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面抗战时期集美学校内迁安溪

2021-06-11 10:48:0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卢沟桥事变,开始全面侵华战争。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战火就烧到福建沿海。9月3日,日本的飞机、军舰开始侵袭厦门,集美成为前线,暴露在战火之中。

    从1937年10月至1938年1月,历时三个多月,由爱国侨领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内迁安溪,除集美小学外,集美中学、集美师范学校、集美商业学校、集美农林职业学校、集美水产航海职业学校等各中等以上学校全部搬入安溪。集美学校内迁安溪,不仅极大地推进山区文化教育的发展,而且广大师生的爱国热情及所开展的抗日救亡活动,也有力地推动了安溪抗日活动的开展。

    早在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后,集美各校就联合成立抗日救国会。救国会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并拯救中华民族”为宗旨,积极开展抗日宣传和抵制日货活动。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集美学校又立即联合组织抗敌后援会,开展抗敌宣传、募集救国金、电请国民政府派军收复失地等活动。内迁安溪后,广大师生并没有被山城困难条件所吓倒,而是以更大的热情,通过各种形式,全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在山城安溪掀起一阵阵的抗日救亡热潮。这些活动主要有:

    组织抗日救国团体。抗日救国团体是师生们开展抗日活动的载体。集美各中等学校内迁到安溪后,就组织了多个抗日救国团体,其中最著名的是“集美学校战时青年后方服务团”。这是一个全校性的抗日救国团体,团长由校长亲自担任,全校学生都加入服务团。服务团下设军事训练队和特种工作队。军事训练队由全体学生参加,分为军训队(高中生)和童军队(初中生)。特种工作队则由受过特种训练的学生参加,下设特务队、宣传队、交通队、救护队和防空队。各队都规定了具体任务,并从完成各种任务出发,对学生进行严格的战时特种训练。

    开展抗日宣传活动。这是集美学校开展抗日救亡工作的最主要方式。集美学校师生们以高度的爱国责任感,通过组织演讲队、歌咏队、演剧队、开办战时民众夜校等各种方式,深入各乡村开展抗日救国宣传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40年陈嘉庚率领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回祖国视察,10月26日来安溪,27日在安溪文庙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抗日演讲。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创办集美学校的艰辛历程,汇报了南洋抗战的贡献,分析了抗战的形势,指出:“抗战胜利属于我,这是一万分之一万的肯定。”“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要得到胜利!”陈嘉庚的演讲,得到了民众的热烈反响,极大地鼓舞了安溪民众的抗日斗争意志。

    出版抗战宣传刊物。集美学校师生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出版抗日报刊,各种抗日刊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安溪,最出名的是由“战时青年后方服务团宣传队文艺股”于1937年12月8日正式出版的《血花日报》。《血花日报》成为战时安溪集美学校、安溪县政府、安溪“抗敌后援会”的舆论阵地和宣传抗日救亡的锐利武器。

    积极发动民众募捐。这是集美学校全力支援祖国抗战的最直接体现,师生们经常深入民众开展各种劝募活动。据统计,自1937年10月至1942年3月,集美学校师生共捐献救国金18334元。1944年全校又捐献购(飞)机款国币60万元。

    广泛开展慰问工作。这是集美学校师生支援前线抗战的一种主要方式。师生们提出:“欲求前线将士之勇于杀敌,首当令其无后顾思家之念。”他们多次发动慰问军人家属活动,所需的慰问品及一切费用均由学校负责。这对于解除前线战士的后顾之忧,激发他们的抗敌热情,也是起到了十分积极的意义。

    总之,集美学校师生们虽迁到内陆山区,但他们时刻关注祖国的抗战,并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开展抗日活动,这对于组织广大群众投入抗日斗争的伟大洪流,无疑是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县委史志研究室)

【责任编辑:刘阳捷】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