治训练。

    安溪人民游击队组建后,队伍迅速发展壮大。5月1日,安溪人民游击队扩编为安溪人民游击大队,大队长李敬慎,政委陈华,副大队长王江岚,副政委张连,参谋长杨玉霜,政治部主任王新整。下辖5个中队,计500多人枪。

    在各地游击队迅速发展壮大的基础上,1949年5月10日解放安溪县城,5月14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召开会议,根据闽南地委的指示,积极筹建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八支队第四团(简称八支四团)各项工作。

    6月8日,中共安溪中心县委根据闽南地委的指示,在长坑召开大会,宣布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八支队第四团(简称八支四团),代号为“活泼”,并举行授旗授印仪式。大会宣布闽南地委的决定,任命八支四团的领导成员。团长张振顺(后改郑显玉,两人均未到职),政委陈华(兼),第一副团长王江岚,副团长李敬慎、康明琛,副政委张连,参谋长杨玉霜,政治部主任叶森玉。全团共有4个营、17个连、2100多人枪。此外,加上安溪、永春、大田、南安、同安的一些游击队,这一时期,安溪中心县委领导的武装力量已达2500多人枪。

    八支四团的成立,既是安南永大漳游击区革命斗争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安溪中心县委及其领导的武装力量,解放了安溪、永春、大田、德化、漳平、宁洋6座县城,为闽南及福建全省的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林坤源】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